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臺灣 艾朵國際執行長 Elva Lee 視運動為摯愛 用遠距工作重新啟發自我

提起和李思妍(Elva)的緣分,我們是在2017年鐵人三項一群朋友的聚會上認識的,對於Elva的初次印象,是一個不僅熱愛運動、推廣運動的女生,溫柔卻堅毅的眼神也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就讀臺灣體育大學運動管理學系的她,雖然不是體保生,但從小非常喜歡參與各項運動,如跑步、排球、桌球等都在她的守備範圍內,她笑著說國小被教練嫌棄太胖,並沒有參加田徑隊,但並沒有放棄對於跑步的熱情,也一直延續到後來參加鐵人三項的動機。

大學時迷上桌球,以非典型選手的姿態,曾經打到校內冠軍,她提到她只要愛上一件事情,就會努力把它練到會,包含後來也因為工作上開始接觸高爾夫的運動賽事而開始愛上高爾夫,她提到:「了解選手、了解業界,最快的方式就是自己下去」。

|善用行銷專業 用愛把「運動」推廣出去|

Elva在創辦自己的公司之前,曾經在智林運動行銷公司、台灣電通運動行銷部、美商運動經紀公司IMG任職,見過大場面、穩扎穩打的行銷、公關活動經驗,也為公司籌組過大大小小、國際型的賽事,擁有豐碩的戰績。

艾朵國際Adore Marketing創立於2014年,品牌名稱緣自於英文的ADORE,有著愛慕、崇拜與敬佩的意思,(法文也有這個意思唷!簡單來說就是Emoji眼冒愛心的那個),宗旨就是希望可以令人喜愛,想做自己喜歡自己做的事情。

艾朵國際Adore Marketing也陸續簽下了人氣體育主播徐裴翊、馬拉松跑者真男人張嘉哲、鐵人奧運希望張團畯、高球天后曾雅妮,以及花式籃球之神球魁陳勇勝等運動員,代表作包含連續三年舉辦曾雅妮裙擺搖搖高球營、獨家引進The Music Run近萬人的路跑賽事、與各大企業合作三對三鬥牛盃賽等。成功不是意外,全是結合興趣、專業的基本功、經驗值的長年積累。

|公司小?不要緊 小得彈性、靈活更重要|

艾朵國際Adore Marketing其實三個合夥人來自不同領域,把彼此構連起來的原因是都曾做過高爾夫球賽事,因為專長不同,除了運動行銷、選手經紀之外,也涉獵圖像授權經紀。

疫情的關係,世界各地各種實體活動都取消了,剛好因為小公司的彈性高、轉變也可以更靈活,這也讓我想到《小,是我故意的:不擴張也成功的14個故事,8種基因》這本書提到的內容。

「市場一直在改變,踩死每一個項目其實有滿大風險的」。舉例來說,引進、舉辦大型的運動賽事,都需要一筆很大的權利金,這部分要扛很大的金流壓力。面對疫情,許多活動都被迫停辦,如果還是把公司定位成公關活動公司,那就會面臨很大的生存危機。公司小有公司小的好處,不自我設限、扁平式的溝通,反而創造出更多應變的可能。

|週休三日的佛系創舉 週五員工集體進修日|

當我一聽到,要在亞洲要推行週休三日?!媽呀!這種佛系政策,真的可行嗎?(畢竟我也是在臺灣長大、在臺灣工作過一陣子的臺灣囝仔)艾朵國際Adore Marketing早在2015年就開始超前部屬,執行部分遠距工作的型態。這項創舉,一開始是股東提議的,本來Elva也不太能接受(畢竟她可是出身奴性很高的廣告公司),但在協商與適應之下取得共識。

週五的確是一個很適合看展、進修(作者外出取才!)的時間,可以避開人潮,同事們也會相約一起去,時間久了,客戶也習慣不會在週五安排會議,遇到緊急狀況時,也會透過遠距會議的方式進行,員工也會認真把工作在前一天完成,身為CEO就是信任員工可以把工作完成、把時間規劃好。

這部分我也同意,喜灣戶外、運動,喜歡藝術、設計的人,也不喜歡總是被關在辦公室吧!週休三日搭配遠距工作的型態,也鼓勵員工有更多時間去找尋靈感與啟發,可以說是有先見之明的一枚德政啊。

|從鐵人三項學到的領悟 當工作狂走入家庭?|

Elva和我聊到,過去有一段瘋鐵人三項的日子,玩三鐵的人都知道,戰術技巧上要均衡分配訓練「游泳」、「單車」、「跑步」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我也曾經參加過台東之美的鐵人賽事,光是這三項運動的順利轉換,就需要花很多時間訓練!)真正大魔王級的考驗!是如何達到「家庭」、「工作」、「自我」的權衡,正因為從鐵人三項中體悟到這個觀念,當Elva面臨人生角色轉換時,也發現這其實是異曲同工的,像先打過預防針似的,提前得到了一些領悟。

「原本的我已經死掉了,現在的身分就是小孩的媽媽」,從這句話當中,我聽到是一位母親誠實的吶喊。從去一個追求事業表現、個人興趣的個體,在結婚、懷孕之後,人生角色轉變,加上賀爾蒙影響、坐月子調適所遇到許多生理、心理所產生的不適應,這也讓Elva走進一段自我困頓、迷失的黑暗期,產後憂鬱症也悄悄走入她的生活。

Elva提到,有時候有憂鬱症的人,並不會馬上覺察到自己已經有憂鬱症的徵兆,她原本只是為了產後調理去看中醫,而中醫反而點出問題,認為優先要處理身心的部分,凡事要求盡善盡美的她,也讓Elva下定決心,改善自己目前的狀態,正視公司營運、家庭經營與個人心情,確實已經無法兼顧,並不害怕提出協助。一開始,她向創業夥伴提出先把中心放回自己身上的需求,爾後在2020年也開始從事在家工作,一方面希望給予孩子妥善的照顧,透過遠距工作的方式,繼續維繫公司上的業務。

|遠距工作、線上進修 創造自我重生的機

實行遠距工作最重要的還是「自律」,長年在創意領域工作的她,她仍喜歡按部就班的安排自己的工作事項,但也允許適度的彈性。當小孩大了,可以去幼兒園之後,白天就是她固定的工作時間。

遠距工作,也重新掌控了時間運動的自由度,讓更多時間去「斜槓」,開發更多不同的專長和興趣。目前的她,也在學習身心靈的路途上,工作之外,避免用太多3C科技產品,多一點和自己的對話、靜坐,或是去大自然走走的時間。

疫情海嘯之下,也有不少遇到被裁員、資遣的朋友尋求幫助,Elva都會請朋友們一起重新思考:「回想小時候,做什麼事是最開心的?」或許不一定要在公司裡面上班,人生其實也不一定要很穩定的抬頭。而過去可能為了追求外人怎麼看待自己,而沒有滿足到自己內心匱乏的那一塊?

試著回過頭找找自己的熱情在哪,若不幸遇到失業,危機或許就是一個新的轉機。過去,可能一直被洗腦一定要長久的目標、計劃,反而裹足不前。如今可以邊走邊看,邊走邊調整,勇敢踏出去那第一步,反而更重要的。而遠距工作,也是一個適合「滾動式調整」的工作模式。

關於遠距工作、數位學習,對於本來是全職媽媽的女性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在離開職場一段時間,總是會害怕人群、自我否定,不需要直接面對面、回應時間的延遲、透過在電腦後面慢慢找回自信等,無論最後是否回到職場、人群,都是一個漸進式、緩和的適應過程。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工作都被重新被定義過,透過遠距工作的方式,可以開發更多自我學習、同時回饋社會的專業,人生的路反而走得更廣。

|以助人為初衷 懷抱熱情的心就一直在|

在這個修復自我的過程,現在的Elva,已經慢慢離開那個黑暗期,「我覺得是『重生』,創造了另外一個我。」Elva提到,我的熱情所在,就是在幫助別人。創立艾朵國際Adore Marketing的契機,也是因為接觸運動員,發現到運動產業還有相當羸弱的部分,在廣告公司的基礎是以業績、曝光為導向,但也延伸出更多策略與機會去為運動員找資源,爾後也接觸身心靈領域的探索,這些初衷都是以幫助別人為出發點。

走入家庭,也是宇宙安排好的一個轉捩點;透過接觸遠距工作,也走向一個完全不同的自我,過去的她,現在的她,心靈的成長與看事物的角度也不同了,也像是獲得了一個新的人生,對於Elva來說,始終如一的是:「可以幫助別人,對我而言,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關於遠距工作,想說的一句話|

遠距工作,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就更多了,你是否能夠滿足自我,取代為他人眼光而活?

|給予全天下母親的一句話|

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是誰。人生就是一場角色扮演,不要忘記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Photo Credit : Elva Lee, 艾朵國際Adore Marketing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