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Woomanpower創辦人 S姐 Feat.艾兒莎串連女性無限可能 女力 X 遠距工作 X 線上學習

2022年,Woomanpower女力學院開學典禮 photo by: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是由粉專《江湖人稱S姐》主理人、有資深獵頭顧問背景的Sherry和25歲勇闖新加坡、27歲就擔任CEO、《放棄22k,蹦跳新加坡!》的作者Elsa(艾兒莎),共同創辦專屬女性的封閉式線上學院,2021年學院正式上線,在短短不到四個月的招生期間,就吸引近1500名學員加入,並在隔年開辦第二屆,招生人數達到近1800名。兩年來,女力學院總共集結近100位台灣各領域的女性創業家、職場專家及意見領袖帶領學員每週一起線上學習,每月一場實體大使講座,及第二屆專屬5~10場的深度工作坊。

今天,藉由3月8日婦女節的系列專題,Slasify 榮幸邀請到兩位「女力」的最佳代表 – Sherry和Elsa,跟讀者們談一談女力,以及兩位校長如何以遠距辦公模式,管理擁有1700多名學員,卻不到10人的Woomanpower團隊?接著,透過S姐多年獵頭經驗、艾兒莎小資創業家的視野,看遠距工作趨勢和線上學習為女性帶來樣的益處。

Woomanpower女力學院第二屆大使群 photo by: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

|使命確立 專屬女性的線上學習平台|

在女力學院之前,S姐主持過很多線上、線下課程,本身也是熱衷學習的人,在外面上了很多課,多數活動中,男性通常都積極發言和提問,女性則通常偏好等待,或下課走到講師旁發問。她發現「女性相較於男性,更需要安全感跟歸屬感。」同時,女性常見的職場問題圍繞「事業.家庭‧生活」中,女兒、妻子、母親、媳婦等,不同身份轉換而遭遇種種考驗。於是,S姐和Elsa(艾兒莎)決定創辦Woomanpower,打造女性專屬、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在一年之中跟著同群人一起學習。

同時,上課前學院特地安排每位講師錄製7天的音頻(大使為21天),讓學員們不是只有看到講師在專業領域的成就,透過聽一聽她們的人生故事,也許會發現其實講師和我們都一樣,人中也經歷不少起伏跟遇到困境,引發共感、並拉近學員和講師間的距離。

每週講師課程皆透過Zoom直播 photo by: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

|遠距學習 跨城鄉、國界的解決方案|

談論到線上學習,S姐說到,一開始設定線上上課是想解決跨城鄉的問題,讓女性學習不受地點、時間限制(課程一年內可無限回放,還是鼓勵時間允許的學員盡量準時上線參與,把握機會和講師即時互動)此外每月固定一場實體講座,給學員聚在一起的平台,不過實體講座也都能線上回放,加上學院加開的校長加值課程、六大社團舉辦的各種活動多數都有線上放案,也因此Woomanpower除了國內的學員,還得到不少海外學員的青睞。這也是S姐跟Elsa(艾兒莎)創校的目的 – 串連女性的無限可能,讓世界各地都有”Woo Girls”,成為建立人脈鏈結的橋樑。

|比起工具 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團隊的溝通方式|

Slasify一樣,女力學院內部同樣採遠距工作模式,問起學院的日常溝通S姐說她們嘗試使用像Slack這類的通訊協作軟體,最後發現還是用Line、Zoom等即時通訊軟體溝通最方便快速,並藉由每週2次的團隊會議、不同專案的個別小會,即時交換訊息、任務進度更新和團隊溝通,會議過程中也會詢問其他與會者是否充分了解其他同事的專案在做什麼?確保團隊都在同個線上。S姐也補充,工作排序的邏輯非常重要,目前學院也在重新梳理一些任務的SOP讓內部工作流程更順暢。

Woomanpower創辦人艾兒莎(左)和S姐(右)photo by: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

|和資深獵頭S姐、小資創業家Elsa(艾兒莎)淺談遠距工作趨勢|

兩人在創辦女力學院前,在各自的領域都耕耘已久,問起S姐對遠距工作趨勢的看法,根據她的觀察,現在市上場已有約70%的工作適合以遠距方式進行「但如果有更好的工具能用於追蹤工作進度,甚至能從70%成長到80%。」她說,在有那麼多工作都能在家完成的情況下,把員工綁在辦公室8小時其實沒什麼意義「辦公室當一個讓大家偶爾聚集的地方就好,未來將會需要更多跨團隊的共享辦公室,可能明年女力學院會跟一個家具店談定合作一起用一個辦公室也說不定。」

「遠距的工作模式大幅降低了公司成本,未來的小資創業只會越來越多。」以小資創業專家的角度來看,Elsa(艾兒莎)認為遠端工作的風氣會越來越盛行,而且會產生更多的創業者,因為遠距工作省下了實體辦公室的開銷,也讓創業風險更小。而應映這波遠距潮「像SlackNotion等專案管理工具也會不斷推陳出新。這些工具也可能會開始分眾,針對不同的產業領域開發出專屬的管理工具。」

Woomanpower創辦人艾兒莎(左)和S姐(右)photo by: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

|遠距工作 對女性職涯規劃的益處|

講到遠距工作對女性帶來的益處,S姐跟Elsa(艾兒莎)皆表示遠距工作讓女性能更好的運用時間,由於WFH減少了移動成本,工作時間也多了幾分彈性,若是懂得時間規劃跟擅長妥善安排事情優先順序的女性,相對有更好的機會經營好生活中的每個角色。「對有孩子的媽媽來說,遠距工作可以提升跟孩子相處的品質。而非媽媽的人則多了時間打理自己的空間。同時為市場創造出許多新的需求、新的兼職機會,如軟裝師整理師這類新的商業模式。」

|給遠距團隊的建議!先安裝驅動程式,才有自不自律的問題|

問起給遠距新創團隊的建議,兩人異口同聲的表示,要先找到驅使你前進的「動機」和「動力」,其他什麼自律、工具、遠端工作規範等都不是重點。筆者再同意不過了,那這是什麼意思呢?Elsa(艾兒莎)表示,雇主要注意是否有給足驅動員工前進的「燃油」,而僱員要辨識自己為何而工作?如果找不到工作動機,遠端工作相對容易使人疲憊,與其如此,不如回歸實體的辦公模式,至少每天有老闆盯著你,或實體團隊的陪伴感。換言之,找到自己的初衷和動機是重要的。

「如果以職場面來說,最重要的是Prioritize,一但知道如何安排工作項目的優先順序,你會知道哪件事該怎麼做,該怎麼和團隊溝通。」S姐說。「還有管理好自己,做自己的領導者。」艾兒莎隨後補充到。

Woomanpower創辦人艾兒莎(左)和S姐(右)photo by: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

|妳有源源不絕的創業思維? 歡迎加入Woomanpower團隊!|

自女力學院開辦以來,不乏許多想加入學院團隊的人才,畢竟了解S姐和Elsa(艾兒莎)的人生故事及辦學理念後,都會想有在兩位校長身邊學習的機會吧?所以我們特別問了二位校長,如果想加入Woomanpower需具備什麼特質?學院需要什麼樣的專業人才?

「專案管理能力很強的人!」艾兒莎不假思索的說,或「成長型駭客的行銷人才,懂數位媒體、數位行銷、行銷漏斗」是學院未來渴望編入的人才類型。S姐補充到「以特質來說,要能教育自己也教育別人、具備成長型思維或創業思維的人。」主要是擁有上述特質的人比一般人更懂得獨立思考,不會一昧等待上頭吩咐交辦事項,畢竟在新創團隊工作,沒人能總是提醒你現在該做什麼,或不停交辦任務給你,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能做什麼。

2021年,Woomanpower女力學院畢業典禮 photo by: Woomanpower – 女力學院

|數位學習世代 女力學院幫妳找到凝聚力|

經過第一屆的成功、第二屆招生完畢,兩位校長對學員的輪廓有更清楚的認識,2022年9月即將再次為明年招生,推薦什麼特質的女性來學院學習?「她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想改變。」S姐說,由於學院的課程內容相當廣泛,儘管每月的主題安排、優先順序都精心設計過,但在一年的課程中,不一定每個主題你都有興趣,若是不清楚學習目的,很容易半途而廢,或覺得這堂課沒用。

不過筆者作為女力學院兩屆的學員,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心法:遇到學過的知識想想如何在生活實際運用?若是目前用不到的知識,也許哪天會用上也說不定。倘若覺得教得太淺,思考如果是自己會怎麼把相同的知識交給別人?如同S姐說的,希望加入女力的同學「對人要有感覺,想幫助他人、和他人一起成長。」最後兩位校長說「Woomanpower主打Uni Diversity,我們每個人都是差異化的存在,但卻集結在一起,彼此幫忙。」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