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專欄觀點|別讓疫情壞了人情 Virtual Networking Day 遠距工作也能認識新同事

本期的專欄觀點,請到 Curatecareer Slasify 的讀者們分享關於亞洲與歐洲職場的面試與工作經驗分享,創辦人 Sinya 從大學職員到傳產成衣外派,途中走過柬埔寨、印尼、中國;再到星國日商磨練,越過半個地球,目前在荷蘭半導體公司走跳中,創立 Curatecareer 的目的,希望求職者們可以成為雇主心中的理想人才。

Curate 一詞原意是策展,有選擇與策畫的意思,剛好跟職涯設計的過程不約而同。在這個網站你能夠盡情的瀏覽,每一篇故事都是Sinya獨一無二的生活經驗,希望能給你更多關於學習、生活、工作,人生的想法與思考。

隨著荷蘭各種防疫限令鬆綁,但辦公室白領仍然被要求在家工作,HR為了鼓勵大家跟同事多互動,這周舉辦了Virtual Networking Day,誠徵有熱情的朋友拋磚引玉,揪大家一起來聊天。

公司為什麼要有Social networking的活動?|

相較於亞洲公司對於員工的定位跟期待比較單純-員工的存在是為了對公司有貢獻,辦的活動大多也都是結合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或是對外形象宣導;歐洲的公司則想得更全面,除了要關注員工在公司的表現之外,也會顧及到員工自身生理與心理的需求。

道理很簡單,公司是一個群體的代表,而人類在一個群體當中必然需要社交。

我知道很多人(工作過後)被台灣那些煩躁的Team-building或是尾牙春酒活動弄得很反感,看到公司活動就想避。但我覺得在這裡強調的不是那股虛無飄渺的集體參與感,而是你自己真的有興趣才舉手參加,公司只是提供這些活動,但選擇權還是在你喔!

|為什麼我想報名當HOST? 莫非天生喜歡社交嗎?|

NO ~ ~ ~ ~ ~ ~

我以前真的是那種能避就避的人。每次在活動中跟同事、主管聊天都覺得超級心累的~但這場疫情真的改變了很多原本的想法,像是從小到大都覺得去公司上班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現況變成Work From Home;在職場上有所表現,便能增加能見度,但現在連辦公室都沒開了,哪來「職場」讓你表現?

原來當體會到自己只成了在線上會議以及Email中存在的人,還是會感到寂寞的呢(笑)

這樣的轉念,促使我瞬間寄信給HR說我想當HOST(舉手)。

聊天室主題
Photo By : Curatecareer

是一個全公司都會看到的活動,該怎麼決定主題呢?

HR表示只是一個讓大家能夠七嘴八舌聊天,認識彼此交朋友,不需要太嚴肅探討什麼事情,也不需要教學。加上活動時間是13:30~14:15,一個大家吃飽飯後還有點懶的開機的時段。

我想讓大家知道我個人背景與興趣,但又想讓大家沒壓力、輕鬆自在參與並分享自己的經驗,於是想出了Asian Foodie Day這個主題。希望讓能釣出公司裡的Foodie,大聊自己熱愛的美食!

交流過程

為了讓大家有個聊天方向,我做了投影片-

自我介紹
Photo By : Curatecareer
台灣料理
Photo By : Curatecareer
Photo By : Curatecareer

因為事前知道有兩位越南同事、一位印尼同事報名,還有一位熱愛越南菜的法國人,所以投影片內容主要以台灣料理跟越南料理為主。台灣料理當中,知名度最高之一的還是珍奶!展店密度讓大家都驚呼!真的很受女孩子們喜歡(心) 然後發現大家都吃過鼎泰豐,越南跟印尼的同事們不約而同都在新加坡鼎泰豐用餐過XD 評價非常之高,不愧是我的愛店之一(?) 想許願希望早日看到鼎泰豐在歐陸展店呀~越南料理區的部分則讓大家有很大的共鳴,也意外引起北越跟南越同事對於PHO口味不同的論戰(?)北越的朋友說他在歐洲還沒有吃過北越口味的越南料理,覺得很可惜,只好先委屈被南越的口味入侵了。

然後全員普遍都愛泰菜,無異議通過泰菜實在美味不分國籍!大家聊著聊著,也開始聊在阿姆都去哪幾間亞洲餐廳,還說之後公司開放,要不要一起吃午餐,交換菜色,也有人說想要建議公司的Canteen新增亞洲菜的選擇,讓他們不用天天都帶便當~

時間比我想像中快流逝,45分鐘的聊天一下就結束了!

會後我還收到越南同事的邀約,是位曾經來台灣北大做志工的女孩,相揪日後一起去探索市區的台菜餐廳:)實在是個非~常~愉快的經驗,而且過程大家七嘴八舌地,也不太需要主持人Cue什麼,真的是白擔心了XD 

非常期待下次的活動-////- 我總算對公司活動不再恐懼了!

之後也會持續跟大家分享工作中的趣事,降低一點職場系列文章的肅殺之氣(?) 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給我們或是Sinya,分享自己公司有什麼有趣的活動,或是任何意見想法喔!也歡迎參考Slasify的其他文章:職涯規劃|WFH 如何和同事相處的3個小技巧 。

Source:Curatecareer Youtube頻道

文章原文出處:

別讓疫情壞了人情,Virtual Networking Day讓你認識新同事

其他延伸文章:

疫情過後找工作競爭更激烈?如何增進”生存力”的10種方法

寫一份好履歷要做的十件事情! 跨國企業想看什麼樣的履歷?

為什麼荷蘭能成為供應鏈重鎮與人才的綠洲?在外商總部實習心得

其他延伸影片:

專欄作家簡介:

Photo By : Curatecareer

Sinya

在找尋理想的工作過程當中,需要做足功課,更需要透明、有系統的資訊讓你下判斷。因為 Sinya 自己也曾經也是那個到處爬文,不斷修改CV,在家練習面試,只為求拿到夢想Offer的人,希望能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分享給大家,幫助每個迷惘的你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Sinya 在自介中提到,自己是國立大學後段班+藝術管理領域學士畢業,雖然大學期間有去日本交換一年,但沒有N1證照的我,剛畢業求職的時候真的各種掙扎。想去的公司不找我面試,不想去的一直寄信來,練就了 Sinya 的厭世體質。

後來很幸運地,透過謹慎評估、認真蒐集情報、不斷地詢問各方前輩,才漸漸地開闊職涯。

在東南亞外派工作累積三年的生產管理經驗後,挑戰位於新加坡的無印良品國際開發總部資深採購一職。體驗過五光十色的星國生活之後,來到荷蘭攻讀國際供應鏈碩士,從零開始,在知名法商Danone總部擔任實習生。碩士畢業後,幸運地在當地找到一份工作,目前正在荷蘭半導體公司走跳中。

「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在歐洲工作,但我從來不設限自己,也從不害怕挑戰。」

Sinya 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不管是積極求職的你,還是正在煩惱該不該轉換跑道,或是猶豫是否該出國留學?這些掙扎與煩惱 Sinya 都能明白,因為她全都經歷過一遍了,而現在她正在一個自己很滿意的地方持續努力著。因此,希望能透過這個平台,將自己闖蕩天下職涯的經驗,幫助每個在工作這條路上迷茫中的你/妳。

Sinya的專長是職涯開發解讀職缺內容撰寫履歷面試策略剖析面試過程,判斷該公司是否適合自己。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