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遠距趨勢|後疫情時代的「大離職潮」來臨,雇主如何利用遠距工作模式提升企業優勢?

疫情後的大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是最早由克薩斯農工大學梅斯商學院教授 – 安東尼‧克洛茨 (Anthony Klotz) 的研究 中預測到的趨勢,意指在疫情趨緩之際,會有大批員工離職,企圖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而這個現象,正衝擊著現今的就業市場。

克洛茨博士在接受HRDrive採訪時提到,他第一次注意到這波趨勢是在2020年,世界正逢疫情肆虐,國與國之間被迫關閉邊界、機場,人民不得外出或盡可能減少外出。當時,基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員工害怕失去工作,離職率在2020年降到低點,在一年後又爆發了離職潮,克洛茨博士認為這是僱員原先就有離職的考量而導致,然而,這並不是他觀察到的唯一趨勢。

不少人才在疫情前就萌生離職的念頭,疫情後迫使人們思考工作及人生的意義和其「目的」,加速了他們對原有工作的倦怠感,在疫苗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儘管經濟復甦,許多工作者仍決定要今年離職。不僅如此,疫情帶來「居家辦公」、「遠距辦公」、「混合型辦公」等趨勢,人們感受到遠端工作帶來的益處,自由和自主權,以至於當許多企業要求員工回辦公室工作時,有一定數量的員工不願意回去,甚至表示如果必須要回到辦公室辦公,他們寧願選擇離開現在的工作。

總結克洛茨博士認為驅動這次「大離職潮」的四個主要關鍵因素:

  • 1. 員工在疫情前就有離職的考量
  • 2. 員工對工作感到倦怠
  • 3. 員工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和其「目的」
  • 4. 企業排除維持遠端工作的可能性

雇主如何利用遠距工作模式提升企業優勢?

的確,在此次疫情中許多作為企業骨幹的員工都被開除了,多數企業總期望人才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工作之後,或多或少犧牲了他們的幸福感,如今遭逢失業,他們無論在情緒或生理上都感到筋疲力竭。

我們都知道如果一艘船的引擎壞了會發生什麼事;它遲早會下沉。聽起來很悲慘,卻是我們面臨的現實。所幸,隨著科技進步,工作模式正在發生革命性的變化,人才在工作中同時享有生活品質將不再是一種奢侈。

如今,就業市場上多了「居家辦公」、「遠距工作」的職缺選項,身為經理人,若管理得當,居家辦公能在不降低生產力、不傷害公司獲利的狀態下,幫助員工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未來,雇主若想與其他企業競爭,廣納全球優秀人才加入,不再受到地理條件限制,想必要把遠距辦公的趨勢,已成為不能不採納的策略之一。

在Slasify的未來的文章中,我們將會持續與你深度討論,不僅僅是員工,雇主如何在遠端工作的趨勢中受益,以及如何利用這波趨勢作為公司的優勢並加以利用。如果你想開始僱用您的遠端辦公團隊,也歡迎與我們聯繫,讓Slasify協助您簡化繁瑣的跨境人事業務!Let’s Make Working Great Again!

延伸閱讀:

遠距趨勢|後疫情時代 未來遠距工作樣貌

專欄觀點|遠距工作 解決歧見的溝通術

職涯規劃|跨國遠距團隊,如何創造屬於員工的關鍵時刻?分享Slasify的入職儀式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20210601_Slasify_LOGO-1024x404-1.jpg

Author : Agnes / Editor : Charlotte, Ting Y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