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

職涯規劃|為你的遠距團隊建立企業文化,成為使命和願景的實踐者!

上次我們談到幫助企業執行遠距培訓的幾個方法,今天Slasify想和創辦人、雇主們聊聊,一個好的組織文化能為企業跟團隊帶來什麼?尤其對遠距團隊而言,從面試、入職、上班、開會甚至舉辦公司內部的娛樂活動,所有的一切都是透過線上進行,儘管遠距工作減少通勤耗費的時間成本和精力、少了工作地點限制,確實讓生活多了許多自由安排時間的彈性,但並非完全沒有缺點。倘若團隊疏於管理,無論實體辦公或WFH都是在工作,同樣會使人倦怠,甚至可能因缺乏與人面對面接觸感到孤獨,此時,若員工對公司文化沒有強烈的連結、歸屬感,不勉會導致留不住人才的後果。

因此,透過本篇文章,我們希望藉由以下分享,讓Slasify的讀者們認識企業文化為公司帶來的影響,同時也在文末提供建立文化的核心要素供參考!

別讓企業使命成為口號

我們都知道創造企業文化、設立使命和願景何其重要,對遠距團隊或有意把公司業務線上化的公司更是,在加速夥伴(Acceleration Partners)創辦人兼執行長 – 羅伯特‧格雷瑟的著作《WFH在家工作的成功秘訣》(遠流出版社出版)中,格雷瑟說到,老闆要思考如何讓組織走的長遠,第一步便是審視組織文化,身處每天都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企業使命同樣不能一成不變,不過最重要的是,你是公司使命願景的實踐者,還是喊喊口號,明目張膽的做出與之相悖的行為?如此一來,企業不僅會損失人才,甚至影響員工行為,進而流失客戶和名譽。

格雷瑟在書中以聯合航空2017年的著名事件為例,聯合航空的核心價值是「把事做好、友善、團結、自我超越」(fly right, fly friendly, fly together and fly above and beyond.)然而,秉持這樣精神的聯合航空,卻在一次機位超賣事件中,請機場警衛將自家的乘客從飛機上強制驅趕,甚至毆打乘客。因為不願意為公司自己造成的疏失負責,而損失幾百塊美金,反倒引起更大的社會事件,丟了名聲,公司市值也硬生生蒸發了8億。

類似的案例在就業市場中也曾出不窮,不少企業在自家辦公室寫著斗大、看似美好的核心價值,明明加以實踐是多麽振奮人心,可惜卻淪為口號、或面對媒體公關的術語。

成為企業文化的實踐者

雖然前面舉了負面教材,現實中也不乏組織文化的實踐者,我們向好的企業學習,並以失敗的例子為戒。我本身第一份工作是大學期間在星巴克打工,入職第一天,負責培訓的夥伴便告訴我,在星巴克大家都以「夥伴」相稱,因為對公司而言我們是「夥伴」,而不僅是純粹的僱傭關係。當天,我拿到一頂帽子,一條綠色的圍裙,還有「綠圍裙手冊」,透過手冊星巴克想傳達給穿上圍裙的夥伴,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顧客、展開在星巴克的每一天。

星巴克欲實踐維也納的咖啡館文化「我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要達到這個目的,他們從組織內部實踐企業文化開始,將核心價值植入人心,影響員工外在行為,透過夥伴熱情的服務,提升顧客體驗,成功為夥伴和顧客,創造除了家、公司之外的 – 第三個好去處。

建立企業文化的核心要素

最後我們來談談幾個建立文化的必備要素:

‧願景

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從願景開始,在天下雜誌出版的《無限賽局》一書裡,暢銷作家賽門‧西奈克用這麼一句話形容願景:

“崇高的信念,是對一個尚不存在的未來懷抱具體的願景;這個未來令人嚮往到人們願意犧牲小我,來實現這個願景。”

白話的意思是,願景對組織和員工來說,是目前尚未達到的風景,但是可實現、想實現的未來,企業在這裡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便是能說服自己,並以身作則,成為驅動員工前進的力量。

‧使命

公司的使命影響員工的工作心態和行為表現,像在《綠圍裙手冊》裡星巴克宣導的5B:熱情歡迎(Be welcoming)、誠心誠意( Be genuine)、 精通專業 ( Be knowledgeable)、體貼關還(Be considerate)、真心投入(Be involved),代表著他們期望夥伴擁有的特質,並反應在日常表現。值得注意的是,雇主除了必須認同自己制定的使命,面試時也能觀察面試者是否有相似的特質決定是否雇用他。

‧目標

在遠距的工作文化中,人才擁有絕大的時間自主權,有時候也不是遠距員工就有偷懶的可能,換個面向思考,或許公司沒有給予明確的目標讓員工執行?前面的願景給員工未來想像(而且很有可能實現!),企業使命促使員工做出符合組織文化的行為,這時候就差明定團隊目標,使得工作沒有模糊地帶,讓雇主和員工能有共識,一起踏上實踐願景的路!

延伸閱讀:

職涯規劃|跨國遠距團隊,如何創造屬於員工的關鍵時刻?分享Slasify的入職儀式

遠距趨勢|給雇主的一封信 : 打造遠距團隊,企業如何在「大離職潮」中屹立不搖!

職涯規劃|疫後大跳進!如何帶領遠距團隊高效學習?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