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認識新加坡工作簽證:EP、SP、WP,哪一種適合您的人才?

在Slasify先前的系列文中,我們多次提及作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的新加坡,如何因其地理位置、國家政策、文化背景等優勢而成為企業拓展境外公司、人才尋求工作機會的首選國家。我們還向大家介紹了新加坡雇主必須認識的公積金(CPF)以及技能發展稅(SDL)。然而,如果您打算在新加坡拓展業務,作為雇主,除了CPF和SDL,您還需要了解不同的新加坡工作簽證種類:EP、SP和WP。Slasify特別為有需求的雇主整理這篇文章,以確保您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合規化的聘僱!

新加坡就業準證
新加坡工作簽證
WP
EP
SP

認識新加坡工作簽證 – 專業人士工作准證(Professionals)

適合公司創業者、管理者、高階經理人等職務的簽證分別有Employment Pass、Entre Pass、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等,最低月收入介於SGD5,000 ~ SGD22,500不等。

Employment Pass(EP)

・必須在新加坡有工作,並透過雇主申請
・固定月薪達SGD5,000或以上(非金融產業者)
・固定月薪達SGD5,500或以上(金融產業者)
・具備新加坡所承認的大學學位(含以上)
・簽證效期2年,可續簽,每次3年
・不會佔用公司外籍員工配額(Quota)

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PEP)

・達條件者可自行申請,不需透過雇主
・固定月薪達SGD12,000或以上(EP持有者)
・固定月薪達SGD22,500或以上(海外新申請者)
・年薪需超過SGD270,000,且失業不超過6個月
・最多只能申請一次,一次3年,期滿後可轉EP或SP
・不會佔用公司外籍員工配額(Quota)

在所有新加坡工作簽證中,PEP是最具彈性的,不僅跟EP一樣不會佔用外籍員工配額(Quota)不會被徵收外籍勞工稅(Foreign Worker levy),其中跟EP核心的差異就是不需有公司擔保,期間換工作也不需要重新申請工作簽證,並允許在六個月以內滯留新加坡境內直到找到新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從事自由業者或自僱者不具有申請PEP的資格,持有PEP期間也不得創業或設立公司,如有創業需求可參考Entre Pass或Overseas Networks & Expertise Pass二種簽證。

Entre Pass

有意願在新加坡發展事業或投資創業的海外人士,在設公司前就可以申請,主要支援有技術的連續創業者、有經驗的投資人、從事創新科技的公司創辦人等,部分餐飲及娛樂事業(如:咖啡廳、酒吧、美容中心、就業中心)則不具申請Entre Pass的資格。

以上三種工作簽證皆可以攜帶配偶以及21歲以下子女,詳情以新加坡人力部MOM(Ministry of Manpower, Singapore)公告為主。

新加坡就業準證
新加坡工作簽證
WP
EP
SP

技術人士工作准證(Skilled and semi-skilled workers)

適合外籍人士在新加坡從事中階、初階級工作的簽證類型,雇主需要負擔外籍勞工稅(參考圖表一)及醫療保險,其中SP固定月薪若有達SGD6,000可攜帶配偶或21歲以下子女。

S Pass(SP)

・必須在新加坡有工作,透過雇主申請
・受配額限制,建築、製造、加工行業不超過員工總數15%,服務業不超過10%
・固定月薪達SGD3,150或以上(非金融產業者)
・固定月薪達SGD3,650或以上(金融產業者)
・具備新加坡所承認的學歷
・簽證效期2年,可續簽

Work Permit (WP)

・必須在新加坡有工作,透過雇主申請
・受配額限制,製造業員工總數不超過60%、服務業35%、建築87.5%
・沒有固定月薪限制
・簽證效期2年,可續簽

MOM
(Ministry of Manpower)
Work PassS PassEmployment Pass
現在2022年9月1日後申請者以及2023年9月1日前續簽者2023年9月1日起新申辦者2024年9月1日前續簽者從2025年9月1日起現在目前(2023 年 9 月 1 日之前續簽的最低合格工資)
簽證期限長達2年長達2年第一次申請:最長2年
延長:最長可至3年

有經驗的技術人員以及緊缺的專業人士可能獲得更長的5年通行證。
最低薪資沒有最低要求除金融服務外的所有服務:
SGD 3,00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4,500 )
SGD 3,15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 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4,650 )
至少
SGD

3,300
(待確認)
除金融服務外的所有服務:
 SGD 5,00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10,500 )
$4,50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8,400 )
金融服務:
SGD 3,50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5,500 )
SGD 3,65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5,650 )
至少 SGD 3,800
(待確認)
金融服務: SGD 5,50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11,500 )
$5,000
(從 23 歲開始,隨年齡逐漸增加,45歲及以上最高可達 SGD 9,300 )
工作類型來自批准國家/地區的在建築、製造、造船廠、加工或服務業工作人員。外籍專業人士從事管理職、行政或專業工作。
外籍勞工稅SGD 250 – 800SGD 450SGD 450-550SGD 550-650無需徵稅
配額製造業 – 60%
服務 – 35%
建築業 – 87.5%
過程 – 87.5%
造船廠 – 77.8%
服務業占公司員工總數的 10%
15% 位於建築、製造、造船廠和加工行業
網頁PDF沒有配額限制
教育程度N/AN/A新加坡政府認可的的大學學位及以上、擁有專業資格或專業技能。
工作准證自我評估工具 (SAT)Foreign employee quotaS Pass Self-Assessment Tool (SAT)Employment Pass Self-Assessment Tool (SAT)
申請時間1 週內,除非要求提供更多資料85% 的申請會在 3 週內得到處理線上申請:10 個工作日內處理或更新
對於沒有新加坡註冊公司的海外公司:
多數情況下 8 週內處理或更新
互補專才評估架構(COMPASS) 2023年9月開始N/AN/A網頁
COMPASSN/AN/A網頁
所需文件所需文件所需文件
醫療保險雇主需提供醫療保險雇主需提供醫療保險雇主可自行選擇是否提供醫療保險
Pass MapProcedurePass Map (Procedure)Pass Map (Procedure)
求職廣告刊登N/A求職廣告須於至少開放連續14天,以便求職者查看和申請求職廣告須於至少開放連續14天,以便求職者查看和申請
新加坡WP、SP、EP圖表

實習和學生工作准證(Trainees and students)

另外,新加坡也有提供不同用途的短期工作簽證,有適合外籍人士在新加坡當地接受管理、專業培訓的:Training Employment Pass(TEP)、打工度假專用的Work Holiday Pass(WHP)以及接受新加坡在地外籍生和海外公司實習的Training Work Permit(TWP),上述簽證允許外籍人士在新加坡工作或實習六個月以內,其中TEP不受配額限制,而TWP則受配額限制也可能需要支付醫療保險和每個月的外籍勞工稅。更多關於實習和工作准證的資訊,可至新加坡人力部MOM查詢。

有在新加坡設立公司或聘僱需求的雇主,Slasify能為您做什麼?

透過以上整理,期待能確保您在為員工申請新加坡工作准證時能選擇適合、合規的工作簽證,若您尚未在新加坡設立公司,您也可以透過Slasify的EOR服務,避開親設境外公司、結算各國雇主成本、薪資等繁複的人事流程,毋需煩惱人才外派的簽證問題,輕鬆聘僱合規的新加坡當地人才!若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聯繫我們的資深顧問。

延伸閱讀:

人資小教室| 成為新加坡雇主需要知道的事:認識新加坡公積金(CPF)及技能發展稅(SDL)
前進星國|在新加坡部屬你的遠距團隊,好處是什麼?為什麼選擇新加坡?
Slasify YouTube:新加坡人才僱傭論壇

Slasify不僅是全球薪資結算(Global Payroll)和名義雇主(Employer of Record)服務提供商,我們注重客戶使用平台的體驗,並提供專業的全球聘雇服務。目前Slasify可在150個國家提供人才聘雇服務,尤其大中華地區、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以及澳洲和美國等都有我們的分公司,我們的目標是協助企業處理所有令人頭疼的稅務和當地勞工的合規問題,支持雇主不需要親自設立海外公司,透過Slasify聘雇遠距人才實踐全球業務拓展。

目前Slasify在多國提供跨境支付、聘雇已有豐富的經驗,最快能在24小時進行人才聘雇、開始管理您的遠距人才或支付員工薪資!如果您有任何海外聘雇、薪資支付的需求,歡迎和我們專業的夥伴聯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