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loyer contribution in Singapore
人資教室

人資小教室| 成為新加坡雇主需要知道的事:認識新加坡公積金(CPF)及技能發展稅(SDL)

基於地理位置、政治及文化等因素,新加坡成為亞洲區的商業中心之一。新加坡擁有多元的優秀人才,加上政府耕耘多年的雙語政策,是支持大型企業拓展亞洲事業的首選。因此,企業紛紛在新加坡設立子公司,甚至選擇新加坡作為事業總部。

不過,身為雇主有幾項當地的勞工法規需要特別注意,除了給付人才的月薪,新加坡雇主還需根據當地勞動法規,為僱員繳納中央的公積金(Central Provident Fund)和技能發展稅(Skill Development Levy),以新加坡當地受雇人來說,對每月從薪資自動扣除的費用並不陌生,但對於境外雇主就不同了,本文Slasify將和雇主們一起認識新加坡公積金(CPF)和技能發展稅(SDL),為準備前進新加坡市場的您做準備!

中央公積金(Central Provident Fund,CPF)

中央公積金設立於1955年7月11日,旨在於提撥每月部分收入幫助國民為退休做儲蓄準備。直到如今,公積金仍是新加坡一項具有強制性,並由雇主和僱員供款的社會保障儲蓄計畫。它是保障新加坡整個社會體系的重要支柱,滿足退休後住房、醫療健保、子女學費等需求。

雇主必須為每個月總工資超過50元新幣的新加坡公民或持有永久居留證者(PR)繳納公積金供款。( 不包含普通工作簽及S工作證的持有者)按月,雇主和僱員必須向以下三個公積金賬戶供款:

普通帳戶(Ordinary Accoun,OA)- 用於購屋、支付保險、投資和教育。
特別帳戶(Special Account,SA) – 用於投資老年、退休相關的金融商品。
保健儲蓄帳戶(Medisave Account,MA) – 用於住院和經核准的醫療保險。

55歲以下的僱員公積金率是37% ,不過自2023年1月1日開始,55歲以上且月收入超過750新幣的新僱員,公積金的繳納率將有一些調整,具體改變如下:

公積金利率:

普通帳戶利率 – 普通帳戶中的儲蓄可根據當地三家主要銀行的平均利率賺取利息,但須遵守法定每年最低不低於2.5%,每季度審查一次。
特別帳戶和醫療帳戶 – 每季度審查一次,可賺取 10 年期新加坡政府證券 (10YSGS) 加 1% 的 12 個月平均收益率,目前最低年利率為 4%。
退休賬戶利率 – 每年審核一次,根據整個投資組合的加權平均利率計算。每年計入退休賬戶 (RA) 的新儲蓄可賺取 10 年 SGS 的 12 個月平均收益率加上當年計算的 1%,同樣需遵守每年利率最低不少於4%。

參考資料:新加坡官方關於公積金每月入息的五項須知

公積金應該何時繳納?

公積金應於每月日曆的最後一日前繳納,若未能在隔月14日前完成繳納,官方將會對雇主採取法律行動,請務必留意繳納時間,避免違規造成任何關於金錢、名譽上的損失。

技能發展稅 (SDL)  

雇主必須每月為在新加坡工作的所有員工繳納技能發展稅 (SDL)。技能發展稅 (SDL)是新加坡政府根據1979年《技能發展稅法》對雇主實施的強制性徵稅。

技能發展稅 (SDL) 由新加坡技能發展局(SSG)管控,所有稅款將撥入技能發展基金 (SDF) 。技能發展基金用於支持勞動力提升計劃,還為雇主提供培訓補助,送僱員參加新加坡持續教育和培訓系統內的培訓課程。

根據1979年《技能發展稅法》第三章節,技能發展稅 (SDL) 的應繳納金額如下:自2008年10月1日起,稅率為每月總薪酬的 0.25%,最低2新元,最高11.25新元。

個人所得稅申報

截止到次年3月1日,雇主須為新加坡僱員分發報稅表IR8A 和附錄8A, 8B, 或 IR8S表格。擁有五名及以上的員工的雇主必須在新加坡國內稅務局網站 (IRAS) 通過 “僱用入息自動納入計劃”(AIS) 申報員工收入信息。

填寫IR8A 申報表對所有員工都是強制性的。對於可以獲得實物福利的新加坡員工,附錄8A也必須填寫;對於從員工持股計劃中獲得收益的員工,則必須填寫附錄8B;如果公積金款項超額且已索回,則要填寫IR8S 表格。

清稅和終止僱傭關係

如果您的員工需要清稅,您必須提前至少一個月提交 IR21 表格:

  1. 員工終止在新加坡為您工作;
  2. 員工開始在海外任職;
  3. 員工會離開新加坡超過三個月。

請仔細參閱關於清稅流程的分步指南。如果IR21 表格已經提交,您則不必再通過IR8A 表格或“僱用入息自動納入計劃”(AIS) 申報員工收入信息。

以上內容皆是雇主在新加坡僱傭員工所需要注意和承擔的事項。由於新加坡的社會保險和勞動法比其他國家更為嚴格和復雜,因此費用會根據不同員工的薪資間隔而有較大差異;另外,額外的獎金和福利也會增加雇主的稅務成本。如果處理不當,雇主的繳納款項和員工工資就會很容易出錯。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新加坡勞工法以及在新加坡處理薪資支付等問題,歡迎與我們的顧問聯繫,以進一步諮詢!

延伸閱讀:

人資小教室|開發臺灣事業 不可忽略三大要件 勞工保險、健保、退休基金
遠距趨勢|寰宇新聞 看見新東協 Slasify CEO 和領域專家,帶你看東協經濟表現及企業如何迎接缺工挑戰!
人資小教室|EOR v.s PEO:名義雇主或專業雇主組織,認識最適合您的人事外包服務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