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小教室|成立工作室為跨國遠距工作的雇主開發票?要繳稅嗎?

先把結論寫前面: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做法各有好壞(也就是沒有結論)。

首先我們先談論最基本的問題:個人可否開Invoice?

Invoice的規定不像國內的發票管制那麼嚴格,網路上很多Invoice generator的工具,點一點就可以產出一份看起來有模有樣的Invoice給你的雇主。但現實是殘酷的,不是每個國家、每個公司都能接受個人開立的Invoice,雇主端未來財務要審計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些麻煩,且在很多國家也有可能因此產生不必要的稅務風險(有些地方則是無法接受)。也因為這樣,很多雇主乾脆要求工作者自己成立公司,用公司對公司採用服務貿易的方式來交易,這也是我們接著要討論的話題就是:成立工作室來開發票,值得嗎?

首先,在台灣成立公司(其他國家暫時不討論)雖然初期投入的成本不高,但維護的行政成本其實不低,我舉幾個例子:

1.每兩個月要報一次稅,初期可能還得去國稅局被Review,看他們什麼時候開心允許你做發票統購(一般來說要六個月)。

2.掛地址需要租金,而且因為台灣同個地址掛太多公司是不行的,所以沒辦法像國外某些國家一樣一年幾千塊地址吃到飽。在台灣,掛地址一年初估12000到24000都有可能,如果是掛在精華區的地段可能更貴。地址放家裡行不行?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但你家的水電可能會變商業用途,甚至其他稅金也可能因此而受到調漲。

3.如果你幫自己掛上了勞健保,還要記得辦理相關的手續,記得去繳費(勞保、健保可是分開的帳單,更酷的是勞保、勞退也是分開的)。

4.年底了準備結算營業所得稅(這個就不多提了,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是丟給會計師處理)

5.萬一未來不做了,還得做一大堆手續把公司關了,事情少做了可能還會被罰款(對公司的罰款隨便都是幾千幾萬起跳的)。

也許有人會說,成立個人獨資商號就好,為什麼要這麼麻煩?Well,這個就看每個人的心態了,商號承擔無限責任,萬一未來很不幸的發生商業糾紛了,你個人的責任可是與公司綁定的,不能說公司沒錢賠就算了。延伸閱讀:Deloitte — 公司設立型態很兩難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再來我們聊聊成本(以下預估皆為參考值,不代表市場上的最高或是最低價格):註冊一家公司初期的投入成本一般在10000左右。

1.記帳費用大約2000–3000每個月,每年收13個月。

2.地址租金12000–24000每年

3.個人勞健保費用,以最低23800來計算所有成本約5184每個月(含勞退,僱主+僱員端加總),一年大約 62,208,且不計算二代健保補充費。

4.營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只要在中華民國境內實施勞務,基本上670萬這個數字與你無關,都需要納入中華民國來源所得)

5.當你接收外匯進來的時候,5%的營業稅是否可以省略也是處於一個灰色的地帶(如果被國稅局認定需要徵收營業稅,則需要同時開立含稅的二聯式的發票給甲方,否則可以開立0稅率發票)

雖然上述的成本都還有優化的空間,但… 如果只是「工作」而已,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

隱藏風險 — 基於一張Invoice下的雙方關係

這個話題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 人資教室|淺談跨國遠程工作下的EoR勞務模式(台灣版)。首先,在這張Invoice的場景下,代表你和「雇主」其實不是僱傭關係,是甲乙方的關係,白話說就是你只是個「外包商」,你個人發生任何問題大多與雇主無關;再者,所有衍生出的糾紛,都是按商業糾紛的方式來處理,勞基法基本上也與你無關,加班、休假等勞動權益就是靠合約約束,產生糾紛了也很難在台灣處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企業都會啟用第三方人力資源服務商的原因,在第三方的協助下,可以讓雇主和勞工的關係回歸正常化,也可以降低人才流動的機會。

如同文章一開始的時候提到的結論,開不開發票、註不註冊公司都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您是屬於收入極高的族群,那設立公司進行稅務優化可能是一個相對好的方案;反之,則要考慮是否需要為了一個不知道可以持續多久的「工作」來做這麼多的事情。

遠距時代的來臨,未來跨國遠距勞動的場景只會越來越多,如何照顧自己的權益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