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小教室|EOR v.s PEO:名義雇主或專業雇主組織,認識最適合您的人事外包服務

EOR vs. PEO by Slasify

無論是因應趨勢或受當地情勢驅使,遠距工作模式也逐漸走向成熟。即便是疫情仍存在的今天,有了EOR、PEO、全球薪資結算等人事外包服務,企業想迅速擴展海外團隊都不是什麼難事。

對擁有龐大預算及大規模市場的企業而言,考慮到拓展海外事業(團隊),常見的方式是直接設置境外公司。反之,相同的做法對新創團隊和中小型企業則是個挑戰,畢竟能運用的資金和市場規模和大企業不同,在拓展海外團隊時,他們必須多斟酌一番,這時候人事外包服務無非是CP值高的方案之一。市場上常見的人事外包服務如EOR(Employer Of Record)及PEO(Professional Employer Organization)都可也協助雇主簡化繁複的人事作業流程。

|什麼是EOR?|

先前的文章已經介紹過EOR服務,EOR通常被稱為「名義雇主」,透過EOR服務,雇主可不受國境限制合法合規雇用世界各地的遠距正職人才。提供EOR服務的機構則會承擔當人才涉及勞務及稅務相關法律責任,換句話說,當企業主在擴展海外事業時,無需額外聘請當地的會計師、律師及煩惱如何支付薪水。此外,EOR服務讓雇主在備好人才的狀態下在最快兩週內上線,還能考量廣納多個國家人才,不僅更多元、更能用較低的成本同時開啟新市場。

想更了解「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可參考以下幾篇文章

資小教室|國際商業拓展 跨國設立實體公司 V.S 名義雇主?

人資小教室|淺談跨國遠程工作下的EoR勞務模式(台灣版)

人資小教室|會計師事務所 V.S名義雇主

人資小教室|名義雇主(EoR)與獵人頭有什麼不一樣?

|那PEO服務涵蓋哪些項目?適合哪些人?|

PEO服務,稱「專業雇主服務」,應用場景於雇主已經在該地設有公司的情況,儘管PEO涵蓋的服務和EOR有些相似;兩者皆為人事外包服務,處理工資和人才招募等業務項目,但本質上還是不同,舉例來說,EOR服務能讓沒有設置境外公司的雇主協助成為名義雇主,合法合規的僱用勞工,而PEO限定雇主已經設有海外公司才能提供服務。聽到這裡,或許還是感到模糊,因此Slasify將透過本文介紹PEO和EOR兩種人事服務的核心差異,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PEO v.s EOR|

是否設有境外公司
首先,呈如前面所述,PEO服務對象需先有海外公司,而這對想探索新市場的新創團隊或中小企業而言或許不是那麼實際或便捷。同時,你和PEO服務的提供者屬共同僱傭關係,必須一起承擔當地勞務的法規和責任,任何風險也是雙方共同承擔。

另一方面,EOR則屬於雇主在境外當地的法律代表,EOR的供應商需承擔所有僱傭關係中的風險和責任,需處理該國勞動法、稅務申報及負責擬定僱傭合同。

EOR & PEO 的管理範疇
法律上,您的員工是提供EOR的第三方雇傭的,保險也屬EOR的服務範疇。實則您仍完全擁有掌控團隊職能及工作內容的權利,EOR服務商只負責處理勞動法、薪資報酬等人事業務,不會干預您境外業務的運營和管理。

PEO則會負責企業的人才招募和教育訓練,而法定的雇主及為企業。PEO同樣管理薪資及法律事務上的顧問,在企業和人才間有糾紛時,必要時會提供建議,但為避免麻煩,經常最後決定權還是在於企業,不像EOR服務商需為您承擔全責。

事實上,PEO服務其中涵蓋的服務較EOR多(如協助招募人才),但EOR要履行的人事服務責任往往比PEO多和更加複雜。

企業規模限制

「有最低服務人數限制」也是PEO和EOR服務最大的區別,PEO服務只能應用在人數大於10的公司,這對大公司當然不是什麼問題,然而對規模較小的公司、新創團隊,這項限制顯得缺乏彈性、是個頭痛的問題。

相較之下EOR更為靈活、沒有服務人數限制,因為EOR是按僱員的人頭數收取服務費用。

至於,哪一種服務最符合您的人事外包需求呢?

比較了EOR和PEO的核心差異後,決定哪種服務更適合您的組織之前,您可以先審視公司手邊資源和事業擴張的計劃。正如前面提及的,您的組織是否已經或計劃在海外成立公司,倘若如此,PEO的外包人力資源會是符合您需求的服務,不僅能省去雇用整個人事部門的金費,PEO充分能了解該地勞務相關規範,並提供專業的人事建議。反之,若公司尚未設置海外公司,EOR會是雇主最好的選擇,不僅省下3 – 6個月申請公司的流程、額外聘雇相關專業人士的費用,業主可以只聘雇1 – 2位員工測試市場溫度。

您需求的員工性質也是影響您選擇何種服務的因素之一,若組織需要的是全職員工,那麼PEO和EOR兩者都是最適合公司的選擇。總地來說,兩者服務皆有各自的優勢和侷限性,您可以開始盤點組織的人事需求,推動公司全球發展策略。若您對人事外包服務還有疑問,歡迎隨時和Slasify聯繫!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One thought on “人資小教室|EOR v.s PEO:名義雇主或專業雇主組織,認識最適合您的人事外包服務

  1. 謝謝 charlotte 這麼清楚的分享,想請問PEO 跟找一般會計事務所外包人事薪酬有什麼不同呢?跨州聘雇而產生的相關費用會比較少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