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因疫情延伸的遠距工作 加班費、疫苗假怎麼算?

由於臺灣本土確診案例增加,為減少群聚風險,許多臺灣企業也配合實施居家辦公、遠距工作,減少外出機會、避免與人接觸,遠距工作也成為疫情之下,居家辦公室也成為最安全的辦公空間,防疫非常時期,建議無論是個人出勤紀錄,工資、加班費、疫苗假、防疫照顧假都能妥善瞭解每項權益,也建議可以和人資部門提前溝通。若您是在臺灣工作的遠距工作者,請參考以下為臺灣勞動部,列出的Q&A:

Q1:對於勞資雙方,啟動居家辦公或遠距上班,要如何排定工作時間出勤又如何記載?

勞工工作時間應由勞雇雙方事先約定並依約履行。實際出勤情形,可由勞工自我記載(如工作日誌等),並透過勞雇雙方約定之方式回報雇主記載。

另外,可使用電腦資訊或電子通信設備協助記載出勤紀錄(例如線上打卡,或是App、電話、手機打卡、網路回報、客戶簽單、通訊軟體等),或其他可供稽核出勤紀錄工具。

Q2:勞工在家中或遠距辦公下班後,經雇主交辦工作,可否申請加班?

即使在家或遠距辦公,若正常工時結束後,雇主繼續交辦工作,還是要發給加班費。針對居家上班的現況,勞動部也委託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製作檢核表,主要是讓員工配合居家上班以因應特殊應變情境。勞動部指出,往往居家環境與職場辦公與作業設備環境條件不盡相同,雇主對 「合理可行範圍」內應注意、能注意之一般責任等事項負預防義務,進行員工安全衛生與健康等適性評估。

Q3:勞工請「疫苗接種假」之權益保障為何?會不會被扣全勤獎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0年5月5日宣布,自該日起實施疫苗接種假。勞工前往接種疫苗,以及為避免接種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得申請疫苗接種假。

符合請疫苗接種假規定者,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另因接種疫苗不可歸責於雇主,並未強制雇主應給付請假期間之薪資,得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

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第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普通傷病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Q4: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之防疫需要,家長得請「防疫照顧假」,其申請對象為何?

全國公私立高級中等(含)以下學校及公立幼兒園(含專設幼兒園)延後開學期間,家長其中一人如有照顧「12歲以下之學童」,或「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五專一、二、三年級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子女」之需求者,得申請「防疫照顧假」。

私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正常運作,如幼兒園有於延後開學期間自主停課,或家長自主替幼兒請假之情形,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前述「家長」,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如爺爺、奶奶等)。

符合上述規定之家長如有照顧需求,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

Source:勞動部 勞動部《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