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生活

遠距生活|線上教學 英國封城期間怎麼做?

後疫情時代,除了適應遠距工作之外,相信同時需要一邊協助孩子上網課的爸媽應該百感交集,Slasify諮詢了英國倫敦 Joy Mandarin悅華學苑 執行長 黃凡瑜,除了專業的教育家,她也是在疫情期間歷經懷孕、生產的新手媽媽,感謝她趁四個月的小嬰兒睡覺的時候,寫了一些倫敦經驗小Tips作為參考(根據國情不同,請參考並酌量服用):

英國封城都一個月起跳,封到一半又說升級再加長(和夜用衛生棉一樣),2020年英國小學總共就封了五個月,2020年九月雖然學校解封了,但課後班還是不准面對面上課,關於遠距教學,家長們還是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制定好作息表

無論是按照原定課表直播上課,或是老師預錄影片並指派作業,家長可以配合學校課程,與孩子們一起制定作息表,每天讓小孩按表操課,保持和在學校一樣的規律生活。作息表除了課程,一定也要安排至少15分鐘的休息時間,讓孩子喝個水、上個廁所,讓腦袋有時間沉澱剛才吸收的新知。

|添購手寫板|

如果小孩用桌機或筆電上課,建議添購手寫板。

台灣絕大部分的老師都能善用多媒體、線上平台來提高線上課的互動性,這些課堂活動如果學生有手寫或觸控這類可以直覺性操作的功能,會讓課程更順利,也能減低小孩因為操作不順產生的學習焦慮感。

如果是用平板電腦上課的就沒有上面的問題了,不過少部分教學互動功能可能沒辦法在平板電腦上運作,這時候小孩可能又會來叫「媽媽~電腦壞掉了」。

給老師們的小Tips:老師們準備好課程之後,在微軟、蘋果、平板介面都模擬一次線上課程,因為介面可能在不同電腦上位置會不一樣,學生方發生電腦上的問題時,老師才會知道怎麼幫忙解決。

|家長至少陪孩子一起上課一次|

家長也要了解老師怎麼上線上課程,才會知道之後如果遇到電腦上的問題,要怎麼立即幫小孩排解,減少小孩叫媽媽叫不停的機會。

情境#001:「老師我聽不到聲音!」

以老師的立場來說,為了教學順暢,不要被太多聲音干擾,有時候會把全部的人靜音。有些視訊媒介是不讓他人把你的聲音開啟,以保護隱私,這時候老師會需要學生自行把聲音打開,或是同意讓老師隨時開啟學生的聲音。

另外,如果真的無法排解問題,也要知道要聯絡學校的哪位人員,讓孩子可以趕快回到課堂。

|不用次次陪4歲半以上的孩子上課|

凡瑜依據自己在英國執行遠距教學的經驗來觀察:4歲半以上的小孩在第一次驚呼「我的老師上電視了」之後,就不太需要家長陪著旁邊上課了。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陪上課可以幫老師、幫小孩忙,有些孩子反而會變成依賴家長,失去了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養成機會。有些孩子則是因為家長看著,學習表現和態度會失常。

其實4歲半以上孩子平常都自己去上學,不用太過擔心他們,但是如果家裡的是小皮蛋,或專注力不夠,家長還是偶爾需要多瞄幾眼,確定孩子的注意力還是在上電視的老師身上。

|設定好家中的教室和遊戲區|

在家裡學習,區域的安排是很重要的。畫分好上課區、遊戲區,能讓小孩很快就進入那個區域需要有的狀態,準備好學習或是可以開始瘋狂遊戲。

過去在實體課程中,凡瑜會對上課區域做這樣的規劃:進行教學活動時,就坐在半圓區上課,要寫學習單或是需要安靜作業時,移到桌椅區。孩子一到指定區域,就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減少雙方準備時間,他們在學習時也能比較安定。

上課區最好是獨立的空間,不要有其他事物干擾學習,會干擾的事物有:電視、手機、玩具、兄弟姐妹、走來走去的家長。

情境#002:我上課的地方是搖滾區!

凡瑜的學生中,有對姐弟學生,姐姐、弟弟在同個時間分別上初級班和中級班,從視訊中看得出來,兩人很明顯是在廚房中島上課。

在英國放學時間是三點半,凡瑜中文學校的課程安排在下午四點開始,凡瑜在旁輔助老師上課時,都會聽到媽媽切菜的聲音,有幾次還聽到媽媽和爸爸「大聲說話」,不僅嚴重干擾這對姐弟學習,也影響了其他學生(因為當時視訊教學平台還不能自由開啟學生方靜音的功能)。另外,姐弟倆各自的電腦靠得太近,兩班老師都會聽到彼此上課的聲音,有時候初級班學生還會變成重複中級班老師的生詞。

相信有些人的家裡可能沒有這麼多空間給每個小孩上課,那麼家長就儘量在線上課時排除所有可能會干擾到的事物了。

|組織爸爸老師、媽媽老師團|

家長們不用事事親力親為,不要把自己逼瘋、累死。

轉成線上課後,一定會有大把課後時間不知道怎麼辦,這邊指的課後時間絕不是第一點作息表提到的下課休息時間,那是讓小孩可以喘口氣,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時間。這裡指的課後時間可能是放學時間、你本來給孩子規劃的才藝班時間,或是週末假日。

Facebook上面有很多親子教育或是STEAM線上教學分享專頁,提供大量的活動或是模板讓家長免費下載,但是如果每個都跟進,家長也會吃不消,這時候可以家長群互相幫忙,輪流「開課」帶小孩。

情境#003:遠距爸媽聯盟!來組線上說故事團!

以華語教學來說,英國有不少華人媽媽們自己開了說故事團,每個星期固定時間由不同媽媽說故事,這讓英國長大的華人小孩可以聽到不同人說中文,增進聽力;也讓小孩發現中文不是只有自己的爸爸媽媽說,提升學習中文的動機。

家長們可以運用自己的專長開課,有些家長擅長烹飪,就可以線上帶著孩子們做菜。有些家長擅長美勞,可以線上手把手的教畫畫。有時候不一定要開課,也可以開化妝舞會、睡衣派對,讓小孩還能維持社交生活。

|大人們的趴踢|

一整天戰鬥,大人們其實也累了,缺少社交生活的調劑,整天就是看老公、老婆、小孩,其實也會憂鬱。大人們其實也可以自己舉辦品酒會、Quiz night。在疫情期間,英國這邊有也幾個華人媽媽是品酒師,便辦了一個線上品酒會,教大家品酒,促進情感交流。

|結尾|

大家一起為孩子們與爸媽們打打氣!

身為專業教育者的凡瑜,整合自己過去一年的經驗,她認為上網課一定有陣痛期,「萬事起頭難」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無論在封城、防疫、線上課程,一開始一定會不習慣,批評謾罵不斷,但這些都會好轉,我們都會適應,我們也會進步。相信臺灣的老師、家長都可以參考國外的經驗與分享,直接開外掛提升宅教育品質。

往好處想,這段期間親子互動時間一定會增加許多,家長也能看到老師的教學,和老師一起合作配合教孩子,加成教學成效。其實好好準備、安排,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渡過這場疫情。

Source:Joy Mandarin悅華學苑 薯仔薯太數數日子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One thought on “遠距生活|線上教學 英國封城期間怎麼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