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職人專欄|善用遠距工作經驗 Sima Yoga 進化為無國界限制的線上瑜珈

Photo by : Sima Yoga

這次很榮幸可以與Sima Yoga合作這期的職人專欄,Sima曾經是Slasify服務過的Talent,Slasify團隊成員們也在協助處理跨國人事的過程中,漸漸從客戶成為朋友,也成為Sima老師的學生(專業、親切就是Slasify的招牌哈哈)。每每在接觸到不同專業的人才時,都從對方身上看到對於自身專業的堅持、樂觀與熱情。這次和Sima聊聊她自己怎麼接觸瑜珈的,以及如何運用跨國遠距工作的經驗,從實體瑜珈課,轉為線上課程的心路歷程。

她在波蘭求學期間,透過一位朋友引領之下,與瑜珈化下不解之緣,而這位朋友Sheila就是她的瑜珈啟蒙老師。Sima一開始只是想把瑜珈當作運動,在練習一陣子之後,困擾她多年的下背痛、鼻過敏都好了,本來暴躁不穩的情緒,也漸漸變得不易生氣,每當練完瑜珈之後,心靈總是相當平靜,由於瑜珈對於自己身心都得到相當大的改善,於是Sima也慢慢開始思考教學這條路。

Photo by : Casmati Village

由於疫情的關係,世界各國,無論是工作、休閒活動都轉為遠距的方式進行,也由於網路無遠弗屆的特色,讓Sima能成為無國界限制的瑜珈教學者。現在位於地中海的島國馬爾他,以及故鄉台灣兩地跑的她,把自己定位成一位在線上教授瑜珈的瑜珈老師和瑜珈療癒師(Yoga Therapist)。

在成為全職的瑜珈教學者之前,Sima從事遠距工作一年多,任職於俄國的科技旅遊公司,可以把「陣痛期降到最低」從實體瑜珈課程轉為線上課程,Sima與我們分享:她善用了擔任遠距工作者時的經驗轉換而來的!

Photo by : Casmati Village

在當遠距工作者時,認識了不少創業家、自媒體或是新創科技產業的朋友,交流了許多關於數位媒體、內容行銷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她個人對於遠距工作所使用的視訊、錄音設備也特別有研究。當時一起工作的團隊是International Team,需要用不同的語言溝通之外,Sima也對於「線上溝通」這件事下足了功夫,包含Email書信、通訊軟體往來使用Emoji來表達情緒、情感,視訊軟體除了用在上班開會之外,下班也可以和同事交流情感。

回想起2020年,當疫情突然變嚴重時,Sima所合作的教室緊急先停課,突然變成無課可教,但合作的教室應變很快,立刻發起線上瑜珈課程,也算是正式展開了Sima遠距瑜珈的教學之路。原本瑜珈教學只是副業,她也沒想到,疫情被放了無薪假之後,可以重新掌握了時間的自主權,人生的職涯規劃也有了重大的轉變,瑜珈專業也「扶正」成為主業,更沒想到之前從事遠距工作所累積的經驗,能夠讓她繼續走向自己的人生志趣,瑜珈除了是興趣,同時也成為專業,熱情不再只是口號,是可以具體實踐的理想。

Sima善用當遠距工作者的經驗,設計一對一、一對多的無國界限制的線上瑜珈課程。 Photo by : Sima Yoga

Sima提到,開始遠距授課之後,學生慢慢回來上課,甚至以前在波蘭教過的學生也跑來了,也因為教授的課程時數比以前更多,而瑜珈課的收入比疫情之前多兩倍以上,這是Sima意想不到的結果,而線上瑜珈課,比Sima想像中受歡迎,也提供了一些「線上瑜珈」優缺點做參考:

優點:

追隨吾師到天涯海角的決心

老師可以繼續和忠實的學生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大部分學生都偏好跟隨自己喜歡的老師,尤其瑜珈教學強調身心結合,學生也不時分享給瑜珈老師自己最私人的部分,比如健康狀態、家庭問題、心理問題等。不管是你還是學生搬家,你們都能繼續上課。

線上遠距瑜珈更安全、經濟、省時

對學生而言,就跟遠距工作者一樣,當你不需要去瑜珈教室教課,學生也不用特別跑大老遠去找你上課,可以省下不少通勤時間。由於疫情的關係,很多國家都實施封城制度,閉關在家仍然可以繼續學習瑜珈,透過保持運動習慣來轉換心情。

對老師而言,遠距教瑜珈除了可以省下場地費之外,也可以多拿到一些收入,不需要跟瑜珈教室分潤,疫情之下也相對安全。當學生需要調整上課時間時,你不用看瑜珈教室沒有空堂,只要自己有空就能調整上課時間。遠距教學,讓課程時間調配上更容易了!

防疫在家工作的期間,有效預防病毒,增強自己的抵抗力是最好的方式。Photo by : Sima Yoga

缺點:

嗨!你聽得見我嗎?卡在網路不穩時

「哈囉看得到我嗎?」、「唷不!你現在一格一格的」肯定大家視訊會議之前都會上演這一齣。網路穩定度是最大的麻煩了,如果你的網路不穩,或是學生所在地網路不穩的話,也可以轉為預錄影片的方式進行。

瑜珈動作、活動空間的安全性考量

對於老師而言,要特別小心學生練習時的安全性,視訊畫面中局部的視線無法確定空間的安全性,專業的瑜珈教學者,也會先和學生確定好周遭環境是否都是安全才開始。

少了面對面交流與Q&A時間

遠距教課總少了那麼一點交流時間,以前下課的時候總是會有學生留下來聊一下,或是在門口一起等上課時可以閒聊,是個加深感情的好機會。

Photo by : Sima Yoga

目前世界各地也有許多維持常態性在家工作的朋友,遠距工作也為新的工作型態,如何創造既能專注又能放鬆的環境便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提醒自己「喘口氣」的時間,才能維持長久的續航力,也要保持正常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唷!Sima在這邊給予遠距工作者三個關於呼吸法、瑜珈、冥想的建議:

Photo by processingly on Unsplash

好好呼吸 增強免疫力 對抗肺炎COVID-19

在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狀態下,要怎麼樣戰勝病毒,增強自己的抵抗力是最好的方式。在家工作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工作、休閒時間的區分,在一天的工作排程之間,找到一些休息的空檔,透過簡單的呼吸練習,不需要瑜珈墊,坐在椅子上或地板上都可以開始做唷!

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壓力大?練習瑜珈冥想 學習跟壓力做朋友

工作上壓力是無法完全消除的,那麼「壓力管理」學習,如何和壓力共處才是更重要的。保持身心愉悅是絕對必要的,遠距工作很容易因為沒有上下班打卡,而存在隱性加班的隱憂,在高強度的密集工作,也要找到自己可以對應的頻率,不要因為暫停、未完成工作而感到過度內疚,適度休息、切斷、關閉通訊軟體,可以幫助「回血」,沉澱過後,有助於讓創造力、生產力的再造與恢復。

Photo by LUNA ACTIVE FITNESS on Unsplash

背痛嗎?3個瑜珈動作舒緩你的背痛

萬一因為平日疏忽、長期久坐或是姿勢不良,疼痛已經造成,嚴重時請立即就醫,若症狀輕微時可以透過幾個瑜珈動作來緩解疲勞、緊繃的身體。如果空間允許的話,在家上班族,在居家辦公室也可以保留一個靜謐的空間作為運動延展、舒緩情緒的角落,成為暫離工作項目的小綠洲。

Photo by : Sima Yoga

更多「遠距工作」結合「線上瑜珈」的完整內容可以參考:

從瘋狂的音樂節開始,成為無國界瑜珈老師 / Sima 的瑜珈療癒之路/

瑜珈老師也變成遠距工作者 |如何在線上教瑜珈課?

遠距瑜珈教室 I:想線上學瑜珈,你可以用什麼方式?

by : Sima Yoga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Sima Yog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