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小教室|國際商業拓展 跨國設立實體公司 V.S 名義雇主?

當企業漸漸成熟,業務想擴張到全球時,然而,在考慮進行國際拓展時,許多企業或許仍認為實現這一目標的唯一方法是在國外設立自己的實體公司。無論一家公司是想發展到其他國家,設立實體可能非常耗時及複雜,這時可以考慮替代方案名義雇主 (EOR)。延伸閱讀:人資教室|淺談跨國遠程工作下的EoR勞務模式(台灣版)

名義雇主不一定是在進入該新市場的最佳選擇,但該公司應會評估前期成本、進入市場的難易程度以及當地法律和財務等等。也需要了解稅收、合規性和薪資規定,任何一項可能都會消耗內部的時間成本資源。

為了使各位決定設立實體公司or名義雇主:哪一種最適合你們公司?Slasify編輯部做了分析,提供兩者間的比較給大家參考,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務拓展模式。

什麼是設立實體公司?

以海外分公司或外國子公司的形式存在的法人實體公司,如我司在台名稱:新加坡商寰宇優仕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使企業在另一個國家有實際及合規的公司,以便支付國際員工的薪資。

「合規」意味著:已當地政府註冊公司,有足夠的資本開設當地銀行賬戶,並擁有由法律、人力資源和財務專家組成的團隊,以幫助公司確保持續遵守當地法律和法規。

什麼是名義雇主 (EOR)?

EoR的全名是 Employer of Record,中文通常翻譯為「名義雇主」,白話一點的說明就是:名義雇主是你當地的雇主,幫你真實境外雇主(公司)處理當地應承擔的雇主法律責任和福利。

對資方而言:透過跨國(EOR)模式,境外的雇主透過一個本地的「名義雇主」來雇用當地員工,由「名義雇主」(像是Slasify這樣的公司)會負責處理所有勞動法規要求的事情,包括社會保險、退休金、勞動合約、稅務申報、勞動記錄。

對勞方而言,可以獲得正常的薪轉記錄及本地公司的聘用記錄,可以大大增加與銀行往來的可信度!同時如果有發生了任何爭議,也可在本地解決,這些風險會由「名義雇主」來承擔,這部分對於遠距工作者、雇員來說也多了一份保障。

兩者比較差異

實體公司名義雇主 (EOR)
上崗設置公司平均2~6個月,程序要再加上1~3個星期左右
(每個國家即公司皆有差異)
EOR可以讓你在48小時之內協助員工到職 (上崗)
解僱必須遵守當地勞動法規解僱人才,不當終止還會有法律訴訟風險EOR提供合規的解僱員工程序建議,不必擔心違反法律
稅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稅法及申報要求需自行了解EOR協助支付地方稅務
法規雇主有責任及了解當地勞對法規,以避免罰款或控訴EOR 承擔所有風險,確保您的公司受到保護並完全合規
合約在實體公司設定之後,需符合有當地勞動法的合同EOR 會在6個小時內提供符合當地的勞動合同
預算設立公司時,必須為以下各項做預算,精確估計取決於該國家和僱員人數:資本要求註冊費當地法律諮詢當地金融專家薪資成本EOR 服務可預測成本,每個國家勞動法規風險不同,服務費有所不同。不用自行了解當地社會保險計算時間成本,EOR將提供相關服務
銀行取決於國家/地區,有所不同,但通常需要:親臨分行開設銀行賬戶滿足資本要求在開立銀行賬戶需有一筆金額EOR 透過當地銀行賬戶支付當地員工薪資

跨國設立實體公司和名義雇主 (EOR) 要選哪一種?

在做決定前,必須先瞭解到關於海外人力部署會遇到的常見問題⋯

首先,你需要找到當地配合的律師以及會計師事務所等,這耗時超過6個月以上,同時必須投注大量資本,若沒有遵守當地勞動法規,會讓你的事業陷入風險與危機當中。關於會計師事務所可參考這篇文章:人資小教室|會計師事務所 V.S名義雇主

再者,你必須自行管理所有工資發放與薪轉的員工帳號。論及薪資轉帳,從來就不只是向您的員工發薪水這件事這麼簡單,您必須嚴守當地稅務法規,以免觸法遭受到有關當局的嚴厲重罰。關於發薪水,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人資教室|遠程為外國僱主服務,為什麼不能直接和我簽約付錢給我就好?

最後,你必須搞懂各國當地勞動法規。

總歸來說,人事聘僱流程所需要面對的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可以說是族繁不及備載。

以下提供幾項參考依據作為評估:

|業務規模大小

如果還不確定該國市場穩定性,需試水溫營運,建議使用名義雇主 (EOR),讓你更有效運用拓展雇用員工成本。如果後續已漸漸擴張有一定規模,當設立公司程序完成,我們可以協助將員工從名義雇主 (EOR) 移轉至你的公司,Slasify也可協助當地薪資服務。

|競爭市場

在進入該市場裡,你的競爭對手可能會跟你在同一市場。當你需要盡快讓員工入職加快腳步時,名義雇主 (EOR) 將能幫助你快速開始運營,同時繼續規劃未來實體公司。此策略可以在評估實體設立同時涉足,並確保優秀的人才的去留。

一對多市場佈局

若還沒有決定確定的目標市場(例如想要進軍歐洲大陸,但還不確定哪一個國家較具有潛力),採用名義雇主 (EOR)是一個不錯的策略,省去建立各國分公司的陣痛期,或是可以成為建立跨國分公司的前瞻規劃期,快速以「一對多」進行市場的探勘。有了名義雇主 (EOR) ,企業主只需要專注在業務開發與營運上,其他事項就安心交給人資專業的團隊處理。

總結

自行設立實體公司,或是使用名義雇主 (EOR)的服務,並沒有絕對性的好與壞,只有適不適合以及當下公司的經營狀況,來進行細部評估。

針對名義雇主 (EOR)來說,基本上適用於各種規模大小的企業(那當然這方面當然你也對於遠距/半遠距/混合型遠距工作的辦公性質,有一定的接受度)。如果你是想要初試聲啼的新創團隊、或是已經具有一定規模、正在拓展國際市場的跨國公司,又要商業開發、又要經營管理,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如果你不想因為跑流程、退件、補件往返過程當中,浪費許多創業的許多黃金時間,建議選擇可靠、有經驗、合規化的「名義雇主」,成為你開疆拓境的最佳事業夥伴!

如果想要加速業務拓展,像Slasify 提供名義雇主 (EOR)的服務,把跨國僱傭的大小事務,整合在單一平台上,會是你的最佳助攻。如果是長期拓展該市場考量,設立實體公司較為優勢。除了時間和資金成本的考量外,名義雇主 (EOR) 服務擁有彈性、靈活的特色,透過跨國人事代理的專業,人資專家們熟稔於各國商業溝通、多語境的職場文化的差異,可以給予最完善、全面的顧問暨人事代理服務。

Slasify 的最終目標,是希冀打造出無障礙的全球勞務關係的嶄新格局,跨國事業的拓展,不再是跨國公司的特權,提供中小企業、新創公司在海外業務上拓展,也有進場機會!

Slasify將繼續透過《人資小教室》的系列文章,希望有幫助大家釐清概念,擬定適合自己的策略,再來挑選適合的合作夥伴和專業顧問團隊。

Author : Ïvy / Editor : Ting Yin

延伸參考資料:

Digitimes智慧應用網專訪:跨境營運的快速僱傭解決方案 HR科技新創Slasify 專訪

工作和生活的時代平衡:遠距雇用數位創新正在挑戰 HR 產業

【旭沙龍-張育寧時間】在台灣生活、領歐美薪水,Slasify 告訴你誰最適合遠距工作

旭時報總編輯-張育寧專訪 Slasify CEO 王祥宇

後疫情時代來臨,當各國企業紛紛開始採取遠距工作模式,甚至全面轉型成遠距團隊,不論是員工或企業端,都將面臨工作模式可能出現極大變革。無國界讓全球產業兢爭更加激烈,身為這世代的工作者,你做好準備了嗎?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