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活動精華|Slasify 首場線上研討會精華剪輯出爐!與前Salesforce客戶經理David Chen談遠距團隊管理

Slasify 第一場Webinar「啟動海外事業第一步!「新加坡遠距人才僱傭指南」的精華剪輯出爐了!論壇上半場,我們從三位專家 – Slasify創辦人 Carlos Wang、新加坡的人才專家 – SeekOut創辦人 TY Shao和身為XChange合夥人、前SalesForce大中華區行銷雲客戶經理 David Chen,得到關於「為何企業要在新加坡部署團隊?」「新加坡的優勢」以及「當地人才薪資」等議題的精闢見解,而下半場,則是由David以遠距雇主、遠距工作者最高度關注的兩個議題「遠距團隊管理」和「遠距商業開發策略」作為開場!

延伸閱讀:前進星國|在新加坡部屬你的遠距團隊,好處是什麼?為什麼選擇新加坡

談到如何管理遠距團隊,是多數雇主、經理人在評估建立遠距團隊時經常會有疑慮的因素之一,不僅如此,即使是遠距辦公已經行之有年的企業經理人,仍時不時在思考,如何把團隊管理的更好、提升生產力和效率?從微軟最新的Work Trend Index Special Report 數據來看,不難理解領導人的困難從何而來。報告中,近9成的工作者表示遠距工作使他們有更高的生產力,卻只有1成領導人對團隊生產力有100%的信心。

不過經理人也不需太過擔心,只要把管理基本功做好,建立一個高效、敏捷的遠距團隊不是一個難事,就讓我們先來聽聽有四、五年遠距工作、團隊管理經驗的David怎麼說!

遠距團隊管理

一個領導人,管理不超過七個成員

在進入第一個管理原則之前,David首先提醒一個領導人管理的團隊,最好控制管理人數在7位左右,這也在管理學書籍經常被提起,主管或許可以帶領超過7人以上的團隊,而控制在7位以內是根據研究顯示一個領導人能「管理好」的數字。

定期、規律的1:1會議

1:1會議是沒有遠距時組織內常見經理人和團隊溝通的管道,在遠距工作時更必須要落實的公事之一,而且每週都要有。可以是30分鐘至一小時的小型會議,根據職能,聚焦不同的項目。以從事業務性質工作的David來說,會議內容不外乎是最近成交、開發的更新,銷售管道的建立等。行銷部門的討論則會落在社群、行銷活動進程更新或新的點子發想。

另一種1:1則為季度Check-in,David表示遠距辦公時,人們的心思是很浮動、且缺乏關注的,這個check-in會議通常是輕鬆的聊聊,經理人跟成員一起審視「這季OKR做得如何?」「想做的更好的事?」「想停止做的事?」「想開始做的事?」都有助於穩定員工躁動的思緒、感到被關注。同時,很多主管會利用季度1:1聊聊成員的職涯規劃,這在台灣傳統職場並不常見,跟主管討論未來規劃甚至被視為禁忌話題,但若領導人能多聆聽人才的需求,也許能提供相對應的發展機會,幫組織留下人才!

提供非正式管道讓員工找得到主管

接著,David提到,讓員工能在非正式管道,在上班時間以外的時間能找到主管非常重要。這並不容易,但在距辦公情境下,成員無法像在辦公室時看得到人、且有固定的時間能直接找到主管,這時,非正式的通訊管道讓不同時區的成員,在必要時將棘手的問題和需求回報給主管,主管能檢視事情輕重程度後即時給予回應或協助。

提升能見度

在提升能見度議題上,David分為員工及雇主兩個不同的視野來看,他率先提到遠距工作對於有野心、雄心壯志的同仁來說少了一個表現的舞台,接到大單、完成一場成功的活動,沒有在辦公室敲鑼打鼓的機會,或多或少使他們感到失落。那公司能怎麼做?David說,在進行會議、開始討論數字前,可以讓員工以比較輕鬆的方式聊聊近況、有哪些新的觀察?甚至將會議主持棒交給員工,定時有機會可以表現。

而提升能見度在主管階級則指的是資訊透明、清晰的指標化管理,好比在溝通業務表現時,明確的數據跟指標都比形容詞形容同事的表現「好」或「不好」更加客觀,加速溝通。

工具導入

最後David提到遠距環境最必要的工具導入,譬如常見的溝通用的平台Slack或各式業務管理工具等,以及建立公司的「知識庫」,這不僅是遠距工作環境必備的,也很推薦混合型或實體辦公的企業將公司的各式SOP、相關知識建立在雲端資料庫內,方便同仁快速查找資料,節省詢問和等待的時間。

總結David在線上論壇的精彩分享和Slasify遠距團隊管理經驗,建立能見度高、資訊透明的工作文化絕對是營運遠距團隊時的必備要素,除此之外,聘雇遠距人才時,符合當地法規的員工福利和福祉也是雇主需要考慮到的,透過Slasify則可以加速、簡化您進行遠距聘雇的流程!有任何遠距人才聘雇需求,歡迎隨時和我們專業的夥伴聯繫噢!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