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本月精選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經歷超過一年多的疫情攻防戰,也催生了各行各業也轉舵朝向「遠距工作模式」發展。現今,全球勞動模式已經改變,隨著疫苗的普及率提高、人們的自由度逐漸恢復,但「遠距工作」模式不會隨著傳染病的消弭而退去,反而有越來越多不同形式的工作模式出現,像是除了100%全「遠距」之外,更多新型態的工作模式也被許多企業所採用。

遠距工作」+「實際到辦公室/ Co-Working Space」的「混合型工作模式(Hybrid Work)」就是一個例子,「混合辦公」結合傳統的實體辦公場景,疫情期間延展出的遠距工作,讓工作模式更為彈性,藉此提升團隊和個人的運作效率,已經在許多大企業中,受到老闆們青睞,遠距工作也成為了我們生活的新常態(New Normal)。可參考文章:職涯規劃|混合遠距工作時代來臨 Hybrid Remote《關鍵課題思考》教會我更聰明的工作!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儘管遠端工作可以達到靈活性的工作模式,但也需要熟悉更多的技能,並且有平衡「工作」與「生活」的能力,才能變得失去重心,職業、家庭生活、理智與健康的失衡。

面對工作場域的「去中心化」,也考驗著企業必須找到一個新方法來衡量生產力,同時也包含了員工培訓,以及如何與員工進行更深入的遠距溝通。此外,若員工想在數位化的世界不被淘汰,還需要透過自我成長的學習,從基礎設備、協作軟體到專案管理等,隨時保持更頑強的「職場生存力」!(頑張!)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本期的專欄觀點,請到 Curatecareer 與 Slasify 的讀者們分享關於亞洲與歐洲職場的面試與工作經驗分享,創辦人 Sinya 從大學職員到傳產成衣外派,途中走過柬埔寨、印尼、中國;再到星國日商磨練,越過半個地球,目前在荷蘭半導體公司走跳中,創立 Curatecareer 的目的,希望求職者們可以成為雇主心中的理想人才。

Curate 一詞原意是策展,有選擇與策畫的意思,剛好跟職涯設計的過程不約而同。在這個網站你能夠盡情的瀏覽,每一篇故事都是Sinya獨一無二的生活經驗,希望能給你更多關於學習、生活、工作,人生的想法與思考。

在這波疫情當中,台灣受的衝擊雖然最低,但因經濟上仰賴國際貿易,各國皆衰退的情形下,也導致台灣企業徵才相對保守。理當求職旺季的時節,在人力市場上卻顯得十分冷清,可參考文章:遠見雜誌:百年最慘社會新鮮人 10.4萬個職缺人間蒸發

以下是 Sinya 從自身經驗出發,透過她的視角,分享「十種提高職場生存力」的方法,讓你不被疫情強迫按下人生暫停鍵!

1. 英語說不出來,給不想花錢補習,能不念書就不讀的你

台灣的英語教育開始的不算晚,但因為生活中普遍用不到的關係,導致很多人雖然能夠應付考試,但聽力跟口說卻差強人意。我自己也很抗拒填鴨式教育,喜歡在娛樂中學習,以下是我訓練英語聽說能力的速成捷徑,都有附連結讓你進去逛逛看。

Netflix 看影集,英文字幕+英語配音

Netflix一個月NT270不算便宜,當然要利用到淋漓盡致。不管是看西劇《紙房子》還是看日劇《全裸監督》,我全部轉英語發音+英語字幕,覺得英配比原音還更好聽,等到習慣之後還可以關掉字幕,畢竟現實生活裡真人說話是不會有字幕放送的。

免費語言APP,每天5分鐘,連續每天不中斷還有虛擬寶石獎勵!

Duolinguo是一個擁有多國語言的學習APP,介面很可愛,音效很好聽。

Duolinguo
Photo By : Curatecareer

從單字、句子、聽力、口說、造句都練習的到,有各種獎勵跟排名制度激勵你每天花5-10分鐘進去App玩玩。

Duolinguo獎勵
Photo By : Curatecareer

除了英語之外還有德語、西班牙文、日語、韓語,荷蘭語、法語應有盡有,因為我人在荷蘭工作的關係,目前正在學習荷文當中。

Duolinguo語法
Photo By : Curatecareer
  • 訂閱英語Podcast,通勤時打開當背景音樂聽

Podcast訂閱服務雖然發展已久,但最近有捲土重來的感覺。自己每天都會聽的是Plain English 有付費版跟免費版,我自己覺得免費版就已經很多內容了,因為是特地設計給外國人聽的Podcast,有放慢語速,而且每日片語都很活潑,還會搭配小故事不會讓你聽不懂。

2. 英語我可以,那第二外語呢?

恭喜你!至少你已經少掉一項需要補強的項目,如果已經多益、雅思、托福在手的話,那就花點時間開始自己的第二外語能力吧。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我最近在學荷語,在用的網站是Pod101

網站資源非常多,有各種情境對話,真人老師講給你聽,現在不僅免費註冊,註冊後還有可愛的PDF教學檔可以下載,十分推薦!另外,如果直接搜尋pod101還可以選各國語言,他跟Duolinguo一樣語種非常多,試用看看吧!

Pod101
Photo By : Curatecareer

3. 政府職訓與求職資源

因為疫情影響,政府也有各項就業輔導與補助措施,建議可以花時間細讀自己是否符合資格,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開源好康。可參考網站:勞動部6項就業補助完整指南:就業獎勵津貼最高可領13.8萬元! |早安健康 |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4. 靜下來思考你目前的人生經歷,優化你的履歷表

關於如何撰寫一份好的履歷表,網路上有各種資源可以參考。首先是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再來是具備看懂JD (工作職缺敘述) 的能力,才能夠提高被邀請面試的機率。之後會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一投履歷就被邀面試,只要抓住要領,沒有名校也能被看見。

5. 優化你的Linkedin Network,開始商業社交

履歷修好之後,Linkedin也不要忘了更新,但更新履歷就夠了嗎? 這段時間絕對是拓展人脈的好時間,機會永遠是留給臉皮厚的人,在Linkedin搜尋欄當中,輸入理想公司名稱,點選人物(People),即可找到該公司的員工。與其在網路上東找西找,不如直接把想詢問、打聽的情報整理起來,發給該公司的員工,開始商業社交的第一步吧!

網路上有非常多免費資源,只要你耐心尋找,一定都能找到解答。以下介紹的方式需要多一點英語能力,給勤奮好學的你,跟我一起繼續學習吧!

6. 資料分析能力- 還只會EXCEL? 用過Power BI、SQL、Tableau了嗎?

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越來越講究資料Dashboard,也就是將「資料視覺化」呈現。Power BI是微軟推出的軟體,內建精美的視覺編排,比傳統的樞紐圖表更好看、更好閱讀。

power bi
Photo By : Curatecareer

SQL是一種程式語言系統,用來管理資料庫非常好用且直覺,能夠直接匯入不同的Excel報表,將關聯的部分串接起來,讓使用者在合併、連結資料上無痛接軌! Code輸入方式也不是一堆難以記憶的數學符號,個人覺得比較像是Excel公式串的簡化版。

Tableau 是另一種Dashboard的軟體,跟Power BI類似。

tableau
Photo By : Curatecareer

以上三種軟體都是現在跨國公司呈現資料的首選軟體,我自己是都在Linkedin Learning上課,相關課程非常多且很完整,雖然是英語教學,但是都有逐字稿可以讀,還有習題可以練習,不怕沒有地方應用。現在有免費試用30天的方案。

7. 掌握國際財經趨勢

台灣因為產業的限制,經濟好壞與國際緊密相連,時機壞壞更要掌握國際情勢,早上吃早餐的時候會邊放Financial times的brief News來聽,每段新聞大概8到9分鐘。我個人很喜歡主播的聲音-////- ,但是新聞英語用聽的可能不是那麼容易,不過語言就是這麼神奇,聽久了就發現懂得部分越來越多,也滿有成就感的。

8. 喜歡聽故事嗎? Amazon Audible 亞馬遜有聲書現正促銷中

我以前真的不了解有聲書魅力在哪裡,自從開始Audible之後,完全開啟另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天地。疫情爆發之前,太平盛世,每個月約要價14.99美元,疫情爆發之後,開放童書全面免費試聽,有超多可愛的小故事。最近因為競爭對手出現的關係,英國亞馬遜不甘示弱地推出每月只要7.99鎊,有(任選)一本書的credit+原創書聽到飽,而且童書區依然是免費聽到飽。沒有收回扣,快點上英國Audible免費試用30天吧!但是也不是每個人現在都有求職的目標,給還在找方向的你,給你以下兩個好建議:

9. 投資理財靠自己,透過時間複利以小滾大

學生的時候覺得投資理財是有錢人在做的事,但隨著理解這個世界越多(?) 才驚覺領死薪水存錢是導致過勞的不歸路。如果目前尚未有理想的工作標的,且你已經有基本的理財觀念,手上也有點小錢,建議可以透過各種線上網站親自購買理財商品,而非透過銀行下單白白損失手續費。自己最近在研究 etoro,可以用台灣信用卡入金買美股,保守的我打算投資美股ETF,風險相對較低,推薦給投資新手。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10. 努力發展自己的副業( Side Hustle)

常常聽到有人說發展複業,你可能會覺得從小到大都被要求好好念書,頂多學點琴棋書畫添增氣質。但其實發展複業的核心很簡單,就是要從自己已經會的事情開始,建議你把行動策略紀錄下來,以下問題提供參考。

1. 思考哪些事情是不用透過額外的學習,能馬上付諸行動的?

2.能馬上開始的這些事情當中,有哪幾樣適合現在開始的?

3. 選出來的這幾樣項目當中,哪幾樣是有獲利可能性的?

4.有獲利的可能之外, 是否能立即被有效率地執行?

5. 最後,你是否對這些事具有熱情呢?

關於Side Hustle(副業)的觀念與模式,市面上有很多書可以閱讀,我自已是透過Linkedin Learning,知道了Side hustle school 這個網站,裡面有很多關於Side Hustle的實際例子跟觀念可以看,透過他人的故事來反思自己,設計出專屬自己的實踐方法,也是我所採行的策略,非常推薦給大家。

覺得時間不夠用嗎?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讓遠距工作成就你的斜槓人生!遠距生活|如何讓職涯、學業、語言進修事半功倍? Remote Work 讓你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以上 Sinya 總共介紹了十種提供「職場生存力」的不藏私策略,你對哪一項最有感覺呢?歡迎在下面留言,就從明天起,我們就開始付諸行動吧!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原文出處:

疫情過後找工作競爭更激烈?如何增進”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別讓疫情壞了人情,Virtual Networking Day讓你認識新同事

延伸文章:

別讓疫情壞了人情,Virtual Networking Day讓你認識新同事

你也想去半導體產業工作嗎?四大類供應鏈職缺大公開!

寫一份好履歷要做的十件事情! 跨國企業想看什麼樣的履歷?

為什麼荷蘭能成為供應鏈重鎮與人才的綠洲?在外商總部實習心得

延伸影片:

專欄作家簡介:

Photo By : Curatecareer

Sinya

在找尋理想的工作過程當中,需要做足功課,更需要透明、有系統的資訊讓你下判斷。因為 Sinya 自己也曾經也是那個到處爬文,不斷修改CV,在家練習面試,只為求拿到夢想Offer的人,希望能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分享給大家,幫助每個迷惘的你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Sinya 在自介中提到,自己是國立大學後段班+藝術管理領域學士畢業,雖然大學期間有去日本交換一年,但沒有N1證照的我,剛畢業求職的時候真的各種掙扎。想去的公司不找我面試,不想去的一直寄信來,練就了 Sinya 的厭世體質。

後來很幸運地,透過謹慎評估、認真蒐集情報、不斷地詢問各方前輩,才漸漸地開闊職涯。

在東南亞外派工作累積三年的生產管理經驗後,挑戰位於新加坡的無印良品國際開發總部資深採購一職。體驗過五光十色的星國生活之後,來到荷蘭攻讀國際供應鏈碩士,從零開始,在知名法商Danone總部擔任實習生。碩士畢業後,幸運地在當地找到一份工作,目前正在荷蘭半導體公司走跳中。

「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在歐洲工作,但我從來不設限自己,也從不害怕挑戰。」

Sinya 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不管是積極求職的你,還是正在煩惱該不該轉換跑道,或是猶豫是否該出國留學?這些掙扎與煩惱 Sinya 都能明白,因為她全都經歷過一遍了,而現在她正在一個自己很滿意的地方持續努力著。因此,希望能透過這個平台,將自己闖蕩天下職涯的經驗,幫助每個在工作這條路上迷茫中的你/妳。

Sinya的專長是職涯開發解讀職缺內容撰寫履歷面試策略剖析面試過程,判斷該公司是否適合自己。

Curatecareer官網 IG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Author Sinya : / Editor : Ting Yin

One thought on “專欄觀點|疫情過後,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如何增進「職場生存力」的10種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