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小教室|開發臺灣事業 不可忽略三大要件 勞工保險、健保、退休基金

在臺灣設立公司、或有意在臺灣拓展事業團隊前,身為雇主必須考量當地勞工相關法規,除了按規定期給付勞工薪資,在台灣有勞工保險、國民健康保險及勞工退休基金等,須由雇主支付。或當我們要雇用一位海外台灣員工,要納入哪些社會保險成本呢?臺灣的社會保險通常是用薪水級距而去計算,較難有固定百分比去測算,Slasify的編輯團隊與資深商務開發經理 – Ivy Chuang特別整理出以下相關資訊,讓我們一起來看要雇用一位台灣人才要支付什麼細節?

1. 勞工保險

1958年7月11日,為了保障勞工生活、促進社會安全,立法院制定《勞工保險條例》。勞工保險主要是保障「傷害、殘廢、生育、死亡及老年」五種給付,當前四種事情發生時,可以減輕負擔,另外,最重要的是老年給付,當老年時可以依照投保年資申請一次請領 或 按月請領,給晚年生活提供一份保障。

臺灣的勞工保險通常是以天為計算,且不能回溯,以一個月30個工作日計算,包含休假,如果是31日,當作是30日計算。雇主以及員工皆須繳納勞工保險,依照被保險人產業類別、薪水級距等會有所不同,其收費的比例為:員工自費20%、雇主70%、政府10%。計算方式請參考:勞保局網站

2. 國民健康保險

於1995年3月1日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提供醫療保健服務,一般簡稱為「全民健保」或「健保」,是一種強制性保險的福利政策,所實施的全民醫療保險制度。

雇主以及員工皆須繳納全民健康保險,依照被保險人產業類別、薪水級距等會有所不同,其收費的比例為:員工自費30%、雇主60%、政府10%,計算方式請參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3. 勞工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制度,於1986年11月1日由內政部依據《勞動基準法》施行,通常稱為勞退舊制,為「勞基法」規定雇主需保障勞工退休時可獲得一筆退休金,勞退新制是以「個人退休金專戶」為主的制度,雇主為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而勞工個人可自願另提繳退休金。

總結

以上三大項為雇主要雇用一位海外臺灣員工所需要負擔的主要項目。由於臺灣的社會保險及勞動法規相較於其他國家較於嚴格與複雜,並依照員工薪資級距計算的成本會有所變化,加上有額外獎金的話,也會增加雇主的稅務成本,如要更深入理解臺灣薪資測算及勞動法規歡迎透過Ivy的LinkedIn聯繫她,或寫信給Slasify的夥伴們!

延伸閱讀:

遠距趨勢|寰宇新聞 看見新東協 Slasify CEO 和領域專家,帶你看東協經濟表現及企業如何迎接缺工挑戰!
人資小教室|EOR v.s PEO:名義雇主或專業雇主組織,認識最適合您的人事外包服務
人資小教室|成立工作室為跨國遠距工作的雇主開發票?要繳稅嗎?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