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職涯規劃|WFH 如何和同事相處的3個小技巧

現在疫情關係,許多公司開始實行遠端工作模式,但有些人是不是跟Ivy一樣從面試到開始上班跟同事是屬於網友關係,完全沒見過本人就一起工作?!當同事們都變成遠距工作者時,我們要怎麼跟同事打好關係及了解每一位職位在做什麼呢?

由於我們公司規模較小,所以分享我們公司經驗給大家,如果是處於在大公司,那就範圍縮小到自己的部門或者從最需要長時間相處及合作的同事去思考。

|主動破冰!試著與同事聯繫|

如果你一進公司就開始從事遠距工作時,可能完全都不了解每位同事工作在做什麼,當遇到問題時我們該問誰?當初在辦公室我們只要透過觀察與閒聊,便能知道同事的工作內容,現在我們要更主動去交流。可以試著主動與同事約視訊聊聊,記得有開鏡頭是最好的,更能認識彼此,透過臉部表情來了解對方要表達的訊息。

當時帶領我的同事建議我可以這樣做,去跟每一位同事視訊聊聊與認識,相信這對新人來說是個很好的方式。於是我們便能理解大家都忙於什麼樣的業務或者遇到問題要找誰討論。

延伸閱讀:視訊會議軟體哪種最好用?Zoom、WebEx等9種超完整比較測試報告(圖解)

|固定線上時間交流、以助人為起點|

因為最近內部需要訓練我們新人,所以開始每週兩天線上Case Study,因為有更多機會了解同事們最近在忙什麼,在跨部門合作的時候,久而久之也培養了不少默契!試驗了幾週下來,也發現同事間的感情有變比較好,不僅更認識彼此,而且遇到問題可以一起解決!除了工作上我們也可以分享其他資訊互相交流,這也是相當不錯的方式。

換言之,也可以嘗試先從幫助同事解決問題開始,可以參考本篇文章:職涯規劃|解決問題3部曲:技能徽章累積,從助人開始。我們也發現,助人的好處,出現了具現化的結果:以助人為出發點,在過程裡學習一項技能達成助人的任務,單純的助人,除了加深彼此的情誼外,更可以讓我們無痛學習一項工具。助人的好處就是這樣過程後的「 小報酬 」,不斷接受任務後的「 小報酬 」可以慢慢變成我們的「 技能徽章 」。

Small Talk之必要?區分公事和閒聊群組

我們公司有把工作跟閒聊的社交軟體分開,如我們工作用釘釘,除了工作的閒聊用WhatsApp。或者有時候工作遇到難題,需要一起加油打氣抒發時,有幾個不錯的同事可以創一個群組,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全球各地因為疫情的起起伏伏,讓進辦公室與居家辦公室的「混合辦公」模式成為新常態,但不少遠距工作者,因為長期在家、減少外出,產生孤立感、疏離感、資訊焦慮,容易焦躁、疲憊,企業的人資部門也為了解決問題,也提出不少創意,像是:遠距茶水間、遠距健身房、遠距咖啡時光等想法,降低員工身心俱疲、缺乏社交所產生的負面情緒。

增加一些同事非正式的閒聊時間,或是在工作、專案完成後共同慶祝儀式、料理競賽,家長線上輪流說故事等,增加新鮮感與人際互動的調節,開創並適應新的工作、生活與溝通模式。舉例來說,和同事約一起煮飯、喝一杯,也是下班之後,滿好的線上社交活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職人專欄|不只Co-working 一起Co-cooking 朝井家 給在家工作者的食譜提案

總結

不管我們現在正處於什麼樣的環境下,我們要能學習適應,以後人與人的相處說不定真的就漸漸的越來越有距離,當同事跟我們有時差時,或者自己有安排的時間不能隨時馬上約視訊,這時候文字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要了,怎麼把想說的話用文字打出來給對方了解?!值得我們去學習,對於遠距文字力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延伸這篇文章:職涯規劃|老闆看不懂的訊息,都是員工的錯?活用《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儲備遠距工作必備的文字力!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ource:ÏVNÑING

兩個老妹的小天地,內容以「工作」經驗談為核心主軸,但不局限於嚴肅的職場。關於生活、玩樂大小事都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Author : Ïvy / Editor : Ting Yin

One thought on “職涯規劃|WFH 如何和同事相處的3個小技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