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

遠距趨勢|後疫情時代 未來遠距工作樣貌

2020年可謂「遠距工作大爆發」的起始元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緣故,許多工作者不得不開始遠距工作,2020年也因為疫情擴散,美國多家科技大廠紛紛宣布員工可以長時間異地辦公,回顧2020年,展望2021年,Slasify 整理了幾項指標性的數據與企業決策,提供參考:

● 2020年5月12日,Twitter 執行長Jack Dorsey允許員工無限期在家工作。

● 2020年5月21日,Facebook 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在未來的5到10年間,讓全球一半員工進行遠距工作,根據BBC 報導的指出,Facebook的員工在Covid19疫情之後,仍可以保留遠距工作的模式。

● 2020年9月,美國顧問機構企業科技研究(Enterprise Technology Research )調查發現,企業科技研究在 2020 年 9 月調查訪問全球各不同產業的 1,200 位資訊長,資訊長們對 2021 年的企業營運感到樂觀,2021 年企業的科技支出預算提升 2.1%,相較之下 2020 年因為疫情因素企業撙節因此科技支出減少了 4.1%。

● 2021年1月12日,LinkedIn 資深編輯希曼(Andrew Seaman)指出,在美國,提供遠距辦公的職缺數量成長了4.5倍;2020年11月時,應徵遠距工作的數量佔總體應徵超過15%。希曼也指出,數位技能仍然非常重要:「在未來5年,全球各產業會增加1億5千萬科技相關的工作,所以對數位技能的需求也會增加。」

● 2021年02月05日,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數據顯示,2020年12月美國受雇人數當中、23.7%受冠狀病毒大流行影響而遠距工作,等於美國受薪階級近1/4遠距工作,資訊工程師新增就業人數破表。

是故,這樣的工作趨勢看起來並非只是暫時而的權宜之計,在歐美疫情漸漸穩定的現在,有越來越多公司發現當他們安排部分員工們遠距工作,非但沒有讓工作效率下降,還增進員工平衡於家庭和工作的角色,並讓許多公司省下大筆辦公室支出費用。

|大部分的受訪員工認為彈性遠距工作是加分點|

將時間回溯到2017年,Stack Overflow 針對程式開發者的研究調查當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出遠距工作不斷在發展當中,該研究其中受訪的53.3%的工程師表示,是否可以遠距工作已經成為他們找工作的優先選擇條件之一,並在近全遠距工作中得到最高的滿足感。研究中,有63.9%的開發人員表示,每個月至少有1天遠程工作,其中11.1% 的人表示他們全職或幾乎所有時間都在執行遠程工作。

2021年3月21日,在最新微軟公佈最新工作趨勢指數報告 (Work Trend Index)中發現,過去一年,職場的工作模式已徹底改變:

73%受訪員工希望能繼續保有彈性遠距工作的選項

LinkedIn的遠距工作職缺在疫情期間增加了5倍以上

調查結果約有41%考慮今年離開現職;另由於得以遠距工作,46%打算搬家。

以歐美國家為例,因為疫情所延伸出來更多遠距工作的現況,現今以超過一年,在此份報告中,揭示了企業主管必須理解到遠距工作的五大策略,供企業領導人參考,以著手必要的應對措施:

打造可賦能員工實現高度彈性的計劃

投資辦公空間和科技 替實體世界與數位世界搭橋

從組織最上層開始 減化數位疲乏

優先重建社會資本 (Social Capital) 及企業文化

重新思考員工體驗 以吸引最佳及最多元化人才

除此之外,根據 AND CO & Remote Year 合作的調查之中發現,有66%的員工認為遠距工作讓他們的生產力增加,而76%的受放者認為遠距工作比辦公室工作有更少的干擾。

|進到公司的目的是為了維持公司文化|

那麼,後疫情時代的工作模式會是什麼樣子呢?辦公室是否仍有存在必要?

2021年01月12日,PwC 的問卷調查調查指出:有87 % 的員工認為,辦公室對於公司最大的價值是「維持良善的的合作和同事關係」,分別有15%、29%、18%的人認為為了維持公司文化,員工們一週至少各需要2天、3天、4天進到公司。

Slasify 也推測,未來許多公司會以「混合工作模式」前進,換言之,既然辦公室非絕對性的工作場域,而員工進公司工作的目的,也悄然改變。

不論資深、資淺的工作者都適合遠距工作嗎?

PwC 的問卷調查表示,對於辦公室需求度仍高的群體,會是新進、資淺的(0-5年職齡)員工,原因在於缺乏產業經驗和公司文化的洗禮,這些新進員工特別受惠於進到辦公室中實際與人互動,透過向主管、同事學習,並有同儕交流意見,以及參與更多公司內部的職業訓練的課程,有助於掌握個人職場專業與經驗值提升,相對來說,對於求職市場來說,資深工作者的確佔有較大的職場優勢。

後疫情時代,回到辦公室勢在必行?

事實上,重返辦公室之途,並非想像得這麼簡單。全球疫苗開發與推行政策啟動,的確提高重返辦公室的信心,然而要考量的現況仍須考量到勞動力調度、學校、育兒機構的重新開放、商務旅行的配套措施,至今仍充滿不確定性。企業的人資部門也需要擁有完整的策略,以保全員工可以滿足對健康安全的期望,以及靈活用工的彈性,在人員配置較少、保持距離的辦公空間(換言之辦公室空間需求可能增加)、配合健康檢查的通行管理,或許是一種權宜之計。

|辦公室、居家辦公之間 混和型遠距工作形成|

根據 AT&T 的報告,若未來重新設計員工出勤的方式,公司一年將可以在租用辦公室的費用上省下三億美元。而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 也指出,若准許員工遠距工作,企業每年最高可以省下每位兼職員工將近$11,000 美元的支出,每位全職員工約 $2,000-7,000美元的費用。

許多企業表示,在未來設計辦公室時也會特別增大公共空間的設置,也會為了讓員工保持社交距離而增加員工位置之間的距離。在未來虛擬的公司辦公室的設計中,大部分公司也會更加注重公司網路資安和員工隱私防護的設置,並加強搭配公司內部的溝通軟體、協作工具和針對資安和雲端資料庫設備的設置。

2020年9月23日,在CNBC 的報導中指出,美國科技巨擘 Google,重新思考員工的長期工作方式,「混合型」工作模式,也正在為現況以及潛在人才提供靈活的工作選擇。另外,在報導中提到 Google多數員工表示,Covid19疫情結束後,不希望每天都進公司。Google也提出,面對當員工在解決問題、創造新事物、工作凝聚力等面向,有必要創造一個更具彈性、更具混合特性的工作模式。

2021年6月2日 ,The Verge 報導中指出,現任蘋果執行長 Tim Cook 認為,雖然視訊電話會議可以在疫情期間拉近同事間距離,但有些事情仍然無法取代實體工作,因此從今年 9 月初起,將要求絕大多數員工於每週一、週二和週四回到辦公室上班,其餘時間則遠距工作,仍採用混和型遠距工作的形式,可以理解像蘋果這樣的大企業,仍有硬體開發的程序、保密機制的限制,員工較難個別在家獨力完成實驗、研發等工作項目。

綜而觀之,我們仍相信,在疫情之後更多工作文化的調整與變革,未來工作型態會更加彈性,也在家庭、辦公室當中取得協調與平衡的機會。

|結語|

不管對於公司還是工作者來說,遠距工作是一種新的工作型態,並沒有特定好壞之分,只有是否適合不同產業的公司和不同型態的工作者之差別。2021年3月25日,遠端會議軟體 Zoom 所提供的數據中,越高階的工作者更能夠享受遠距工作(比一般工作者還多出18%),也或許反映出了通常工作者們必須在有一定的信任、溝通模式之後,或是能夠證明自己部分/全遠端工作也能維持一定工作效率、產能,在遠距工作中也更能得心應手。

Slasify 則認為,事實上遠距工作並非高階主管、資深人士的專利,不同產業都有可能近用遠距形式的可能。對職場新鮮人來說,因為疫情所延伸出的遠端工作、遠端實習,也提供了一個很好跳出舒適圈的方式,同時我們也鼓勵企業主嘗試透過跨國遠距工作的方式找到適切的人才;對於求職者、轉職者而言,透過遠距工作,探索自己的專業領域,善用遠距無國界的優勢,和世界各地的工作者交流、互動,期待在未來的全球勞務關係中,有更多元、更彈性、更人性的工作新型態出現。

Source:Buzzfeednews CNBC Microsoft-WorkLab

Author : Miaoshan Chien / Editor : Ting Yin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One thought on “遠距趨勢|後疫情時代 未來遠距工作樣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