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指南

職涯規劃|疫後大跳進!如何帶領遠距團隊高效學習?

在前幾篇文章中我們討論到大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和現下人才選擇工作的意向。根據FlexJobs的調查顯示,有近6成女性和5成的男性人才表示如果公司沒有提供遠距工作的選項會離開現職。而相較疫情之前,未來五年會多出近一半以上的遠端工作,甚至Spotify、Dropbox和Slack等公司說他們將永久保留遠距的辦公模式。

顯然WFH、Work From Anywhere已逐漸轉為常態,這時候雇主們要做的不僅是建構遠距工作的流程、輔導人才、納入心血,還要考量員工的入職儀式和遠距模式下的員工訓練等人事相關議題。上回在 跨國遠距團隊,如何創造屬於員工的關鍵時刻?分享Slasify的入職儀式 中提供Slasify內部的入職儀式給讀者們參考,本篇將延伸討論入職後的員工訓練,並提供幾個遠端培訓的辦法供雇主們參考,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在開始之前,先來認識兩種遠距學習模式 – 同步學習(Synchronous learning)和非同步學習(Asynchronous learning),這兩者無論是在學校或企業內訓都很常見,最大的差異是同步學習需配合群體的時間同時學習,非同步學習則時間比較彈性:

學習模式同步學習非同步學習
學習時間需遵循群體時間同時上線學習可自行安排學習時間
跟誰學習通常和多數人一同學習自己一個人學習
學習方式即時的網路研討會(Zoom、Teams)預錄好的影片or錄音檔課程、文字素材
優點可即時互動、即時問答、小組討論可調整語音速度、隨時可學習
缺點需配合他人時間、不能調整語音速度無法即時互動、沒有小組討論

一個好的遠端訓練可以怎麼做?

1. 多元的學習方式

由於原本在辦公室完成的一切全部轉為線上化,遠距學習和工作有著一樣的課題,便是如何讓人才保持專注度,因此學習方式盡量不要過度單一,可以採部分同步學習,部分非同步學習,稱為混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

部分教材用文字歸檔上傳至雲端、預錄好教學課程,供人才自行調控時間上線閱覽,其餘課程則同步講師及其他人才用網路研討會的方式學習,講師可隨時跟學習者互動,甚至能將與會者分至不同房間進行小組討論,讓同學們互相交換意見,彼此認識。

2. 多元學習管道

除了企業內部的培訓,不少跨國企業也給予外部學習資源給員工學習,由於時代快速變遷,當今商業市場趨於複雜,單一的專業技能已不夠應付職場、客戶的各種問題,透過更廣更深的學習,可協助工作者成為T型人才,為企業帶來更多價值。許多線上平台也看準市場需求,推出企業專用的訂閱方案,以下為幾個有提供企業方案的國內外線上學習平台:

商業思維學院

Hahow好學校

Coursera

Udemy

Yotta

3. 為學習設定目標

根據哈佛商業評論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調查,有9成的工作者願意犧牲23%的未來所得投入有意義、能自我成長的學習或工作。因此,無論是企業內部或外部培訓,業主可以在課前製作check-list,列出該訓練或課程能習得的核心技能,同時協助人才設立每堂課程的目標,讓人才找到學習的意義,驅動學習的意願。

4. 追蹤學習成效

追蹤人才學習狀況在遠程培訓中尤其重要,它可以協助雇主了解人才是否有在課堂中吸收到知識,同時作為評估課程是否合適的標準,進行調整或更換課程。

有幾種方式可以檢驗遠端學習的效果:

.定期1對1面談了解員工學習狀態

.透過問卷調查取得課程反饋

.進行測驗,以評測學習者是否獲得目標能力

5. 為員工創建學習社群

有一句諺語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其背後的含義,是想告訴我們,團隊合作方能走得長遠。然而,遠距工作模式中最大的敵人無非是缺乏社交的孤獨感,是擁有遠距工作團隊的雇主需要正視的議題,並要制訂策略為人才創造歸屬感。所幸,透過Asana、Slack、Teams等生產力工具使遠距溝通更為順暢,雇主得以建立學習專屬的頻道、社群,給培訓計畫的參與者一個空間和其他同伴討論並分享課程中學習的知識,同時可視為遠距團隊的交流平台。不僅提升學習成效,一同學習還能拉近團隊距離,使每一位成員感受到歸屬感。

總結

哪裡有遠端工作團隊,哪裡便有遠端培訓的需求。為人才建置和設計屬於企業的培訓系統,有助於提升公司品牌形象,也是建立團隊士氣和留住員工的關鍵優勢。如果你還有任何關於遠距團隊的疑問,歡迎隨時和Slasify聯繫!我們也將推出系列文章,提供有建置遠端工作團隊需求的你一些想法參考噢!

延伸閱讀:

職涯規劃|跨國遠距團隊,如何創造屬於員工的關鍵時刻?分享Slasify的入職儀式

遠距趨勢|給雇主的一封信 : 打造遠距團隊,企業如何在「大離職潮」中屹立不搖!

遠距趨勢|後疫情時代的「大離職潮」來臨,雇主如何利用遠距工作模式提升企業優勢?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