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欄

職人專欄|不只Co-working 一起Co-cooking 朝井家 給在家工作者的食譜提案

Slasify這次很榮幸可以和朝井家合作這期的職人專欄,朝井家的主理人Nicky,是我第一份工作、在日商出版社當編輯時的直屬主管,記得當時Nicky對於日式料理、菜系相當熟稔和熱愛,至今我仍然記憶猶新。Nicky長年在出版社工作的經歷,讓Nicky對於紙本出版物擁有獨特的審美與堅持,這份執著也漸漸轉移到烹飪與器皿的愛好上,工作室的器皿有80%都是Nicky從日本帶回來的。

朝井家是一個多功能的料理空間,可以專業食譜拍攝、食物寫真的攝影棚,也可以是烹飪教室,也可以當作和私人聚會、私廚的場所,應該說,所有關於食物、料理都可以在這個場域裡激盪出有趣的火花。

質地溫暖的室內設計,提供多人用餐、討論企劃的長桌,是多功能的攝影棚與工作室。Photo by : 朝井家

Nicky也提到,過去曾經對於料理一直很苦手,曾經煮出像「巫婆湯」的紅酒燉雞(到現在朝井先生還是會嘲笑…),後來看日本食譜網Cookpad竟做出了還可以的馬鈴薯燉肉與日式角煮(滷肉),開啟了Nicky對日本家庭料理的興趣。

在摸索的過程中,Nicky覺得日本家庭料理少油、調味簡單,不會花太多時間就可做出很溫暖味道的料理,如果是我也可以上手,一般人也可以!於是成立「朝井家」跟大家分享日本家庭料理的簡單與美好,在家就能輕鬆做的家常料理,也非常適合長時間在家辦公、用餐的遠距工作者學習唷!

簡潔明亮的工作室,也可以在這邊辦公、遠距工作。Photo by : 朝井家

對於遠距工作的初心者來說,如何安排規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一個有挑戰性的難題,「吃飯皇帝大」就算是在家辦公的遠距工作一族,也要記得技巧性用餐,應該要定時定量的用餐,好好區分早餐、午餐、晚餐的時間。辦公區、用餐區也必須分開,若邊吃、邊工作,甚至還邊開會,會導致一整下來,都沒有一個明確的休息時間,長期下來反而會降低工作效率和專注力,造成反效果。

Photo by Daniil Silantev on Unsplash

然而,「午餐吃什麼」絕對是世界上最難的問題了,身為一個在家工作者的我,經常因為要配合跨國時差會議的關係,有時候中午可能只能快速解決,在家工作雖然可以省掉外食的困擾,但時常因為三餐都在家煮飯、用餐而早以缺乏烹飪靈感(哇總不能沒靈感就一直叫Uber eat燒錢啊!)。於是,我請教了Nicky,提供了我們一些和風的日常食譜,讓在家遠距工作的朋友們,也能突破「等下吃啥」的盲點,讓在家工作的幸福感、儀式感,大大提升唷!

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 Photo by : 朝井家

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

是我家最常吃的料理,我家的「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食材只有馬鈴薯、洋蔥、豬肉片、蒟蒻絲、碗豆莢,「馬鈴薯燉肉(肉じゃが)」帶著食材本身的甜外,醬汁也非常入味,鬆軟馬鈴薯總是令人讚不絕口。

材料:

馬鈴薯 2–3顆(約400g)、洋蔥 半顆、豬肉片 200g、碗豆莢 5–6根、蒟蒻絲 適量 日式高湯 300cc

調味料: 醬油 3大匙、味醂2大匙、清酒 2大匙

做法:

  1. 蒟蒻絲切成適口大小,汆燙碗豆莢、蒟蒻絲備用

2. 將碗豆莢切小丁、洋蔥切成梳子型,馬鈴薯切滾刀,放入冷水中。

3. 角取:將馬鈴薯尖銳的角削至圓潤

4. 鍋中倒入油放入洋蔥炒至軟,在放入馬鈴薯炒至邊邊有點透明感,再放入肉炒至半熟。

5. 放入日式高湯大火煮至小滾,去除浮沫,轉小火燉煮15分鐘(煮至馬鈴薯可穿透)

6. 放入調味料與蒟蒻絲,再燉煮15分鐘。關火靜置15分鐘,煮滾就完成了!

Tips1:角取:將馬鈴薯尖銳的角削至圓潤。可讓馬鈴薯在燉煮中保持形狀完整,並讓湯汁清澈

Tips2:靜置可讓味道更融合,食材更入味。

春菊豆腐沙拉(春菊の白和え)Photo by : 朝井家

春菊豆腐沙拉(春菊の白和え)

在日本將豆腐壓乾一點加入蔬菜與調味料做成的料理稱為白和え,最常使用的冬天蔬菜是菠菜或春菊(日本茼蒿),我特別喜歡春菊(日本茼蒿)的味道,就常常用它來做這道「春菊豆腐沙拉(春菊の白和え)」,加入胡麻的味道很香,但卻又清淡怡人,非常適合也喜歡吃豆腐料理的你!

材料:

山茼蒿 1包、紅蘿蔔 1/2根、板豆腐 1塊

調味料:白芝麻 20g、醬油 1.5大匙、砂糖 2小匙、鹽 適量

作法:

  1. 用重物將板豆腐壓至出水(約30分鐘)

2. 茼蒿滾水汆燙,冷卻後把水分擠掉,並切成一口的大小

3. 紅蘿蔔削皮切小片,放入滾中中燙軟

4. 將茼蒿、白蘿蔔以0.5大匙的醬油調味

5. 將豆腐壓碎加入研磨過的白芝麻、醬油1大匙、砂糖攪拌均勻後,如果不夠鹹再加入鹽巴調味

Tips:豆腐脫水也可用微波爐,將豆腐用廚房紙巾全部包起來,500w微波(津1.5分),日本對微波爐的烹調時間會說”津(ジ-)

Photo by Becca Tapert on Unsplash

目前世界各地,因應疫情的變化,也越來越多人選擇用遠距工作的方式,Co-working共享辦公室也成為數位游牧的新據點之一,也有不少外商企業組織實施Work from home,成為許多國際企業平衡在家辦公與通勤辦公之間的折衷模式,吸引不少很多人工程師、設計師、自媒體、自由接案者等專業人士進駐,一方面除了解決獨立工作者、青創族群在草創初期缺乏協作空間的缺憾,加速開發與上軌道的效率。

而我也把朝井家定位成一個Co-cooking的共享空間,因為我認為它就像是容器一般,訪客帶著不同的素材(食材)來,它就會變化成不同的樣貌被呈現出來,最重要的還是它擁有「共造、共享」的自由氛圍。朝井家這個溫暖的空間,也非常適合在美食、料理、居家生活領域的新創團隊、自媒體、攝影師、出版業者與其他自由職業者,相當適合在此產製、拍攝自己平台、品牌的文字或影像內容,也期待著更多充滿創意的想法,在這邊發生。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朝井家朝井家影音頻道

One thought on “職人專欄|不只Co-working 一起Co-cooking 朝井家 給在家工作者的食譜提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