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本月精選

職涯規劃|遠距工作者的斜槓人生 如何建立自我品牌?為何大家都說《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職場,或者說當代社會,最重要的能力是表達能力。因為在未來社會裡,最重要的資產,是影響力。影響力怎麼構成?有兩個能力:第一是寫作,第二是演講。

「邏輯思維」主講者 羅振宇

Slasify編輯團隊的Ïvy,在買這本書是為了想要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進而經營個人品牌,在自媒體群體中,很大一部分的作家都是一邊做正職工作,一邊業餘當寫手、部落客的,身為一個斜槓青年,時間管理也更為重要了。許多樂當「多重人格」的遠距工作者,透過工作的我、玩樂的我、學習的我、創造的我,來好好徹底實踐斜槓人生!

遠距工作者透過彈性靈活的工時,把通勤的時間換成創作時間!找回時間的自主權,更能有效分配每分每秒,讓自己的斜槓人生大大增值!無論書寫是為了愉悅身心,成為自媒體轉換商機幫自己加薪,或是從寫作來實現心靈、精神上的自由,無論你的目的為何,斜槓人生,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有目標、更有意義,且發揮個人價值,培養更多競爭力,讓自己脫穎而出。那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這本書教會了我們什麽吧!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坐下來,開始寫

寫作的藝術,就是把褲子放進椅子的藝術。

詩人 羅伯特・佛羅斯特

在剛開始寫作時,想必我們都會有各種擔心,如自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寫、無法堅持、思想太空洞被別人笑話等等。所有擔心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我們還沒開始寫就被這些困難嚇跑,肯定不會有未來的我們。

每個人都有成為作家的潛質

不以成為職業作家為目標的話,寫作其實沒那麼難。只需要透過不斷的刻意練習,先做到流暢、自然,再往上升檔。

寫作是最划算的一筆時間投資

寫作本身就是對寫作者最好的回饋。如果我們真的熱愛寫作,熱愛和自己深度對話的感覺,我們會發現自己根本停不下來。

對世界更敏感

靈感來自於對生活的敏感。有時一句金句、一個故事,就能觸發內心一連串的反應,把散亂的素材、思緒黏合起來。寫作讓我們保持敏感,也養成了隨時隨地記錄的習慣。

不管文章風格是文藝還是務實,都需要邏輯。邏輯關係到文章的結構,就像蓋房子的鋼筋水泥,我們常說的豆腐渣工程,就是因為這一塊沒做好。

寫作的過程講究邏輯的層層遞進,這離不開對自我的清晰理解。一個沒有邏輯的人很難構架一篇長文章,堅持寫作,讓我們的邏輯思考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寫作訓練,是反人性的

學習是輸入,寫作是輸出。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能力直接將我們看到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他人的認識和我們的理解之間,有一條叫做「實踐」的鴻溝。

實踐可能是抽象的,我們無從考量,但是實踐的結果可以是具體的。所以,真的可靠的學習方式是輸出。想要輸出,就必須思考,必須進步,這才是反人性的目的。

靈感就是一種流汗

寫作是對心靈的探索。要獲得靈感,過去的累積、當下的觸發,二者缺一不可。對寫作者來說,其實比「等待靈感」更重要的是充實生活,讓我們的學識變得豐厚、閱歷變得廣闊。

那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累積素材,獲得靈感呢?

  • 1. 心態開放:生活中每時每刻都有很多事情發生,公司的新鮮事、飯桌上有趣的談話、朋友漫不經的吐槽等等,這些都是能滋養寫作的「肥料」。
  • 2. 大量輸入:寫作者需要有不推陳出新的能力,因為人們永遠對新的東西感興趣,有可能是新概念、新理論,也有可能是新視角。要吸引讀者,首先我們自己要比讀者對資訊更敏感,這就要求大量閱讀。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就是要刻意練習

在發貼文的時候,不要把幾句話的內容不當回事,要把每一次的發言都當作一次寫作練習,甚至是塑造我們個人品牌的機會。公開發表任何東西,都要看成是一次試驗的機會。發表前認真思考,無論是情感、吐槽還是評論,都要斟酌每個字每句話。

保持高品質輸出的5個關鍵字

作者認為若想建立寫作的正面輪迴,要把握5個關鍵字:

  • 1. 死磕:所謂的死磕,就是保持持續的輸出。這一點看上去好像沒什麼,但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倒在這個關口。
  • 2. 敢拚:在寫作過程中,勇氣非常重要,如果我們老是想著討好別人,反而不會受歡迎,還會寫得很難受。
  • 3. 專注:最重要的事情,都需要用大塊的時間來完成。萬事開頭難,要趁著對一件事情有熱情的時候,全心投入,同時保持專注。
  • 4. 野心:野心向上能突破防線,讓你敢於去做更大的夢 ; 向下也能守住底線,知道什麼不能做。這一點非常重要:有野心的人就像鷹一樣,會愛惜自己的羽毛。
  • 5. 好奇心:好奇心是建立寫作正面輪迴的關鍵所在。一個沒有好奇心的人,是沒辦法持續產出文章的,因為他根本就看不到什麼東西。好奇心是寫作必備的重要特質之一,當然我們不斷對生活產生好奇,對人事物提問的時候,我們才會有新鮮的思想蹦出來。

寫作,是注意力的爭奪

平淡無奇、息事寧人的作家只會令人厭倦。我們需要勇於發表自己的觀點、了解羈絆的靈魂,需要能夠洞悉人生、語驚四座,讓滿堂生輝的藝術家。

「故事的解頗」作者:羅伯特・麥基

注意力寫作:一種追求大範圍傳播的公開表達

寫作的情境和種類有很多,整體來說,可以從兩個面向去劃分,一個是對象,另一個是目的性。

如果按找對象來劃分,寫作可分三種,一種是寫給自己看的,比如日記、筆記。一種是有特定對象的,比如寫報告,寫企劃、寫信。還有一種是沒有特定對象的,比如我們在網路上發表一個自己的觀點,寫一篇講述自己的經歷、感想,我們不知道讀者會是誰。

如果按目的性來劃分,寫作大致可以分兩種,一種寫作的動機是自我表達,比如遇到一件新奇是,貼文讓朋友們知道 ; 看了一部很爛的電影,寫篇評價吐槽。另一種是,我們寫作的動機是影響他人,比如爭取一個面試機會,說服客戶接受我們的企劃,寫一個處理公關危機的文章。

情境意識:手機閱讀時代的挑戰

隨著手機的普及,我們已經進入手機閱讀時代,讀者的閱讀習慣發生改變,文字的呈現方式也不一樣。以前我們看文章,是一個字一個字地讀 ; 在網路風行時代,我們是一行一行字地看 ; 而手機閱讀的單位是手機上的一頁。 

用戶思維:影響他人的前提

日常生活中,除了寫日記,我們寫的大部分文字都是給別人看的,大多數的寫作都是為了影響他人。比如我們透過寫企劃說服客戶採納自己的建議 ; 透過寫文章表達自己的觀點,讓更多人認同。而成功影響別人的前提是,我們需要理解我們的讀者,也就是我們的「用戶」。

產品思維:從思想植入到行動轉化

好文章不是寫出來的,好問骯就像一個產品,是做出來的。一篇好文章,就是一個好產品。因而動比之前就要明確:我們寫的這篇文章是否有利於打造自己的品牌,寫什麼?怎麼去寫?想要達到怎樣的傳播效果?這些都是需要經過完善的策劃。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結構,展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裡。

認知心理學家 史蒂芬・平克

如何寫出讓人一見傾心的標題?

首先,要去研究一下成功標題的特點。作者分成以下4種類型,大部分成功的標題至少符合這4類中的一個。

  • 1. 引發共鳴
  • 2. 製造懸念
  • 3. 引起爭議
  • 4. 顛覆認知

如何設計整篇文章的行文節奏?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結構,展現在線性展的語句裡。閱讀,其實是很費腦力的,我們在前面也說了,手機閱讀的情境讓讀者的注意力及為分散,耐心非常有限。作者提供以下4個好方法協助我們設計行文節奏:

  • 1. 講故事,而不是講道理
  • 2. 設懸念,哪怕是相對的懸念
  • 3. 給代入,製造熟悉感
  • 4. 反向鋪陳,反轉預期

如何有效提升自己的文采?

好的作者,就應該以降低讀者的理解成本為目的。所以,想成為注意力寫作的高手,要盡可能為我們的讀者提供易接受的那一類資訊。

  • 技巧1:語言盡量簡單化、口語化
  • 技巧2:用文字在讀者心裡畫一幅畫
  • 技巧3: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延伸閱讀:

職人專欄|時尚編輯轉行小說家、作詞人 孫旭 跨領域寫作力書單

職人專欄|從自媒體開始做 行銷客工作室品牌總監 Zoe 一人公司的創業心法與書單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本書還提供了許多具體及實用的方法,非常推薦各位買來看。練習寫作不僅可以訓練邏輯思維,也可以訓練口語能力

推薦書單: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ource:ÏVNÑING

兩個老妹的小天地,內容以「工作」經驗談為核心主軸,但不局限於嚴肅的職場。關於生活、玩樂大小事都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推薦文章:

【Ï】如何成立遠距讀書會?

【Ï】《關鍵課題思考》教會我更聰明的工作!

Author : Ïvy / Editor : Ting Y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