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生活

遠距生活|遠距工作讓你焦慮嗎?防疫宅在家也能進行線上心理諮商

防疫措施進行,對首次面對居家辦公的工作者而言,去中心化的工作模式,讓員工的勞動環境,徹底離開了辦公室。遠距辦公的好處,可以更彈性工作安排(Flexible work arrangements),「在任何地方工作」(Work from anywhere)也成為顯學,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在適應遠距辦公。

在家工作,最大的差異是透過彈性的工作排程、空間,同時降低交通壅塞的痛苦程度,遠距工作者也必須能夠透過「強大的自律力」,來自行安排工作步調,個人化的工作環境,這當中也包含了工作、日常活動、家庭事務的協調,其中也牽涉到更多關於勞動者的身心健康、疲勞指數、社交與人際關係品質、工作滿意度、效率、績效表現等議題都值得我們重視。澳洲昆士蘭省政府要求雇主填寫一份「在家工作健康安全檢核表」,其中的基準也可以提供雇主、雇員雙方共同參考。

然而,當工作和家庭環境的界線趨為模糊,這樣的情形其實是把雙面刃。那麼,常態型的遠距工作,卻許多大人、父母都感到焦慮?如果在家上班、孩子在家上學、放暑假都在家?家長要如何一邊帶小孩,一邊工作?如何繼續維持親職關係?

宅在家反而壓力破表?如何不讓負面情緒成為你的豬隊友?

全球各地因為疫情的起起伏伏,讓進辦公室與居家辦公室的「混合辦公」模式成為新常態,但不少遠距工作者,因為長期在家、減少外出,產生孤立感、疏離感、資訊焦慮,容易焦躁、疲憊,企業的人資部門也為了解決問題,也提出不少創意,像是:遠距茶水間、遠距健身房、遠距咖啡時光等想法,降低員工身心俱疲、缺乏社交所產生的負面情緒,例如:增加一些同事非正式的閒聊時間,或是在工作、專案完成後共同慶祝儀式、下班放鬆喝一杯、料理競賽,增加新鮮感與人際互動的調節,開創並適應新的工作與溝通模式。

聊聊心理治療所 也提出三項遠距辦工的參考守則:

1. 檢視工作性質,討論、思考哪一種溝通軟體適合哪種工作。

2. 與工作團隊協商出使用通訊軟體的界限。

3. 慢下腳步,接受與適應目前的居家工作模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了免費心理諮詢,針對民眾因疫情期間各項因素產生焦慮、恐慌、憂鬱等情緒(此免付費服務僅提供疫情中產生心理需求之民眾)進行協助,並透過一對一與諮商心理師的視訊談話,協助您緩和情緒壓力,進而討論可行的自我照顧方式,也提供或轉介適當的求助資源與管道。

透過諮商心理師於線上提供心衛講座、支持性團體及單次諮詢,提供立即及適切的心理衛生服務與正確資訊,有效因應心理危機、穩定民心與減少心理疾病與家庭關係問題的發生或惡化。

Source: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網頁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