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職涯規劃|混合遠距工作時代來臨 Hybrid Remote《關鍵課題思考》教會我更聰明的工作!

順應防疫措施的推演,越來越多不同形式的工作模式出現,除了100%全「遠距」之外,也演變出更多新型態的工作模式,目前也被許多企業所採用。像是,「遠距工作」+「實際到辦公室/ Co-Working Space」的「混合型工作模式(Hybrid Work)」「混合辦公」結合傳統的實體辦公場景,疫情期間延展出的遠距工作,讓工作模式更為彈性,藉此提升團隊和個人的運作效率,已經在許多大企業中,受到老闆們青睞。再者,也有想要遠距工作的初心者們,也可以試著和公司提出混合式遠距工作的需求,讓自己了解,在遠距工作的狀態下,是否可以順利推進專案進度與靈活安排工作時間,是否可以透過數位工具進行良性且有效率的溝通,透過嘗試,進而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方式。

那麼,遠距工作到底如何繼續維持開發進度與拓展業績?

這可能是許多老闆心中的問號,面臨無法直接面對面商談、參加實體大型展覽的現況,選擇一個好的商業數位工具,會是一個好的推進器,發掘更多潛在客戶,並且思考Work From Home(WFH)如何做好商業開發管理,在大環境的變化之中,仍有效抓住商機!

做好客戶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特別是對於B2B的企業來說格外重要,在陌生開發的漫漫長路上,重視每一個與客戶的接觸點,從首次接洽的第一時間,記事功能、信件來往的互動過程完整保留,管理者可透過記錄、回溯來迅速追蹤進度、檢討方針,在遠距BD的執行上,也可以有效率的和內部團隊溝通、協商策略。對於遠距商業開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職涯規劃|遠距怎麼拓展業務?商業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的數位轉型

主管和客戶的想法老是變來變去?不是都照他們做了嗎?

為什麼還是不滿意?很多時候是我們沒有抓到他們的痛點而去解決問題,或者沒有超出預期。

Slasify編輯團隊的Ïvy,透過閱讀與理解 關鍵課題思考:比解決問題更重要,速效達成目標的超精準工作法 這本書,來提升職場力並且更有效率的精準工作;我們要聰明的工作,而不是只是聽命行事的工作,身為上班族/遠距工作者的我們,只要抓住其中要點,就可以達到主管的超乎預期,一起研究如何增進自己遠距工作的軟技能!

只有努力還不夠,聰明施力更重要,我們為了達成目標及解決問題,努力的工作,如果弄錯方向,那我們的付出就無意義了。也就是說,想把工作做好,做到水準之上,光靠努力是不夠的,必須學會思考關鍵的課題,是先釐清前進的方向。

現在已經不是穩定成長的環境了,所以為了自我成長更需要懂得思考關鍵課題。並且在職場上提升價值,讓我們的成果超乎主管期待。

過去現在
經營層What能力
該做些什麼
Where能力
該往什麼方向發展
管理層How能力
該怎麼做
What能力
該做些什麼
基層人員Do能力
要如何實行
What+How+Do能力
該做些什麼,
並如何實行

那我們要怎麼讓主管對我們印象深刻呢?首先調整我們「視角」。

提升兩階「視角」讓主管對我們另眼相看

把我們的視角提升到主管的主管思維來思考。舉例來說,如當初主管請我去查要在國外註冊公司所需資料,我們就要思考為什麼主管會要做這件事?是他的主管要求嗎?那我就在跟主管聊天中,詢問他主管對該事,最在意是價錢?安全還是困難度?加上我不想做白工,所以我會間接地詢問式法去調查。

提升兩階視角對我們做事的結果,不只是完成主管的要求,而是替他完成他主管的期待,豈不是讓我們主管對我們另眼相看。

撰寫側寫表,避免視角偏差

#背景

避免視角有誤,我們可以拿我們自己主管來分析背景與職務關係,透過公開個人檔案及聊天過程了解他的資料。如是新上任的主管擁有名校畢業、曾在國際知名企業任職等菁英背景,可能就會比較「急於端出成績」;不具菁英背景的主管,或許比較「注重穩定發展,大於做出成績」。

#職務關係

職務關係則是對象在職位上的立場。不管是組長、經理、總經理,或是專案經理之類,只要能夠釐清這點,就能掌握對方必須向誰報告工作成果,也較容易觀察與工作相關人物。

#期望

在掌握「背景」資訊後,接下來可推測對方的期望。首先是對工作的期望,如「我才剛上任,想盡快做出點成績」等等。

另一種是對我們的期望,如果我們比較沒有工作經驗,對方或許期待「這個新人,應該能提供一些新的意見?」要是一起共事好幾次,對方可能會覺得「應該不用多說,你也懂我的意思吧?」

#目的

為什麼要做這件工作?目的工作也有兩的大方向。其一是「工作上的目的」像是提升市占率、鼓舞士氣等。另一個則是「個人目的」,多半不只是為了賺錢也包括自我實現、成就感等其他目的。

背景
個人背景
職務關係
職位上的立場
期望
對工作的期望/
對自己的期望
目的
工作上的目的/
個人目的

揪出省略、大眾化及扭曲的訊息

談話時,都很容易不小心偏離主題。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平時隨性聊天內容。

我們:我想要請教組長的問題。
組長:那樣實在太亂來了。大家都說完全派不上用場。根本沒有認真做!

我們必須釐清「那樣」到底是指什麼事。「大家」,大多不是真的和所有人討論過後結果,而是回答人陳述主觀意見。很多人下意識把自己意見用言語包裝成多數人共同決議。

同時,職位越高的人在溝通時「那個啊……」、「那件事……」、「你去做這個」之類的指示代名詞就會增加,經常出現省略的句子。所以提問的時候,要保持警覺、反覆確認語意不明的地方。

以「我們」為主語思考、行動

彼此溝通時,多用第一人稱展現我們在同一陣線。不管是面對主管、同事、客戶,多運用「我們」建構彼此的信任關係後,再提出中立詢問。

總結

特別是在疫情之下,我們無法預測未來變化的時代,仰賴過去工作上經驗認真把事情做好,已無法提升個人職場價值。有能力判斷什麼才是必須解決的問題、釐清前進的方向,才是核心晉升力。身為上班族,雖然我們還不是公司主要決策者,但我們可以透過提升視角訓練自己的換位思考;如果我們是主管會想要怎麼做?或為什麼夥伴會這樣詢問,是否他看的角度跟我們不一樣?等問題。

再者,除了培養自己職場上的專業思考與判斷能力,無論身為職員或是小主管,也應對於整個團隊有能力進行混合辦公的模式保持靈活與接受變動的彈性,以因應接下來任何可能的變動,日常透過閱讀與進修培養自己的職場戰鬥力,用開闊的心胸來接受混合辦公時代到來。

如果你是企業主或是創業家,還在思考遠距工作是現在進行式,但當未來疫情趨緩,是要繼續與「辦公室」相依共存?還是將WFH視為永續經營的工作型態?歡迎收聽 線上論壇|HBR 哈佛商業評論 & Slasify 遠距救急?還是長久經營之計?這期直播節目,聽聽其他企業的創辦人怎麼說。

延伸閱讀:職涯規劃|老闆看不懂的訊息,都是員工的錯?活用《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儲備遠距工作必備的文字力!

書單連結:關鍵課題思考:比解決問題更重要,速效達成目標的超精準工作法

關鍵課題思考
圖片來源:博客來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ource:ÏVNÑING

兩個老妹的小天地,內容以「工作」經驗談為核心主軸,但不局限於嚴肅的職場。關於生活、玩樂大小事都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Ï】如何利用❰向上管理❱匯報工作讓老闆更愛你?

Author : Ïvy / Editor : Ting Yin

One thought on “職涯規劃|混合遠距工作時代來臨 Hybrid Remote《關鍵課題思考》教會我更聰明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