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小會計師事務所 V.S名義雇主
人資教室

人資小教室|會計師事務所 V.S名義雇主

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在做什麼?

前情提要:EoR的全名是 Employer of Record,中文通常翻譯為「名義雇主」,白話一點的說明就是:名義雇主是你當地的雇主,幫你真實境外雇主(公司)處理當地應承擔的雇主法律責任和福利。

資方而言:透過跨國EoR模式,境外的雇主透過一個本地的「名義雇主」來雇用當地員工,由「名義雇主」(像是Slasify這樣的公司)會負責處理所有勞動法規要求的事情,包括社會保險、退休金、勞動合約、稅務申報、勞動記錄。

勞方而言,可以獲得正常的薪轉記錄及本地公司的聘用記錄,可以大大增加與銀行往來的可信度!同時如果有發生了任何爭議,也可在本地解決,這些風險會由「名義雇主」來承擔,這部分對於遠距工作者、雇員來說也多了一份保障。

EOR
EoR的全名為 Employer of Record 名義雇主

如果想要更了解「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可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淺談跨國遠程工作下的EoR勞務模式(台灣版)
遠程為外國僱主服務,為什麼不能直接和我簽約付錢給我就好?

在之前的《人資小教室》的系列文章中,我們協助大家了解名義雇主(EoR)與獵人頭有什麼不一樣?由於名義雇主是跨國業務加上我們也處理Payroll,所以朋友們會有疑問「名義雇主」跟「會計師事務所」分別可以協助我哪些部份呢?

會計師事務所在做什麼?

主要提供財務簽證、稅務簽證、記帳服務、工商登記、薪資管理、移轉訂價、工作證申請等。

延伸閱讀:會計師事務所、記帳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三者間的差異

人資小會計師事務所 V.S名義雇主
名義雇主(以Slasify為例) V.S 會計師事務所有什麼不同?

那麼在拓展全球業務的同時,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夥伴或是專業資源與服務呢?這邊提供一些觀點提供大家做決策:

會計師事務所的優勢

你的首要標的是成立一家公司,首先一位好會計師,可以讓你節省獨自摸索的時間。

註冊公司其中還包含發票、營業稅、勞保、健保這些項目需要獨立申請,交給專業團隊會事半功倍。會計師事務所可以企業協助註冊公司/分公司,以及及解決當地公司稅務問題,在該國擁有自己的跨國分公司,設立公司的前置作業由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等。關於跨國公司型態,可以是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閉鎖型有限公司諸如此類,不同公司型態各有利弊,這部分建議可以考量其產業性質、未來融資、募資等需求等,再來進入細部規劃。

想要創業,或是正在往創業這條路邁進的朋友們應該能體會,包含公司名稱發想、設立網站、商標註冊、辦公室租借等等流程,專家還是會建議你,那麼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來吧! 企業主、創業家專心創業做市場調查、產品研發、行銷策略等,專業會計事務所團隊,會協助處理財會、稅務、公司登記這類瑣碎的流程與項目。

名義雇主(EoR)的優勢

那麼,不用開任何公司,就可以直接聘請新人,這要怎麼處理呢?

如果你是一個想要經營跨國際市場的企業主,針對不同國家,想要一對多、不想要「開一家就痛一次」的這種狀況,「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會是一個理想的方案,除了可以協助快速開拓市場,而「商業試錯」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考量,透過試試市場的接受度,看看供需是否合理,是否能夠做人力資源與經濟資本的有效搭配。

人資小會計師事務所 V.S名義雇主
Photo by Floriane Vita on Unsplash

或是,已經開好公司(含淚恭喜!),目前想要快速拓展市場,要怎麼做?

面對全球疫情下尚未趨緩,跨國遠距工作成為不可忽視的態勢,「名義雇主」可以達到合法化的僱傭關係,另外,全球交通運輸尚未流通、各地隔離政策、國界封閉的規定不一,「名義雇主」的人事代理服務,可以解決無法親自飛到該國家註冊公司、找辦公室的煩惱,不但有效解決時間成本及效率問題,同時「名義雇主」也會擔任風險承擔者的角色,來處理當地應承擔的雇主法律責任的。

名義雇主
Photo by Fernando @cferdo on Unsplash

那麼,名義雇主跨國團隊,你們都在忙些什麼?

是這樣子的,「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也就是僱用員工的所有項目都是包含在內,因為「名義雇主」會是企業雇員在當地的雇主,所以服務內容其中包含:員工社會保險帳號建立、社會保險繳納、個稅計算、勞動合同簽訂、當地報銷、團體商業保險、薪資結算、跨境薪轉,這些都會是「名義雇主」(以Slasify為例)會全權處理的這些項目,聽完這一串,是不是覺得那就先交給你們了(淚)。

Payroll
Photo by John McArthur on Unsplash

好,那人事聘用的部分搞定了,咦?那跨國薪水怎麼發?匯差怎麼辦?

跨國薪資轉帳也是「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服務強項之一!透過「名義雇主」的跨國專業團隊(以Slasify為例,Slasify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跨境薪資發放的服務),為企業主辦理繁複的人事程序,並且透過一站式平台的服務,無論你身在何處,只要交給專業團隊,身為創業家、企業主,就應該是將時間花費開疆闢地的事情上了。

薪資
Photo by bantersnaps on Unsplash

那「名義雇主」適合什麼樣的企業?

基本上適用於各種規模大小的企業(那當然這方面當然你也對於遠距/半遠距/混合型遠距工作的辦公性質,有一定的接受度)。如果你是想要初試聲啼的新創團隊、或是已經具有一定規模、正在拓展國際市場的跨國公司,又要商業開發、又要經營管理,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如果你不想因為跑流程、退件、補件往返過程當中,浪費許多創業的許多黃金時間,建議選擇可靠、有經驗、合規化的「名義雇主」,成為你開疆拓境的最佳事業夥伴!

Slasify將繼續透過《人資小教室》的系列文章,希望有幫助大家釐清概念,擬定適合自己的策略,再來挑選適合的合作夥伴和專業顧問團隊。

遠距工作
Photo by Artiom Vallat on Unsplash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One thought on “人資小教室|會計師事務所 V.S名義雇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