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荷蘭 Qardio 資深專案經理 Sandy Tu 藝術管理轉行醫療科技 海外遠距工作實踐

Slasify一系列的遠距工作者 Remote Worker 專訪中,很榮幸有機會可以採訪到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工作的Sandy。Sandy是我研究所時代認識的朋友,2015年當我結束英國兩年的工作,當背包客去環歐旅行時才在阿姆斯特丹見面,當時熱情款待了我整整一個星期,Sandy還熱情地帶著我一起去參與同事們的聚會。當時對於阿姆斯特丹新創產業的榮景,印象相當深刻,覺得整個城市都相當年輕,充滿創意、活力(當然夜生活也不惶多讓)。

依據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GII 2020)指出,荷蘭是應對新冠疫情制定創新解決方案最完善的國家之一,荷蘭在歐盟內排名第二,與瑞士、瑞典、美國和英國一起躋身全球前五名,荷蘭在網路創新、知識擴散方面有相當優異的表現,擁有創新蓬勃發展且成熟的商業環境。

Photo by Adrien Olichon on Unsplash

我想,荷蘭夾在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列強之中,在「夾縫中求生存」勢必透過「新創」領先群雄,剛從英國老大哥、倫敦這座城市走出來的我,覺得阿姆斯特丹充滿朝氣,Sandy 所任職的醫療科技公司Qardio,目前聘僱超過15種國籍的員工,包含臺灣、美國、英國、印度、土耳其、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白俄羅斯、希臘、荷蘭、俄羅斯、尼泊爾、烏克蘭等,部分公司成員採遠距工作(Work Remotely)的形式,主要溝通語言以英文為主,整體來說是一個相當國際化的公司。

Photo by Moritz Kindler on Unsplash

荷蘭海納全球人才 藝術背景轉行醫療科技業

以Sandy的學術背景來看,過去在臺灣時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在台灣的藝文機構工作三年之後,前往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深造,就讀藝術、文化遺產、政策管理碩士(Maastricht University MA program: Arts and Heritage: Policy, Management and Education)。畢業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阿姆斯特丹的新創博覽會投履歷,找到在Qardio醫療科技公司的這份工作。產品偏向心臟健康管理與服務,和她本來所學大相逕庭。但是,荷蘭就是充滿創意與無限可能的地方!就算非本行也有機會找到工作,Sandy也分享,一開始是從線上客服、線上Q&A、說明書中文化開始,站在第一線直接了解客戶的需求,也累積不少實戰經驗。

爾後,慢慢從客服轉向到專案經理的角色,透過扎實的客服經驗,在接觸到產品生產鏈這塊更能得心應手,著手從事新產品的研發,到後續大量生產的過程,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到後續執行各國衛福機關的法規與執照的審核與申請,例如美國FDA、歐盟CE Mark等,整個生產流程都需要清晰掌握,也因為算是「跨領域」,在醫療產業這塊,每天都有新的東西要學,Sandy也說到,前期真的要做很多研究,自己的個性剛好也喜歡接受新的挑戰,更喜歡從工作中去學習新的知識。

Photo by S O C I A L . C U T on Unsplash

被譽為「歐洲矽谷」的阿姆斯特丹(這樣講都柏林可能會不開心唷!)是一個轉速很快的城市,「看不見車尾燈,請跟上!」工作強度和壓力都有一定的程度,荷蘭不講求加班文化,加班反而象徵著沒有工作效率,加上是科技產業導向,需要專注、有效率地把任務處理完,完全實行「責任制」、「結果論」。

另外,再加上CTO和許多員工包含Sandy在內都是Expat(Expatriate,移居海外者),都背負著「外國人去海外打拼」遠走他鄉的包袱與使命,要留在他國工作與生活,自然會比本國人花費更多的精力與心血,去克服學歷、語言、文化等門檻與限制,也比較有「背水一戰」的心境。

Photo by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on Unsplash

荷蘭式白目 理工派直球對決

Sandy在訪談中也笑笑地說道:「可能我個性天生比較白目吧,有時候臺灣的朋友會比較不習慣這麼直接,但在荷蘭剛好,因為大家都這麼『白目』。」的確!這部分筆者也是能感同身受的,我在臺灣也曾經在日商工作,不能太直接,敬語是必須;在英國在香港公司工作,「大聲點聽不見!」表達意見不能太含蓄!的確接受過這種兼容並蓄辦公室文化的洗禮,聊到這邊,我們都同意,這值得下次好好開個講座,提供大家經驗分享(訴苦)。

再者,在荷蘭的工作文化當中,表達自己的意見相當重要的,以Qardio為例,由於阿姆斯特丹是技術與產品開發的部門,面對的都是工程部的員工為主,白紙黑字、直接講開,組織結構也偏向扁平化,通常採用邏輯與Data辯證的方式,就事論事地去處理任務與解決問題。

Sandy也指出,由於自己也從基層職員開始做起,然後一步步晉升到資深專案經理(Senior Project Manager),「換位思考」是必須的,員工必須和老闆時常保持暢通,溝通的頻率也很重要,千萬不要突然給老闆一個「大驚喜」。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遠距工作的溝通術 向上溝通比向下難

荷蘭同樣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家也鼓勵企業可以遠距辦公,疫情爆發前期,Sandy也和公司申請長達三個月時間,回臺灣執行遠距工作。Sandy與我們分享相關經驗:

心態上,首先要定義與表達自己工作態度,開誠布公的說明自己喜歡怎麼樣的「溝通」以及「被溝通」,開始執行任務前的協調也很重要。例如,雖然在科技公司上班,一定會碰到「科技本科」、「非科技本科」,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和Sandy一致同意,在業界能用「白話文」解釋給非本科的科技人才到瞭解透徹,才是真強者!

技巧上,透過不同的溝通工具來區分事件的輕重緩急(例如:Emails是正式溝通;Skype and Slack是群組討論、緊急事情處理;WhatsApp是Small talk等) ,這樣也能協助進入正確、有效率的溝通情境。

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再者,固定例會也是必要的,可以讓同事和員工事先把例會安排進行事曆,除非特殊情況,盡量減少緊急召開會議的次數,多半員工不希望被別人突然打斷本來手邊正在執行的任務。提前安排例會,也讓員工可以提前準備,固定開會除了追蹤進度,對於常態性的遠距工作來說,也可以增加儀式感和員工的凝聚力。

遠距工作不同於進辦公室,需要更多時間去了解一個問題,這樣的工作週期也會拉長,建立好溝通的機會和模式也是重要的關鍵。Sandy也分享,有時候和上級溝通反而比下達指令給下屬來得困難,許多專案需要老闆、上級主管Approved批准才能推進,所以要在有限的時間,抓住老闆、主管,制定良好、有效的溝通流程,有助於取得專案進度的延展。

Sandy位於阿姆斯特丹的Home Office,她對於遠距工作相當得心應手,也非常享受減少通勤、多睡一點,早晨煮杯咖啡、穿著輕便的家居服就可以愜意展開居家辦公模式。
整潔舒適的工作空間有助於提升工作的專注力,Sandy會將公用電腦和私用電腦分開,也將工作與休憩空間做區分。

鎖定專業人才的遠距僱傭 取得屬地優勢與用工最佳彈性

在工作過程中,總有碰到人手不足而擴編的情況,Sandy過去也主動提議並推薦在亞洲區(臺灣)增加一位產品生產總監的夥伴,透過遠距工作的方式,在地可以即時處理與追蹤臺灣、中國實際生產線的狀況。

Qardio為例,使用遠距聘用的好處,不但可以解決來往美國舊金山總部、英國倫敦、荷蘭阿姆斯特丹與亞洲區的時差、地域問題,透過「接地氣」的產品生產總監,也可以加速與基礎人員的溝通效率與化解語言上的隔閡。

對於資方來說,遠距工作的僱傭,不但可以符合廣泛的全球人才流動、海納菁英,像是一般來說工程師、設計師相當適合遠距工作的性質;同時,對應到較為高階管理、特殊性高、屬地性強的職缺需求,也可以取得較佳的用工彈性,媒合到最適切的人才。

對於勞方而言,也可以有更「人性化」的聘僱關係,同時也將個人條件(像是家中有小孩並不適合舉家搬遷、家中有年邁的父母等等),更多個人化的聲音會在新型態的遠距工作模式中被聽見,「工作」、「生活」不再是遙遠的兩端,不需要活生生地從中選一,未來有更多樣的工作模式,可以讓我們從中取得平衡。

Sandy私底下也是一個旅行與大自然愛好者,在歐洲工作時,經常趁著假期,騎著腳踏車四處旅行。

後記:任務達成 海歸臺灣 展開下一段人生旅程

採訪到最後,說一件令人羨慕、也令人感到驕傲的事,目前Sandy已經決定回臺灣,展開下一個階段的人生新任務。Sandy也提到,可能很多人認為能夠出國念書、出國工作,都會歸類於「人生勝利組」,也因為背負著這樣的光環與包袱,同時在亞洲的教育體制下,一路上求學、找工作都花太多時間「追求正確、避免失敗」,在心態上也不能接受失敗、犯錯。

反觀歐洲,相較過去亞洲教育還是有著被體罰的陰影,歐洲教育反而鼓勵孩子勇敢嘗試,從錯中學,小孩子從小就被鼓勵創新的,面對這樣的文化差異,Sandy一路上也在調整適合自己的方式。

這次Sandy完全不想讓自己留後路,任職於Qardio將近六年時間,也決定與公司提了離職,重新給自己一張白紙的機會,再次思考人生想要做什麼。我想,無論離開哪裡,都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如果您有任何計劃與想法也歡迎與她直接聯繫或討論,如果您有任何關於「遠距工作 」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寫個Email給我們唷!

延伸閱讀

👩‍💻Slasify運作遠程團隊的實戰經驗

👨‍💻如何做好一個遠程工作的專案管理人

👩‍💻Project agreement 建立遠程團隊合作協議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美國 花旗銀行 數據分析資深副理

🌏Facebook 💼Linkedin

https://slasify.com/tw/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