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遠程工作和外包接案有什麼不同?

Photo by Alesia Kazantceva on Unsplash

很多僱主和工作者對於遠程工作(更精確的說,是遠程「僱傭」)和外包之間的界限還是有點模糊,很多人以為加入遠程工作的行列就需要不斷地自己找案子、不斷地和業主談價格、不斷地催款…. 其實,遠程工作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樣。

就英文來說,很多國家的法律會用這個詞來區分僱傭和外包關係:Contract FOR Service,或是 Contract OF Service。好的,今天不是要來考大家英文文法,只是要讓大家知道,遠程僱傭和外包還是不同的,但怎麼區分呢?

遠程僱傭 Contract OF Service和外包承攬Contract For Service的基礎差異

根據一些國家人力部(主管單位)的解釋,我們可以這麼區分:

遠程僱傭 (也就是我們口語說的「遠程工作」) — Contract OF Service

  • 關係:工作者和公司是「僱主-僱員」的關係
  • 盈虧:工作者不需要自己承擔盈虧
  • 法律關係:適用當地的勞工法規 (如果有)
  • 工時:合約內約定工作、休假時數,且不能違反相關法律規定。
  • 福利:可能可以享有公司提供的福利
  • 社會保險:按一般勞工辦理
  • 管理:公司對工作者有高度的管理權力
  • 吃飯工具:公司一般可以在一定的限度下提供工作者工作所需的工具

外包 — Contract For Service

  • 關係:工作者和公司是甲方-乙方的關係,也就是業主-承包商的關係
  • 盈虧:工作者需要自己負擔專案的盈虧,也可決定是否要將盈利分享給其他人
  • 法律關係:不適用勞工法規 (但合約仍可受當地法律約束)
  • 工時及休假:通常沒有特別約定
  • 福利:與公司福利無關
  • 社會保險:不適用
  • 管理:公司對工作者只有非常低度的管理權,一般而言只能就合約內約定的結果進行管理
  • 吃飯工具:除非另外約定,否則工作者需要自己準備工作所需的工具
Photo by Artiom Vallat on Unsplash

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基本上遠程僱傭其實就是傳統的工作模式,差別只是工作者不一定需要到辦公室去;但外包還是外包,因為公司對工作者沒有太大的管理權,除非合約要求駐點,否則工作者可以自己選擇工作的地方,也是因為這種行為看似非常接近,造成很多人對著兩個關係的混淆。

因應現在的時代變化,很多勞務關係變得相當複雜,成熟國家對於勞動關係的定義也是需要經過多個因子判斷之後才能得出結果,進而計算對應的稅務關係,在開始你的「遠程」工作旅程之前,記得先確認你想要的關係是什麼哦。

Slasify — 專為遠程工作而生,Slasify 平台提供了遠程工作者招募管理、合規化服務及跨境薪資結算等一站式服務,有任何遠程工作者招募的需求,或是有想了解最新的遠程工作機會,歡迎你們到Slasify上走走逛逛。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