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職涯規劃|小心工作詐騙!遠距求職者、雇主該注意什麼?

有意雇用遠距人才的雇主,普遍是有國際人才或不同地域的人才需求,因此徵才多半仰賴網路求職平台、社群媒體上刊登等。然而,許多不法公司或詐騙集團,也利用相同的媒介散佈假職缺,意圖詐取財物或引誘他人從事非法工作。這樣的現象大大危及了遠距人才和雇主間的信任,使得雇主招募遠距人才時變得更加困難,人才申請遠距工作的意願也隨之降低。

事實上像這樣的「工作詐騙者」或稱「網路犯罪份子」已行之有年,他們利用人們對工作的憧憬,如:到海外工作、高薪資、低門檻、包吃包住、遠距工作等,欺騙受害者上鉤。在科技的進步下,他們能偽裝成合法雇主,偽造公司網站、資訊,甚至製造假文宣、合約等,在用戶量高的各種平台創建假帳號進行招聘,而遭到工作詐騙的受害者可能面臨以下窘境:

– 金錢損失,被詐取財物
– 個資外漏,社群帳號被冒充等危險
– 有確實工作,但未領到薪資
– 意外成為詐欺共犯,捲入非法糾紛
– 危及人身安全

根據FBI IC3的報告顯示,在2020年就有1萬6千起工作詐騙的案件通報,近5900萬美元的財物損失。台灣警方也於近日收到許多來自柬埔寨、緬甸、杜拜、泰國等相關工作詐騙通報,那麼我們能做些什麼保護自己並獲得一份安全的工作呢?首先,我們能參考非法集團常見的手法裡找到危險訊號:

假的招聘和面試

詐騙集團通常會給出高於市場行情的薪資,並強調不需特殊技能或專業,每個人都能輕鬆勝任這份工作。求職者上鉤後,他們便會安排假的面試並草草了事,過程中會要求你簽一些紙,手法跟詐騙方式會根據他們最終目的有所不同。有些集團會由「假人資」出面與求職者面談,提供公司假照片、假文宣,降低受試者戒心。

聯繫方式

詐騙者多半使用免費網域或冒充合法公司發布詐欺性訊息,在邀請面試或階段可能會發送一些釣魚連結,邀請求職者點擊連結完成工作的申請流程或登陸個資等。

預付款要求&竊取個資

在招募流程中,以各種理由請求職者提供信用卡、帳戶、虛擬錢包等資訊,或直接要求預付工作相關的押金等,如果將上述資訊提供給詐騙者,他們可能會轉移您帳戶中的資金、盜刷信用卡、或用您的帳戶從事其他詐騙行為。

另外,詐騙者會假借提供工作要求面試者提供身份證、護照、社保ID等,企圖冒用身份從事犯罪行為。

不尋常的工作需求

在尚未錄用或錄取後,雇主給予意義不明的任務,如請您透過您的帳戶幫公司轉帳(洗錢)打印一些發票或單據,這些行為意味著他們可能正在利用您從事非法工作,當作代罪羔羊。

由於詐騙行為有利可圖並有機會快速得到高額不法財物,要完全喝止相當困難,他們也會隨科技、趨勢進步,最好的辦法是從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開始,遠距求職時能怎麼做?雇主該注意什麼?

1. 使用具有公信力、合法業者的求職平台刊登職缺或尋求工作,這些平台都有身份、公司驗證等流程來保障勞資雙方安全及權益。Slasify也屬可靠的求職平台之一,可以保證雇主和僱員進行合法合規的聘雇。

2. 若是透過遠距方式申請海外或遠距工作,一般公司皆會有視訊通話流程,以雙方角度思考,不僅受試者要驗證面試者身份,公司一樣必須識別前來面試的人是否為本人,在尚未驗證對方身份前,切勿洩露個人資料。 

3. 如果您申請的工作無需面試,僅使用文字訊息代替視訊面試,請務必注意。面試是勞、資方用來確認職缺是否符合雙方期待,接受不需面試的工作機會極有可能面臨危險。

4. 僅在合法的被雇用後才向公司提供身份證、護照、銀行帳戶等資訊,上列是聘雇流程的必要資訊,但資方不得違背求職人意願留置僱員的身分證、護照等證明文件。

5. 倘若求職者被要求在任何會有個人機密資訊、財物的網站註冊會員並提供帳號和密碼,請考慮放棄這份工作,合法的機構絕不會向員工索取這類的個人資訊。

6. 請勿將信用卡資訊、虛擬錢包密碼等資訊或將錢交給網上、甚至是實體雇主。

7. 倘若您收到語氣不專業、內容簡短敷衍、或有不尋常要求的電子郵件,但網域和市上一些知名公司類似或相同,請留意是否為假。偽造網域或仿真的網域通常長得極為類似,例如Slasify的網域是:@slasify.com而假造的則是:@slasifly.com或增加國碼卻不是該公司真實使用的郵件地址。

8. 即使您已經開始正常工作,突然被告知有出國旅遊、出差的機會,請務必查明清楚機票目的地、查核航班、機票上的資訊,甚至事先查詢落地後前往的住所等,正當的雇主絕不會隱瞞出國旅遊或出差資訊,抵達後也不會有任何人向您收取個人護照

儘管市場上存在的工作詐騙確實不少,但要找到安全無虞保障資方、勞方權益的遠距工作是絕對沒問題的!無論求職或找人才,網路讓我們能搜集及驗證資訊,也不乏安全的求職平台或人事服務商,Slasify就是為此而生!我們志在連結全球的雇主和雇員,提供合法合規、保障雙方權益的工作合約,Slasify同時也提供職務平台,僅供合格的雇主、人才使用。

人才可利用:https://slasify.com/en/remote-jobs 尋找安全的遠距工作

如果您是有意刊登遠距職缺的雇主,或已找到人才並且有EOR、全球薪資代付服務的需求,都歡迎寫信至[email protected] 聯繫我們!

延伸閱讀:

未來工作|迎接Web 3.0,盤點企業人才需求!
跨國人才探索之全視角 – 人資小週末 x Sandy Su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