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欄

專欄觀點|邊旅行邊工作不再是空想,全職遠端工程師如何安排數位遊牧計畫?

在開始有居家辦公、或真正成為帶著工作跑的遠距工作者前,你是否和多數傳統辦公室上班族一樣,對遠端工作抱著憧憬,將這類的工作模式視為自由的象徵。確實,遠端工作模式在很多時候擁有選擇在何時、何處工作的彈性,不過這群全職的數位遊牧族,上班時數其實並不少於一般上班族,同時也是一個極需高度自律、擅於安排時間及自動自發的工作模式。

本篇的專欄作家Jessie為全職的遠端工程師,目前旅居加拿大法語區蒙特婁,經營網站《異鄉人故事》,邀請Slasify的讀者們一起透過她的視角,了解在有「限制」的全職遠距辦公模式中,如何一邊旅行一邊工作?行程怎麼安排?有哪些事需要注意?

2021年底,12月中,我從加拿大東岸的蒙特婁,飛到美國西岸的奧瑞岡州(Oregon)波蘭,準備要去好朋友Mei家過聖誕節。三個禮拜後,從波蘭市飛一個多小時的飛機,到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又待了兩個禮拜。 一轉眼,五週過去,現在在飛回東岸的飛機上,打下這段文字。這五週,扣掉聖誕假期的兩個禮拜,我帶著我的全職軟體工程師工作,在美國與加拿大溫哥華,邊工作邊旅行了共三個禮拜。

與許多數位遊牧者不同,我不是接案、也不是創業,而是帶著每天工作八小時的全職工作,以及東岸與西岸三小時的時差,開始了短暫、有時間限制的數位遊牧生活。要怎麼工作有效率、又要適應環境上的變動、還有時間上的安排,在這短短的數位遊牧生活中,也學到了很多不同的挑戰。

抵達美國的第一天早晨 Photo by : Jessie 異鄉人故事

工作時間上有多少彈性

以我自己的工作為例,只有每天早上10點的例會。也就是西岸時間的早上七點,之後的時間都是自己安排工作時間。基本上,除非有人臨時有問題要找我,或是是我有問題找別人,我都是自己在工作。

在出發遊牧之前,就要先考慮到,在工作的時間上有多少的彈性?如果每天的會議都把時間卡死,就要考慮要不要去朋友家借住、或是跟朋友一起遠行,否則很容易被打擾,或是別人有時間出門,但你卻得工作,這樣的錯過感也無法讓你工作專心。

如果時間上不彈性,可以試著找因為時區的關係,需要提早、或是很晚結束工作的時間與地點。在這段數位遊牧的時間,因為跟著東岸的會議時間,我的工作到下午兩、三點就結束了。某種程度逼著自己早起工作,而且為了要下午空出時間,也盡量把事情進快完成。

工作時間,自己要踩穩界線

即使如此,我也有過中午12點後就不想工作,到晚上從外面回來後,工作1、2個小時把早上的工作完成的狀況。大約有2、3天有這樣的狀況。因為工作時間彈性的關係,我倒不是太在意在什麼時候完成工作,只是會在下午想放空的時候,告知身邊的伴侶、朋友,晚上要回去工作的狀況。雖然有很大的彈性是件好事,只是我自己是個晨型人,所以晚上做事效率感覺還是差了點。

不要小看自己疲憊的狀態

移動是很耗體力的,若是有時差體力的消耗就更多。要在一定時間上線開會、工作,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精神與身體的疲憊狀況。建議是飛行前後都留一天放假,來適應新環境、恢復體力或是調整時差。

我這次從美國到溫哥華的機票,買的是早上六點,本想著到溫哥華後就可以直接工作,沒意識到移動的疲憊及適應,最後還多請了一天假。

降低變動性

盡量不要在低於一週的時間內移動,最好是在同一個地方就待兩週以上、甚至一個月。雖然說是遊牧,但是我們常常會忽略移動所帶來的身體疲乏、甚至心靈疲乏。要重新適應去哪裡吃飯、工作的桌子、附近的咖啡廳等等,其實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疲乏。

這次我在美國待三週、溫哥華移動了一個住所,但如果可以,我想一個地方待兩週以上,對我自己來說會是比較好的狀態。降低變動性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自己煮食,大大降低了出門吃飯的消費。這次除了在溫哥華一週都跟男友吃外面外(真的很燒錢),其他時間幾乎都是以在家煮食居多。

注意網路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不會有問題,但這次的確發生過早上七點跟主管1on1,結果朋友家突然斷網的慘劇。雖然主管完全不Care,馬上約了改成下次開會,因為即使在家工作也會有斷網的狀況發生,但因為是在遊牧中,所以感覺影響更大。

這也是在我出發前沒有考慮到的狀況。在加拿大境內我有自己的手機網路,但是當時在美國沒有考慮到要買網路,否則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Photo by : Jessie 異鄉人故事

行李

這次一趟帶著全職工作數位遊牧,我覺得最重要、最實用的工作用品,以後也都會帶的是:

耳機

雖然平常在家裡我不會用耳機,開會時都是播放出來的。但是帶著耳機,讓自己能夠有在咖啡廳、或是旁邊有朋友的狀況下工作、開會,我覺得還是很實用。只是我應該不會再帶Earbuds,一直從我耳朵掉出來。現在還沒找到喜歡的耳機,可能之後會帶一般最基本的有線耳機,因為不會一直帶著,只有開會會使用。

電腦架MOFT

這次去買了MOFT的隱形電腦架,我超級愛它,非常輕,我是用16寸的筆電,雖然比MOFT預設的大一點,可是電腦還是站得很穩。雖說是為了這次買的,但後來去咖啡廳也都一直有用到。雖然有些人會買一種可以完全架高的,可是這種架一半的,我就不用再帶鍵盤,我只有帶滑鼠跟滑鼠墊而已。所以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這種把螢幕撐高,但是還是可以使用鍵盤的,而且這個款還可以調整兩種高度。

輕型電腦插座Anker

我用的電腦是Macbook pro,Apple 所附的電腦插座超大顆。因為我只有帶隨身行李,沒有托運,買了一個這個同樣瓦數,但是相較之下小很多、也輕很多的插座,讓我的行李輕很多,而且充電速度也很快,有時候我會跑程式,工作時候耗電量也滿大的,Macbook pro已經夠重了,這個充電頭簡直是我的救星。

超輕型背包

因為只有隨身行李的關係,所以背包的重量變得很重要。我不喜歡帶托運行李箱,曾經遇到過沒有電梯的地鐵,或是這次冬天在雪地裡移動也很不方便,而且通常能夠帶上飛機的行李箱跟背包相比,背包的容量比較有彈性、也比較大一點。

這次帶的是Pa’lante v2,(偷熱愛超輕量裝備男友肯尼的包包),跟我原本的隨身電腦包比,重量一次銳減許多,這個包包只有31公升、476g,也可以用作是登山包。只是沒有內層,筆電要用衣服包起來比較麻煩一點。我用兩個收納衣物的袋子裝起來,拿東西的時候比較方便。我去的時候包包沒有裝滿,其實還可以再擴充,回來的時候裝了不少聖誕禮物,這個包包因為可以縮得更小一點,也很適合當城市裡的一日包包,不會很大很突兀。

住宿

這次只有三個住宿點,在美國是待朋友家、溫哥華在朋友家一週、飯店一週。在去朋友家住宿前,我都有告知會需要工作的狀況,也會有很早需要開會的需求。雖然在美國時是跟朋友在同一間房間,但她也因此早起,一起工作。溫哥華的朋友家則是有準備個人房間給我。若是在朋友家,提早告知工作時間很重要!才不會到時候造成彼此的不便。這次住的是Sonder,因為公司有折扣的關係,這次的住宿非常便宜。而且我在大廳裡,也遇到很多在工作的人,看似帶著全職工作,在一個飯店久居1~2週的人也不少。

疫情下的旅行

一定要告知見面者、朋友,有過跨國邊界的旅行。現在在疫情下的旅行,無法確認朋友或是他身邊的人是否會在意的話,一定要提前告知,減少別人其實在意,卻又掙扎要怎麼告訴你的不便。

過海關需要的檢測知識,也一定要時常注意。我去美國之後,Omicron突然在北美大爆發,那段時間也一直在關注加拿大海關的訊息,檢疫的內容、哪種檢疫才合格,都要隨時注意變動。

全職工作,會覺得不自由嗎?

我的好朋友Mei,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旅行的時候工作,你會覺得很不自由嗎?」15年,我在歐洲自由行的時候,並不知道結束旅行後要去往哪走,用一種很慢的速度,在歐洲走一天、算一天。18年,離開香港後,回到台中,經歷了一段想接案、創業但又想繼續背包旅行的生活。結果在思考的過程中,三、四個月就過去了。直到去了清邁之後,我才體會到「自律才是更自由」是什麼意思,享受在有羈絆的狀況下才有的自由。

在之前的這兩種狀況下,我的選擇性,不是左邊跟右邊,而是自己站在一個可以往360度方向走的圓心,最後的結果,卻是造成我哪個方向都去不了,而留在原地。但是當我決定了一個「限制」之後,因為選擇變少了,反而能夠更自由的往剩下的選擇走。15年,我決定回台北工作,18年我決定去清邁看看所謂的數位遊牧生態是怎麼一回事。做了這些決定後,雖然我的選項變少了,可是可以掌握的自由程度卻變大了。

聽起來可能有點抽象, 但是同樣的問題套在Mei問我的,「旅行的時候工作,你會覺得很不自由嗎?」在帶有全職工作的狀況下,我必須要早上到下午工作,之後的時間才能夠出去玩。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還是得安排週末去。乍看之下的確是有點被綁手綁腳的。但是從「我要去探索這些地方的景點」到「我想去這些地方生活看看」的心境轉變,反而讓我的心態非常的輕鬆。

體會過哪裡都能去,背著背包到處走的狀態後,其實我滿喜歡這樣有限制下的旅居模式,因為其實人都還是想要工作的,如果我把這樣的生活模式帶到自己的生活內,而不是以一個「假期」的方式去看待他,那我自然不會覺得不自由。

不僅是只有全職工作的遠距工作這樣,其實在線上創業或是自由接案的時候,自己設下的工作時間、想要完成的進度,也是在建立這樣的「限制」內,然後在限制之外擁有自由的選擇權。這樣的工作模式和時數,也有可能會在將來的生活模式改變而感到「不自由」,或者是「更自由」,但是以目前待在加拿大蒙特婁、且可以「有限制的遊牧」的狀態來說,我並不會感到不自由。

全職工作 VS 自由接案的數位遊牧

在來到加拿大前,我曾經有過自由接案近半年的時間,去了泰國清邁數位遊牧兩個月。當時手上的案子很不穩定,所以一開始抵達,花了比較多時間建立生活的規律。像是報名瑜伽課、在線上找新的案子、找共同工作室或是咖啡廳、去參加數位遊牧者的社交活動。也因為預算不多,所以住在離市區比較遠的套房、第二個月又搬到了城市另一邊的共同工作旅館。在生活上與這次帶著全職工作有著很大的差別。以下的差別是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主。

全職自由接案備註
工作時間大致上固定時數不一定我的工作在時間上的彈性很大,不會固定要八個小時,這個跟全職工作的性質有關。
旅行預算比平常生活費再高一點非常節省很多已經有穩定客源的自由接案者,可能在預算上會比較寬裕。全職工作也不一定要比生活費高,看旅行的地點而定。
住宿比較需要有工作空間不一定要有私人空間,看自己工作時容不容易被打擾大部分全職工作都會有需要開會的時候,若是在一個共享空間裡,會很容易被打擾,最好還是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接案則要看工作性質。
自由度因為東西岸的時差,這幾週的工作時間都是6~6:30起床,7點會議,直接工作到下午2、3點。
社交生活需要自己擴展。主動聯絡朋友。需要自己擴展。參加活動、共同工作室等這次旅行是見朋友比較多,但是若是帶著工作到一個新地點,無論全職自由接案,都會很需要去社交活動認識新朋友。不然會比在家工作更容易有寂寞感。但是一定要自己注意疫情的狀況。
旅行時間五週兩個月帶著工作旅行,我都希望最少都要一週以上,否則一直轉換地點,在工作上效率也會很差、社交生活也都還沒有建立就要改變環境,會很疲憊。

數位遊牧的生活

整體來說,這次的數位遊牧,在疫情動盪的兩年後,真是為我的生活帶來變動的歡喜。也算是體會到我喜歡遠距工作最大的益處,就是不斷地移動。特別在聖誕節前後,中間有比較多假期,而且公司的變動比較低、進度比較平緩、大家都在度假的時間,也給了我較多彈性。若是遇到工作效率不好的日子,也不會影響太大的工作進度。

Jessie在朋友Mei家的聖誕晚餐 Photo by : Jessie 異鄉人故事

因為有遠距工作,而去美國與朋友的家人一起度過溫馨的聖誕節,能夠去溫哥華大吃特吃亞洲料理、見到10幾年沒見的高中老師、跟讀者朋友相見。對我來說

遠距工作,雖然是拉遠了同事之間相處的機會,卻是著實拉近了自己與親近的人的距離。

這也是我一直有的「工作只是生活一部分的縮影」,「工作是為了生活而生」的想法,也實際在體會「工作配合想要的生活方式而行」的方式,雖然說真的不太容易,但是卻是完全可行的方式,我也還在慢慢學習當中。

如果你對遠距生活有興趣,每週都會分享關於遠距工作的觀點、生活的體驗。也期待與你有所交流。作者:Jessie,在異鄉人故事,寫下對於遠距工作、生活、海外生活與旅行的熱情與故事。

文章出處:

邊旅行邊工作,帶著全職軟體工程師工作數位遊牧五週

延伸閱讀:

專欄觀點|除了追求財務自由,你該重視的是工作自由!
遠距生活|Work From Home 在家工作 保持專注的心法

專欄觀點|淺談 Remote Work 怎麼找遠距工作的職缺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20210601_Slasify_LOGO-1024x404-1.jpg

Author : Jessie 在異鄉人故事 / Editor : Charlotte, Ting Y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