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職人專欄|時尚編輯轉行小說家、作詞人 孫旭 跨領域寫作力書單

大家一定都很好奇,身為文字創作產業的遠距工作者,通常都怎麼渡過一天?去哪個咖啡廳寫作?從哪裡激發靈感?從哪裡接案?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出版業,也看過不少同行的同事,從In House的文字編輯,後來成為「自由接案者」(Freelancer)、「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的形式,我相信喜歡寫作和熱愛創作的人一樣,都有一顆自由奔放、灑脫不羈的靈魂,時常需要追求「心流」的狀態下才生產出好的文案、內容。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如果純粹只能待在辦公室工作,可能要面對以下幾種突發狀況:

  1. 被老闆叫進會議室(然後從辦公室出來的時候天已經黑了)
  2. 突如其來一通客戶的電話(掛電話之後出現「我是誰?」、「我在哪?」的症頭)
  3. 同事下午要請你喝珍奶、吃雞排,然後就陷入一片歡天喜地的選擇障礙!

以上都可能把本來的寫作、文案靈感嚇跑了(哭!我好不容易想到的!),要重新進入寫作狀態有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大腦重新開機的成本,我想這也是更多文字工作者,選擇遠距工作、在家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茶)。

Photo by Yannick Pulver on Unsplash

又或者,不同作家也有不同的寫作習慣,像是村上春樹就用跑馬拉松式的硬漢寫作法,每天定時定量規律的跑步、寫作(不得不佩服,村上春樹的心理素質真是高啊!);像是對於臺文作家吳明益來說,除了白天當一個城市漫遊者(Flâneur/Flaneuse)之外,夜遊街道對他來說也是一種重要的觀察方式;又好比寫出《變形記》的20世紀大文豪卡夫卡,25歲時,幸運成功逃離私人保險公司痛苦的常態型加班生活,跑到半國企保險公司工作,變成半個公務員的他,他選擇在晚上11點之後才開始寫作,興致一來,經常寫作到凌晨、清晨才會上床睡覺(可以說是有點拖延症的現象,囧)。

Photo by Patrick Fore on Unsplash

無論如何,對於未來的工作模式,我相信是越來越多元化的,有更多可能與彈性,去符合更個人化的需求。Slasify 這次很榮幸可以邀請到新銳小說家A.K.A.作詞人孫旭,來和我們分享他平常閱讀的書籍。在離開充滿截稿壓力的編輯室之後,他成為一位遠距工作者,他有更多時間可以閱讀自己想看的書籍、去看本來一直擠不出時間的展覽、電影,開始當作詞人之後被邀請去觀摩許多演唱會、音樂會,去喜歡的國度旅行、汲取靈感、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專心寫作,也更能全心全意地投注在創作工作當中。

這次,孫旭提出5本實用型的書籍,推薦給希望成為作家、作詞人,或是對於「寫作」剛開始萌生興趣的你。另外,關於他的職涯規劃與轉行經歷,我們會在Slasify 系列人物專訪(←可以先看看之前的採訪文章)中呈現,後續也會有更詳細的描述與訪談,歡迎繼續追蹤與關注我們的系列報導。

Photo Credit: Readmoo

圖解作詞

相信剛開始練習填詞的人,都用過最土法煉鋼的方式:挑一首自己喜歡的曲子,認真算字數,再填入新詞。雖說這個方法沒錯,也是後來我收到作詞比稿會使用的方法,但對於新的作者而言,一開始就這麼做,容易被字數和原曲的中文詞所限制,變成了「為了填詞而填詞」,失去自己的創意。這本書提出多種創意視角,可以讓初學者跳出【被字數限制】的框架,重新用說故事的方法,完成一首三分種的短故事,讓詞作更有深度和意境。

Photo Credit:博客來

聽情歌我們聽的其實是

若想專精於作詞,有一定流行音樂結構的知識,以及了解華語音樂數十年來的流變是非常重要的基礎,這本書的作者蔡振家、陳容姍,都是對音樂非常專精的學者,他們仔細爬梳了遠至宋朝、近至當代音樂格式的脈絡,並著墨於流行音樂為何能流行?聽眾心理的共鳴點來自何處?一首歌又是如何形塑情感、視覺、聽覺等等意象?雖說是比較理論派的內容,但對於想深度了解作詞這項工程意涵的人,非常有幫助。

Photo Credit:博客來

字句鍛鍊法

身為文字工作者,如何使用詞彙和掌握句法非常重要,在還沒閱讀過這本書之前,我只是依稀知道自己擁有前述的能力,卻從沒有妥善歸納出一套系統,並適切的安排在文章段落中。其實也可以這麼說,稍微懂得運用文字的人,通常是【感覺】這樣寫比較好,卻說不出真正原因。而這本書非常有系統地將各種譬喻法、運字法、增減字法詳加介紹,等於是將寫作人創意感性的腦袋,加以理性的重新解構,閱讀完之後便能通體的了解,原來自己哪一句話用了什麼方式比擬,反推回來,再之後寫文章時,便能更加善用這些技巧。

Photo Credit: Taaze

賺進版稅一億元

過去從沒有出版經驗的我,在2019年堆出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那一年,162場雨》。當時我屬於比較幸運的作者,有經紀公司幫忙接洽出本社、行銷等各種繁瑣之事,但若你是一個從零開始的作者,我非常推薦這本書,裡頭講解如何開始第一本創作的心法,以及實際出版後應該如何面對出版社、如何從作者觀點加強行銷,還有應該怎麼全面的規劃你的寫作人生,對後來的我非常受用。

Photo Credit:Pickbooks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如果你的志願並非成為傳統小說家,而是想在自媒體平台中寫出百萬點擊率,或是你正在操作一個品牌,卻不知道怎麼使用文字的力道替其加分,閱讀這本書就可以得到解答。這是一本傾向於將寫作導引至點擊率、吸睛力,也就是一本以行銷概念為基礎的寫作教學書籍,對於人人都擁有自媒體的現代,能把握五秒鐘限時動態裡的每個字句,或者如何能賺取更多讀者的讚和分享,我想也是這個世代的作者必須培養的能力。

/ 職人簡介 /

Photo Credit: 孫旭

孫旭
1985年出生於臺北,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曾任職時尚雜誌編輯,喜歡寫作,以文字抒發心情,擅長描繪細膩情感的每個枝微末節,筆觸深具畫面感,如同一幕幕影像景框,輕觸而不叨擾的掠過讀者腦海,卻又深深的潛入你思想的最深處。

孫旭來說,生活就像一個個從天空墜落於肩上的字,或輕或重,全由自己手中的筆墨去鋪陳,這一段你是主角,下一個章節你甘願做個陪襯者,而字句化作故事,故事釀成生活。如果哪一天自己創作字句有幸的被遙遠的閱讀著,那將是我們交換思考、分享生命經歷,最隱晦卻迷人的浪漫。

Photo Credit: 孫旭

/ 職人經歷 /

2010–2011年 GQ 網站助理編輯
2012–2015年 Men’s uno 雜誌 生活線/娛樂線 編輯
2016–2017年 集衍整合設計 文案總監
2018–2020年 朋廚烘焙坊 品牌文案/行銷
2019年 第一本個人小說《那一年,162場雨》繁體中文版 上市
2020年 第一本個人小說《那一年,162場雨》泰語版 上市
2019–2020年 電影《紅樓夢》插曲《青春夢》作詞人
2021年 現任作詞人 簽約華納旗下音樂製作公司巨大鑽頭

那一年,162場雨》Photo Credit: 孫旭

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寫個Email給我們唷!

https://slasify.com/tw/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美國 花旗銀行 數據分析資深副理 王榮翰 遠距最重要的軟技能:具備「同理心」的溝通技巧

👩‍💻人物專訪|荷蘭 Qardio 資深專案經理 Sandy Tu 藝術管理轉行醫療科技 海外遠距工作實踐

職人專欄

📚職人專欄|從自媒體開始做 行銷客工作室品牌總監 Zoe 一人公司的創業書單

🧘‍♀職人專欄|善用遠距工作經驗 Sima Yoga 進化為無國界限制的線上瑜珈

🤰職人專欄|你所不知道的遠距工作 陳心怡 落腳慕尼黑的專業陪產員

🌏Facebook 💼Linkedin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One thought on “職人專欄|時尚編輯轉行小說家、作詞人 孫旭 跨領域寫作力書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