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指南

職涯規劃|跨國遠距團隊,如何創造屬於員工的關鍵時刻?分享Slasify的入職儀式

一個員工從投遞履歷、面試到正式入職,快則一個月,慢則二到三個月都有可能。入職後要開始熟悉環境及工作內容、接受教育訓練,待新夥伴工作上手後整個流程大概花費近半年的時間,如果在這期間甚至是途中新員工離職了,對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大損失。倘若排除無法預期的私人因素、工作內容和待遇不符合預期等因素,員工在初入職時有沒有感受到「被歡迎」和「被接納」同時是個很重的因素之一。

創造屬於員工的關鍵時刻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企業相當重視新人入職後的儀式感,在 奇普.希思及丹.希思所撰的書《關鍵時刻:創造人生1% 的完美瞬間,取代 99% 的平淡時刻》中,筆者談論到新進的人員同時面臨著三個面相的轉換:腦力(新工作)、社交(新同事)、以及環境(新地方),是一個轉變,一個里程碑,如同第一次上學或結婚等,是人生中的「關鍵時刻」,若我們能意識到這個時刻的重要性,便能形塑他們,創造難忘且有意義的體驗。書中舉例的阿妮卡在新入職後收到一連串的歡迎,進而感到自己屬於這間公司、覺得自己的工作項目很重要、而阿妮卡這個人對公司也很重要!所以,比起乏善可陳的入職儀式,是不是能預期阿妮卡更有意願長期得待在這樣的組織呢?

每個月的Town Hall Meeting 除了報告各部門的進度之外,也是舉辦每個月的迎新大會。

遠端團隊的迎新大會怎麼辦?分享Slasify的入職儀式

話說回來,上述是實體辦公室的情境,有些受疫情影響而採遠端辦公的公司、或跟Slasify一樣本來就是全遠端的形式,團隊成員散佈於世界各地,要如何舉辦一場線上的歡迎會創造關鍵時刻?我們將在下文和你分享

1. Slasify有個專屬於所有成員的頻道,每當有新夥伴加入,我們熱情的CEO總是會帶頭歡迎呢!而且大家回應都非常踴躍!

2. 職務分內的事找 Mentor,文化和公司趣事問Buddy!和一些團隊一樣,Slasify內部也有實施 Buddy system(夥伴制度),每個新成員都會被指定一位Mentor跟一位Buddy。同部門的Mentor把你介紹給大家、帶你了解工作內容、給予指導和建議,而Buddy則和你介紹公司文化、部門、環境,分享輔助工作的工具等,加入新人融入新環境。

3. 一場讓你任意發揮的線上歡迎會,Slasify把舞台給你。你可以選擇簡單的口述自我介紹,準備一份簡報,甚至是開YouTube高歌一曲,彈吉他自彈自唱,我們還有夥伴把電腦放鋼琴旁邊,現場演奏爵士樂給我們聽!透過這樣的活動團隊成員們有機會用輕鬆的方式認識彼此,不僅新成員感受到被公司歡迎,是否也給老闆和其他夥伴深刻的印象呢?

迎新大會的現場,新進成員大顯才藝,視訊會議也變成線上KTV、音樂成果發表會或是演唱會。

還能做什麼增進遠端團隊的交流呢?

1. 來一場早、中、晚餐聚會吧?遠端辦公的好處(也可說是壞處),你或許不用再煩惱中午該和同事吃頓飯還是想要有點個人時間、下班後能不能好好休息還是要交際應酬?隨著工作的線上化,雖說免了這些煩惱,但也剝奪了和同事面對面的機會了。不少公司就定期舉行遠端用餐活動,一群人約好於同個時段上線透夠ZOOM、Google Meet等軟體視訊用餐,目的是鼓勵團隊成員藉此互相交流,提升團隊凝聚力。

2. 線上讀書會:Slasify 內部最近正在籌辦遠端讀書會,分中、英兩場,把愛看書的夥伴聚在一起,在一個月前列出書單選出書籍,大夥各自把書閱讀完,再約定一個時間共同上線分享。

3. 線上語言交換:Slasify 的工作夥伴來自世界各地,除了一起讀書,內部會不定期舉辦語言課,讓不同的母語者教其他國家的同事一些商用英文,有機會學習不同的語言,還能更認識同事,或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呢!

4. 寄出公司SWAG禮包:(Stuff We All Get),SWAG禮包通常包含展現企業形象的周邊商品,疫情期間,許多矽谷公司紛紛把禮盒貨送到員工府中,從新人禮包到辦公室零嘴、防疫用品都有,不僅可用來歡迎新員工,也經常贈與客戶及潛在客戶,以加深對公司的認識。

聖誕節大家一起換上聖誕專屬的視訊背景,分享歡樂的氣氛。

延伸閱讀:

職涯規劃|WFH 如何和同事相處的3個小技巧
專欄觀點|別讓疫情壞了人情 Virtual Networking Day 遠距工作也能認識新同事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