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生活

遠距生活|如何讓職涯、學業、語言進修事半功倍? Remote Work 讓你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遠距,讓我們重新審視調整過去的經驗,提高效率;

遠距,讓我們運用更多的線上協作工具,加速數位化;

遠距,讓人們開始思考,如何槓桿遠距的特性,產生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說到遠距工作的優點,大多數人們總是聯想到:在咖啡廳悠閒大提琴的琴音中拿著電腦工作的身影。但對於最近開始因疫情而被迫遠距學習和遠距工作的人來說,遠距學習和遠距工作似乎不像想像中那麼「輕鬆、優雅」。

但,遠距工作和學習也的確讓我們能夠脫離地理的限制,得以在自己的家中獲得於外國學習和工作的體驗。只要一連上線,彷彿世界就馬上來到你的眼前。但是,遠距也讓人們之間的感情和互動的體驗變得疏遠,少了相同的情境和背景,就只剩下虛擬的影像和聲音,而少了互相歡呼、擁抱的感動。

自2017年開始,筆者就開始在網路上自學網路語言課程,並發現它奇妙之處後進而開始遠距實習、學習和工作。一路上,我不斷試錯並學習,嘗試如何運用網路槓桿出最佳的現實和虛擬的平衡。


|簡單介紹一位遠距學生、工作者普通的一天|

● 早上9~12點(學校課業):

起床梳洗後,由於能夠省下通勤的時間,我能夠悠閒的在家中享受烤吐司配著荷包蛋和一碗手製優格,並瀏覽一下整夜同事和朋友傳給我的訊息,確認是否有緊急的事項需要今天處理,並調整安排入當天的日程。早上9~12點:登陸大學的虛擬教室,我能夠在聽課的同時一邊查詢老師剛提過的理論和案例,並直接和老師語音通話,詢問和課堂相關的問題。遠距學習的優點是許多比較害羞的同學能夠比較勇於用文字提出問題,但缺點是許多實驗課程和小組討論的效果還是沒有像實體課程那般的好。

● 中午12~下午2點(中場休息):

在家中處理一下午餐。遠距工作後,我開始學會用原始的食材料理簡單的餐點,不但救錢包也救健康。接著,我會跟全球同事連線開會,討論並報告目前工作的進度。透過遠距,不但能夠在家中累積為不同國際公司的工作經驗,還能夠向不同國家的人們學習他們的工作文化。

● 下午2點~下午7點(遠距實習):

目前,我在新加坡的新創公司做商業開發BD的工作,這個工作最有趣的是我能夠在工作的同時認識許多全球不同的產業,並幫助他們解決雇用全球遠距工作者的問題。很幸運的,我們生於網路時代,能夠透過網路社群和許多不同的線上論壇,降低了許多開發客戶的門檻。但與此同時,也讓不同行業的競爭程度提高。因此透過網路而連接世界的工作者們更應該要認清楚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並多加練習在短時間引起客戶興趣而得到Pitch的機會和洞察客戶痛點的能力,並專注幫助客戶解決他們的問題並以此得到客戶的信任。

● 晚上12~下午1點(運動、社交、語言進修):

晚上,我會短暫切斷工作和學習的事物,並回歸自己的私人時間。除了在家中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若非疫情期間,我則會到大學內部跑步和游泳),我會透過網路遠距學習不同線上語言課程(至今為止,筆者透過網路自學超過4種語言至中高級語言能力),並使用網路串流服務接觸多元語言文化的影音內容和文章,實際使用和練習該語言。有時,則透過社群連線外國好久不見的友人,簡單互相更新自己的生活、維持友情。


|結語|

遠距,讓我的生活圈變大,不只侷限於我所在的城市,進而連線世界不同的人們(在這篇文章中,整理了許多提供遠距工作的職缺);遠距,讓我能夠在有限的大學時間內,一邊學習、實習、並維持自己的興趣(可以參考Trello的這篇文章,找到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方法!),並擁有更多時間追求自己的興趣和享受生活的樂趣!

遠距,是目前世界的工作趨勢。若能夠活用網路的特性,也會成為新興工作者們在大網路世代下最大的競爭優勢!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Author : Miaoshan Chien / Editor : Ting Yin

One thought on “遠距生活|如何讓職涯、學業、語言進修事半功倍? Remote Work 讓你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