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欄

職人專欄|你所不知道的遠距工作 陳心怡 落腳慕尼黑的專業陪產員

Slasify 這次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心怡,與我們合作這期的職人專欄,說起來,我在2014年就認識心怡了,當時我住在倫敦,跑去柏林找心怡玩,還記得當年是五月一號勞動節,柏林全城歡騰的日子,當年青春的回憶,一直記憶到現在!在這之間,心怡來回旅居美國、德國、台灣。她在2020年的春天落腳定居慕尼黑,而我也從倫敦,回到台灣,之後又來到了巴黎,這當中我們都還是透過網路聯繫感情、不時問候彼此。

Photo by Claudio Schwarz | @purzlbaum on Unsplash

這期要來介紹你所不知道的遠距工作,我們一起打開對遠距工作的想像。

在我印象中的心怡,她一直在各國的社工界不遺餘力地付出,她是在美國與台灣執業的社工師,長時間以來服務的對象為家暴、性侵、童年亂倫的倖存者,協助他們創傷療癒與復原。

優異語言溝通能力:現居德國慕尼黑,目前仍有從事遠距的社工服務,熟稔於中、英文的她,同時涉獵德文,協助在臺灣的外國人做性暴力求助資源的轉介,以及英語諮詢還有宣導工作坊。

跨文化學經歷背景:心怡對於美國、德國、臺灣當地文化、風俗脈絡也有一定的熟稔程度,並運用優越的語言溝通能力,以遠距的方式教學與執行孕產、產後的陪育,遠距工作也讓自己的工作領域不受疆域、地區的限制,舉例來說:透過遠距工作的形式,服務的對象可以是在臺灣的外國人,或是在海外的臺灣人。

Photo by Khoa Pham on Unsplash

那麼,什麼是「陪產員」(Doula)呢?

或許亞洲或許對於「陪產員」(Doula)諧音:「嘟拉」這個職業比較陌生,Doula 源自於希臘文δούλα,意指「侍女」。以歷史的角度來說,陪產員專業的發展始於1960年代的美國,當時婦產醫療蓬勃,但是過度醫療化的生產,使得許多婦女感到不適與不安,於是開始讓有經驗或知識的女性友人或家人陪伴他們的生產歷程,藉此獲得支持與減低醫療介入,最終能夠全自然分娩。

常見的另一種嘟拉就是「產後嘟拉」(postpartum doula),在台灣就是「月嫂」,香港稱「陪月」,韓國叫두미(Doumi),還有其他文化裡也都有這樣的專業。

Photo By : 陳心怡

心怡是怎麼成為一名「陪產員」(Doula)的?

過去在台灣曾在現代婦女基金會工作,在職透過進修的方式,運用遠距的培訓課程,取得孕產與產後陪育員的專業認證,心怡也提到,來上課的學員,不見得一定是社工、護理、醫療相關背景,只要是對於孕產歷程的支持與陪伴有興趣的朋友們,都有機會透過專業培訓成為一名專業的「陪產員」(Doula),包含曾經在孕產過程中受到創傷的婦女,也因為自己的傷痛經驗更能感同深受,也激起想要協助更多人的動機。或者有些是走入家庭後的婦女,找到在家工作的第二條出路,透過二度就業的專長培訓,透過線上學習、遠距執行的方式,扮演重要的支持者並正確資訊傳遞者,並且在必要時候守護孕產家庭的生產願望與權利,或是協助走出產後憂鬱、創傷的陰霾。

「陪產員」(Doula)實行遠距上課的實際狀況。 Photo By : 陳心怡

透過遠距教程的方式,也有不少學員透過線上培訓、取得另外一項專業,「陪產員」(Doula)也成為新時代女性意識抬頭的一項新興職業。心怡也與我們分享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我了解並相信懷孕、生產、產後復原、哺育是一段身心合一的歷程,因此需要由發自於身體與心靈內在的自然力量來引導。我的工作就是幫助你看見這些源自內在的指引,然後知道能如何放心跟隨。

Photo by Christian Bowen on Unsplash

疫情期間,「陪產員」(Doula)這項職業有什麼改變?

心怡孕產工作室來說,目前慕尼黑以外地區,其他都以遠距服務的方式進行。依照不同的需求(因為每個人對於孕產過程的隱私觀念不大相同,有些爸爸媽媽會希望,只有夫妻兩人、陪產員之間的互動就好),透過客製化的方式,可以選擇參與團體課程或是一對一的線上課程。

醫療資源的匱乏:因為疫情的關係,醫療資源會以Covid-19的病患作為優先,也無法經常進出大醫院,因此讓整個孕產過程中有了重大的變化。一位在倫敦的臺灣媽媽H朋友也提到,在整個孕期期間,幾乎都沒有看過婦產科醫生,只有在照兩次超音波、生產時看到醫生,而生產時間、生產方式也是聽天由命。臺灣媽媽H和香港籍先生在英國都是外國人,整個孕產制度也和臺灣不大相同,難免有些驚慌失措。舉例來說,就和英國王妃凱特一生完小孩立刻馬上出來和民眾揮手一樣,在英國最少住一晚就可以出院了,這部分和臺灣坐月子的概念,就有「母湯啊!」這樣的天差地別。

文化差異的適應:無論是否人在海外生活,包含面對醫療體系上的「文化差異」(比如說:做不做月子?),這時候有一名專業的陪產員,將會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透過親身陪產、或是遠距同步陪產的方式,有可以在產前、產中、產後即刻得到情緒和身體的支持與照顧,也提供實體、遠距家訪關懷與慶賀,也可以做後續資源的轉介,這也是為什麼「陪產員」(Doula)的角色日漸備受重視,也成為一種新型態的遠距工作職業!

Photo by Wes Hicks on Unsplash

除了媽媽之外,爸爸可以做什麼?

生產可絕不只是女性的事情,爸爸的角色也不容忽視唷!在懷孕生產的歷程裡,我們除了按照孕婦手冊裡的指示接受各項檢查、選購嬰兒產品、焦慮如何從臺灣雇用月嫂之外,還有可以如何替自己、伴侶的生產做準備?

​「心怡孕產工作室」透過線上「爸媽孕產教室」課程,在眾多前輩(或是自己的婆婆、媽媽)龐大雜亂的網路資訊中,讓爸媽找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分娩、哺育方式,透過專業的科學依據來做產後復原、飲食調養、新生兒照顧、哺乳,甚至到幼兒發展與依附理論等,對於跨國籍、跨文化的家庭來說,也成為新手爸媽的最佳幫手。

Photo by Aditya Romansa on Unsplash

想要成為「陪產員」(Doula)需要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心怡和我分享到,找到適合的「陪產員」(Doula),其實這也有點像心理師一樣,首先你必須對自己有些了解,知道自己喜歡與什麼樣特質的人相處,並且思考什麼樣特質的人可以讓你感到舒服、自在、安心。反過來思考,若你想成為一位「陪產員」(Doula),你可以細心呵護的溫柔派,也可以直話直說的爽朗派,有些很知性、有些很幽默,找到頻率相似的陪產員,可以更容易建立信任,讓合作過程更順暢!

關於價值觀:其中包含像是性別平等、重視權益、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等等。

關於客製化:更多更私人的需求是可以被聽見的,其中包含:心理輔導或創傷輔導專長、孕產瑜珈、泌乳專門、嬰幼兒睡眠訓練、兒童發展專長、身心障礙者、跨性別者、同志家庭等。

Photo by Chris Montgomery on Unsplash

拓展遠距新技能為趨勢 已逐漸融入日常生活

遠距型態的陪產員目前也為趨勢,遠距的好處,準爸媽、新手爸媽可以提前面試幾位不同的陪產員,有充分的時間熟悉彼此,不緩不急地一起做產前準備。

在家上班,並準備遠距課程的教案,依員需求,學員可參與團體課程或一對一的線上課程。Photo By : 陳心怡

而我自己的觀察,在我們這次的訪談中,我也發現心怡的聲音非常溫暖且平穩,給人相當鎮定的感覺!不得不說,在這個全球遠距工作的時代,除了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語言表達能力之外,聲音表情、個性也變得更重要了。

如何透過音訊、影像來表達與溝通,也成為一門學問,錄音品質的考究,以及平時也可以多對鏡頭練習都是必備的功課;另外,善用線上通訊軟體、線上即時綠影、編制線上教學影片、教案,也成為不可或缺的遠距工作新技能!

Photo by Soundtrap on Unsplash

我想她能擁有這份堅定的力量,是她在創傷輔導領域多年經驗累積而來的,無論是親身或是遠距服務,都能提供一個安全、溫暖跟充滿自主的環境和氣氛,以科學知識分享為基礎、實作演練、情感支持,在孕產過程中,讓孕婦達到身體舒緩與療癒。

心怡也期待著孕產者與家庭,在這段歷程中能感到受尊重及提升自信和力量,也期待更多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們加入這個大家庭,在疫情之下,遠距工作仍可以把自己的專長與熱情,透過是數位傳播的方式傳達到更遠的地方,並且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們。

Photo By : 陳心怡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心怡孕產工作室

One thought on “職人專欄|你所不知道的遠距工作 陳心怡 落腳慕尼黑的專業陪產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