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德國 Dr. Bai Consulting 商業顧問事務所 創辦人白承樺 遠距工作讓生活與職涯 變成一種有機循環

乍看標題,讀者可能會想說,這到底是在說什麼?讓我們一起爬梳這個脈絡吧!

求學與工作 與歐洲畫下不解之緣

很幸運地,Slasify有機會認識承樺,在之前我們遠距工作者的系列專欄中,曾經採訪過落腳慕尼黑的專業陪產員─陳心怡(有興趣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心怡也在臉書社團「台女子在德創業」結識了承樺,也促成了我們這次的緣份。

在本次訪談中,我們了解到承樺身為媽媽和創業者的心路歷程,我們也透過書寫在不同城市生活的女性,去了解她們在面對人生不同角色轉換時,怎麼樣去平衡「工作」、「家庭」、「個人成就」的追求。

承樺目前住在德國西南方薩爾布呂肯(Saarbrücken)這座城市,它是德國最小的邦,位於盧森堡和法國交界,由於在此就讀博士、做腦神經科學研究的關係,在德國生活超過10年的時間,加上之前荷蘭3年,目前在歐洲生活已經將近14年的時間,她不只是一位腦神經科學家、也是科普相關領域的譯者、作家、教育家。

論及「在歐洲,當地語言是否重要?」相較於美加英澳等英語系國家,除了英語之外,再多學一種歐洲系語言是不可避免的,當語言能力不夠,或許也會沒有這麼多機會能夠找到工作,也較難融入當地風土民情;既便是已經學了語言,但沒有實際使用的機會,也比較難學好。以成人外語學習來說,「內在動機」非常重要,如果有想要在異地生活的朋友,建議可以先試著詢問自己:「自已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想要在哪裡生活?」

|面對全球商務環境 跨文化溝通已為趨勢|

聊到個人的創業之路,承樺提到,自己是一個喜歡學習新東西的人,而自己執行過許多專案都是環環相扣。像是一開始從事翻譯、論文校訂、撰寫科普相關的文章,將較為生硬的知識,轉變成較易理解、溝通的內容,是她對於翻譯、寫作工作的熱情所在。

在翻譯書籍、舉辦簽書會的部分,是從學術圈「滾動出」另外一個能與公眾溝通的管道,在翻譯《髒養:美國頂尖科學家談細菌對寶寶免疫力的益處,從孕前起的105個育兒Q&A》(Dirt Is Good: The Advantage of Germs for Your Child’s Developing Immune System)、《溫柔的誕生》(Pour une naissance sans violence)這兩本書的過程,不但與出版社一起做市場、商業評估、同時也認識了在台灣「溫柔生產界」的朋友們。正因為一直沉浸在跨文化、跨語言的環境當中,承樺不但是一個專業的文字翻譯,同時也是一個好的溝通者、協商者,這可以說是語言上的天賦也好、專業訓練習得的武功也好,都衍伸到後續開立商業顧問事務所的契機。

Dr. Bai Consulting商業顧問事務所,主要協助各國的客戶執行市場調查、了解商務夥伴:「人」、「文化」、「系統」三位一體的全面解析,以促進德國、東亞地區的商務交流,同時也提供跨文化溝通,商務語言培訓的課程。

的確,在商務往來上,除了取得「信任」之外,各國法規、稅務、社會福利等都不盡相同,了解各國職場文化差異,甚至到一些職場的「潛規則」也是至關重要的。文化是一種「流動」的過程,透過跨文化的溝通,重視與客戶的關係,而利於制定行銷策略,以及提供、對應到適宜的服務。

是故,跨國遠距工作,已打破了國家地理上的藩籬,深度瞭解跨文化、跨語言的商務環境,是現今已被重視的軟技能之一。全球疫情狀態仍相當嚴峻、尚未趨緩狀況來看,我們同樣認為以線上、遠距為基礎的商務交流,仍然會是一個發展中的趨勢。

|有機的我 就是一個不斷變動的過程|

當我們聊到「有機」這件事,不免讓筆者想起義大利革命理論家葛蘭西(Antonio Gramsci)把知識份子區分成兩種:「傳統的知識分子」與「有機的知識分子」。前者是在給定的社會中,執行哲學與意識形態領導任務的人們,而後者則更緊密的與其所屬的階級相聯繫。

在第一種傳統的知識份子,經常把自身看成是獨立的、自由的個體,擁有獨特的個性之外,不可避免地和他們生存的社會階級相聯繫。而第二種有機的知識分子就有所不同,不再是淘淘不絕的雄辯家,不再是煽動情緒的政治掮客,轉為成為締造者、推行者、實踐者,也是積極地參與生活的行動者!漸漸變成「態度」取代「身分」,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知識份子來實踐在社會上的職能。

而筆者也相當喜歡承樺把自己定位成一個「有機體」的概念,在個人事業的經營,處於一種不斷碰撞、不斷刺激、不斷修正、不斷產生新的火花的過程。過往,在科學領域中鑽研、透過翻譯健康醫療新知書籍,近身近距離接觸讀者;在創業的路途上,鉅觀而言,可以提供商業、市場調查來協助客戶了解商務夥伴,微觀而論,透過語言、文化研究的專業,瞭解各國的「文化脈絡」,更能聚焦在商務交流、人際來往的眉眉角角,為客戶梳理、制定出精確的行事方針。

我相信,承樺也是不斷地將自己所學的學術智識,透過各種形式轉換成可以實踐、活用在日常生活、職場上的專業技能,這也是讓筆者相當欽佩的部分。

|遠距工作 是一種自然而然產生的工作形式|

對承樺而言,從事遠距工作,是一種自然而然產生的過程,一直都是從事跨文化、跨語言的工作,許多案子都是透過線上的方式進行。她認為,在時間上,主動性、多工性增加了,省去不少來往交通、辦公空間的經費。

再者,我們也聊到,遠距會議的一個好處,很多時候在視訊、語音會議的過程,多了一些私人空間,讓回饋、停頓時間拉長,可事先準備、同步執行的多種項目(例如電話會議時可以一邊做筆記),在線上會談中,多了一些自信!另外,職能再進修(Reskill)也變得更為重要,在這波遠距工作的熱潮當中,各式各樣的線上學習、協作工具、學習平台不斷推陳出新,不少過去實體課程也轉為線上,在職進修、自學管道更多元。

後疫情時代來臨,挑戰了既有工作的守舊概念,遠距工作增加時間靈活運用的彈性,更多時間可以安排個人進修、休閒娛樂、開創副業等。筆者也相信,遠距工作也把勞動關係的重心,拉回到勞動者自己身上,更多議題是關乎自我,例如:「我喜歡怎麼樣的工作型態」、「我可以安排自己的工作模式」等。

|職場同理心增加 視訊會議小孩亂入OK!|

不免俗地講到遠距工作的哭點,的確在家工作,辦公、休閒場域的區隔是較模糊的(舉例來說:在家工作的情景可能像是還穿著睡衣在床上和客戶開視訊會議,都可能有點「認知失諧」的狀態)。當防疫升級,迫使孩子們也必須在家上課的時候,有小孩「一打一」、「一打二」的遠距工作者,可能要透過拉封鎖線的方式,來和小孩保持社交距離(喂~哪有可能?!)。幸好,在這場疫情的轉變之下,同事、事業夥伴對於小孩、毛孩亂入的狀態也更有同理心,也讓在家工作的焦慮感、失序感也降低不少。

|找回接收訊息的主控權 自律力為必要關鍵|

對於遠距工作來說,擁有強大的自律力是必要的,有效安排「重要/緊急」四個象限的優先順序,可以讓自己不會迷失在訊息堆裡面。承樺提供一個小Tip,她把所有手機的推播功能全部關閉,避免自己「一CUE就得馬上回答」的刺激反應,讓自己投入在可以專心工作的狀態當中。

這點也讓筆者想起在臺灣工作必須「秒讀秒回」的職場文化,過去在編輯室的我,寫稿時往往會被一通悅耳的電話、一個親切的問候(要訂珍奶嗎?)打斷思緒,斷線之後要花一些時間才能重新進入狀態啊!這也是許多編輯選擇在家工作的原因,畢竟人的注意力、意志力是有限的,適時的阻斷、切割訊息,讓自己進入心流狀態,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

|身為女人 我自己決定 女性、親職知識與經驗共享|

我們看到承樺對於舉辦「親職與職涯規劃」的線上討論會不遺餘力,像是曾經舉辦過「海外生活的臺灣媽媽分享會」討論《生子與否》的議題,打開了一個良好的溝通橋樑,並促成熱烈討論,無論是未婚、已婚,想生子、不想生子的女性,都有機會共同參與討論。

過去在求學階段,不懂的地方有補習班;在求職階段,有獵人頭、有職涯教練可以諮詢;但身為「女性」在人生規劃上似乎沒有一個真正可以共享、支持的知識、經驗平台?這成為了承樺想要舉辦系列活動的初衷。

我相信一部分因為現在遠距工作的形式,承樺可以平均分配自己的兩項主事業,透過親職、職涯規劃的分享計劃、網絡,善用線上社群、遠距傳播的優勢,促成更多良性的互動,達到回饋社會、團體支持的願景。對於一個全職媽媽來說,透過自由接案、遠距工作會是一個很好兼顧養育小孩的方式,逐步漸進式的調整育兒、職涯、興趣的時間安排。

最後,承樺說:「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家庭」,無論結婚也好,生子也好,為自己做好決定,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意見,畢竟別人不會為後果負責。建議女性可以多為自己盤算,同時把自己的身心靈狀態都穩定好。無獨有偶,遠距工作,也必須從自我管理做起。

|遠距工作者,你想要分享的一句話|

把自己整理好,一切就會有條有序

|想和全天下的媽媽說一句話|

不要懷疑自己的決定,妳是最棒的媽媽。

Dr. Bai Consulting 商業顧問事務所 / FB / Email

白承樺德英中翻譯語言教學

Photo Credit : 白承樺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One thought on “人物專訪|德國 Dr. Bai Consulting 商業顧問事務所 創辦人白承樺 遠距工作讓生活與職涯 變成一種有機循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