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美國 花旗銀行 數據分析資深副理 王榮翰 遠距最重要的軟技能:具備「同理心」的溝通技巧

Slasify一系列的遠距工作者 Remote Worker 專訪中,首先我們從金融業開始。聊到王榮翰,我們認識得很早,王榮翰是我國中班上最高的男同學,因為身高優勢,所以也被老師選為第一屆班長,個性健談、敢於發表意見,當時對於比較敢頂撞老師的他,小時候的我覺得他話有點多、有點「怪」(但我們還是好朋友啦!),王榮翰在班上算是比較特立獨行的角色,班上前三名、又會打球、又是合唱團的他,也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

我們一群國中朋友,感情也一直維繫到現在,記得剛上大一那年,我們幾個台北俗為了省錢,坐夜班統聯去台南,然後組隊凌晨闖進成大男生宿舍(對女生可以進去哈),早上五點就一起躺在海邊等日出,等到天亮再騎車去蝦捲店搶頭香,鐵捲門一上,搶當第一個客人,回想起大學時代的我們,跟著王榮翰一起騎著小綿羊機車,穿梭在每個私房的臺南小吃攤,講到臺南美食便如數家珍的他,臺南也像是他第二個家鄉。大學畢業,王榮翰去美國深造之後,因為忙課業和工作,與臺灣的朋友也比較少機會見面,大家變得像是網友,有時候傳訊息或是開視訊聊聊天。

大一的我們,第一次一起旅行,搭著夜班統聯夜衝台南,結果太早到,於是躺在海邊等日出。

理想很豐滿 現實很骨感 逆游向上的留學之路

王榮翰是我的朋友之中,最早出國留學的,過去在台灣就讀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目前擁有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土木系碩士、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統計學碩士、土木博士學位的他,2012年碩士畢業那年運氣不是太好,主要受到2008年次級房貸金融海嘯的餘震影響,加州也因為房地產崩跌,經濟受重創,大多數美國的經濟活動尚未完全恢復,工作實在不好找,面對「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現實狀況,於是決定咬牙繼續攻讀博士。

2016年4月一邊準備畢業論文,一邊繼續投研討會期刊,5月迎接兒子出生,因為迎接新的生命到來,肩上的擔子也更重了。除了一邊忙畢業論文、準備統計碩士的資格考,成為新手爸媽的同時,也開始埋首投履歷、找工作,曾經在短短三個星期就趕出一篇期刊論文。

採訪聊到這段時,感覺得出來王榮翰還有些心有餘悸,不知道當時自己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後來透過傑出人才移民的方式留在美國工作,目前任職於美國花旗銀行,美國坦帕灣地區最大分部,擔任數據分析─金融管制部門的資深副理,現今累積將近五年的資歷。

在台灣就讀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擁有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土木系碩士、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統計學碩士、土木博士學位。現任美國坦帕灣地區最大分部,擔任數據分析─金融管制部門的資深副理,累積五年資歷。

金融業的數位化之路 跨國遠距工作早為趨勢

2006年,從紐約發跡的花旗集團,企業版圖拓展至全世界,據點遍布亞洲至南美洲50個國家,客戶數量達2.6億。然而,從2008年金融風暴往後的10年,花旗以相當快地速度減輕資產,也決定裁撤全球各地的實體分行,2016年是花旗銀行轉型的里程碑,順應了數位潮流,掌握金融科技先機,以機動性更強的組織模式,朝向數位化之路。

少了實體分行的人力建置,花旗銀行很早就開始實行體制內的「遠距工作」(Telecommuting、Remote),王榮翰也提到,在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之前,花旗銀行已經實行一週兩到三天「在家工作」(Telecommute、Telework、Work From Home、WFH)的工作模式,和不同國家的同事、主管視訊開會,已經成為家常便飯。花旗銀行組織內部的遠距工作模式,仍保留「朝九晚五」固定工作時間,配合不同時區的員工,調整部分的開會時間。

在疫情前,已經對於遠距工作的模式相當熟悉,王榮翰也陸續添購了許多符合人體工學的Home Office辦公傢俱,打造舒適愉悅的辦公環境,避免職業傷害。

遠距最重要的軟技能:須具備「同理心」的溝通技巧

王榮翰提到,若想在英語系國家工作,英文口說表達能力是基本的,但能不能向上晉升,遠距工作的「潛規則」、「軟技能」才是真正的關鍵。聊到這邊,筆者不禁產生了一些形而上學的疑問:「啊~我們不就是因為要逃離那些繁瑣後設的辦公室哲學,才選擇『遠距工作』的嗎?」

不免俗地,在遠距會議上,最怕碰到如平行線一般沒有交集的爭執,若溝通的對象,單方面地一直傾巢而出,狂飆自己的意見、觀點,這就會陷入一個遠距會議的無限迴圈。

事先準備好要報告的內容是必須的,針對不同對象、聽眾,要準備不同的講稿,比方說:若對象是工程師,可以直接溝通技術面的細節;當面對老闆、上司時就不需要講太多技術面的細節,可直接給大方向的策略或是專案執行進度。

王榮翰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分析,若缺乏溝通技巧,一部分可能是源於過去的亞洲教育,多半以考試的方式來決定成績與名次,透過測驗來決定排名,這樣單打獨鬥的方式,很多時候學生只需要自己瞭解、做考古題、拿好成績就好,較缺乏把抽象的概念、成果,加以具體化、口語化地表達出來。

僵化的教育制度,囿限了溝通、表達的能力,這也是許多亞洲學生的共通弱點。這點也讓我想到最近看的影集《后翼棄兵》(Queen’s Gambit)當中,不同國家的棋手,面對競爭,採用個人戰與團體戰的戰略差異(沒爆雷、沒業配,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看)。

太太也是遠距工作者,經常要處理很多跨國會議,當兩個人會議時間衝突時,其中一人會選擇到媒體室辦公,這裡也是下班、假日與家人一起娛樂、運動的地方,完美打造出多功能的活動空間。

不浪費對方的時間,便是最好的禮貌

技巧方面,他建議在正式溝通前,預先爬梳會報的內容,適度使用圖表、數據來說明,透過適當的鋪陳,消弭雙方的知識隔閡,講者和聽者必須位於同一個知識高度,才能為之後常態的溝通搭建良好的橋樑。

心理方面,必須要先排除「聽不懂是你家的事」的心態,即便有時候你開口說的是重點,但沒有辦法讓對方全盤理解,這也是為失敗的溝通,內容再關鍵,也缺乏意義。創造出雙向互動的溝通模式,訓練解決歧見的能力,具備「同理心」也是跨國、跨文化遠距工作的關鍵。

回顧訪談中,我也想到在《開口就說重點》這本書中讀到,作者齋藤孝所提出的「一分鐘溝通」訓練法,他提倡任何發言都務必在一分鐘內迅速完成,透過日常的訓練,不斷整理、練習、檢視自己的溝通內容,成為一個口條俐落、思緒敏捷的演說者。在開會中,讓對方接收的資訊都是重點中的重點,避免多餘的雜音、贅詞干擾,「不浪費對方的時間,便是最好的禮貌」。

當然,在嚴肅的會議之外,同事之間Small Talk閒暇聊天也是很重要的,王榮翰提到,由於自己對於不同事物都時常保持著好奇心,不同領域都嗯略懂略懂,所以很多話題都可以「參一咖」(聊投資、聊電動、聊美食…等),同事漸漸也會覺得:「欸~這個亞洲人懂聊唷!」他也總是秉持著開放、樂觀的態度,與不同國籍的人交流來往,在融入美國職場的過程中,也有較小的文化衝擊,除了專業智識之外,與人交流的心態也很重要。

如果你想成為「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寫個Email給我們唷!

https://slasify.com/tw/

採訪後記

這次Slasify透過訪談的方式,了解王榮翰在美國留學到求職的人生經歷,他們家也出了另外一個傳奇人物,有在打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應該對於台服傳奇人物Stanley不陌生,他也是王榮翰的親弟弟,Stanley去美國拜訪哥哥的同時,也順便稽查戈登拉姆齊的地獄廚房本店「Hell’s Kitchen」,出來混的,都還要斜槓當Youtuber一下,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一下哈。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One thought on “人物專訪|美國 花旗銀行 數據分析資深副理 王榮翰 遠距最重要的軟技能:具備「同理心」的溝通技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