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英國 Joy Mandarin Academy 執行長 黃凡瑜 用遠距工作 搶灘零碎時間 線上教學 開拓教育新領地

凡瑜是筆者在倫敦認識的老朋友,嚴格來說是我的前同事(前輩)。在來法國之前,2014年在倫敦工作兩年,也曾經法國學校教過一陣子的華語(也算是和法文結下不解之緣),我非教育背景出身,記得當時凡瑜總是不藏私地分享各種自身的教學經驗、親手做的教具、設計的遊戲等。

我對凡瑜的記憶,始終留在那上課鏗鏘有力、朝氣滿滿、Hold得住全場的超級教師,至今我仍念念不忘!也給予了我「原來這就是天生老師魂哪!」強烈印象。目前凡瑜也從專職的華語教學老師,成為一校之長的角色,對於教育的初衷和熱忱始終如一,我想凡瑜對於教育的熱情總是來自於創意,用她的活力、真誠感動學生、家長,也讓華語學習成為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們也在訪談中了解到,面對疫情的衝擊下,凡瑜在這個艱辛防疫的時刻,展開了自己的育兒之路,身為同時身為教育機構執行長與新手媽媽,在人生的旅途上,如何讓自己保持平穩、優雅的姿態?在我們的系列報導之中,我們透過書寫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生活的女性,去了解她們在面對人生不同角色轉換時,怎麼樣去平衡「事業」、「家庭」、「個人理想」的追求。

|教育使命確立! 心之所向 努力爭取海外教學經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道:「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但筆者更想說,其實不是全宇宙幫了你,讓你成功的是你自己。永遠給自己正面的信念,無比的堅定,我在凡瑜身上也看到這點。

凡瑜畢業於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懷抱著對於華語教學的熱忱,對於非華語母語者的教學,在線上教學還不盛行的年代,若不讓理想囿限於空談,那自然必須爭取更多海外教學的經驗才能實踐在殿堂所學。

「為什麼會到倫敦呢?」凡瑜提到:倫敦是一個步調很快的大城市,也是金融、商業樞紐之地,她當時也判斷這座大城市,會有許多華語學習的需求,也促成了2011年到倫敦大學就讀Language Teaching碩士的動機。畢業之後,一心想要繼續延續自己的教學哩程,當時也順利取得英國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正式名稱為臺英青年交流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 YMS)簽證,無縫接軌地在英國待到2015年,因緣際會,也在Joy Mandarin Club任教(Joy Mandarin Academy的前身),實踐一個實習生變校長的概念!

|愛的溝通 讓教育成一個成為善的循環|

當我們也聊到東西方教育差異,筆者也思考到,要一個從小在東方教育下長大的華人老師,放到一個西方教育體制,在教書之前,本身在自我的價值體系與文化認同上就會先經過一場大震盪。

凡瑜認為東西方教育最大的差異是:西方教育(以英國為例),讓每一個學生,讓小孩從小就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不害怕犯錯。一個國家教育體制的成功,不只官方教育體制的推行而已,也需要家長的配合才能達到完善,英國的家長不會逼迫孩子,讓孩子有更多機會去嘗試新的事物,並且家長是願意去和孩子溝通的,並且尊重孩子的選擇。這種自由開放的教育態度,若家長在一個快樂的教育環境下長大,也同樣希望用這樣的方式來養育下一代,也成為一種「善的循環」。

凡瑜同時也觀察到,目前臺灣的教育風格也開始變得更加多元,不再只是關注在學生的學科與成績表現,鼓勵孩子們自由探索、多領域學習、挖掘自己的專長、並且鼓勵孩子勇於表達自我。目前也由於社群網路的發達,有各種社團論壇、遠距座談可以互相討論,東方、西方教育也不再是二元對立的議題,各國的老師、家長,也可以更輕易透過網路、數位的方式,相互了解與分享各國的教育理念。

舉例來說,目前Facebook上面有很多親子教育或是STEAM線上教學分享專頁,提供大量的活動或是模板讓家長免費下載使用,這時候可以家長群互相幫忙,輪流「開課」帶小孩等。

|學校學生家長三方勤交流 永續學習動機為關鍵|

Joy Mandarin Academy教育理念和其他華語學校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凡瑜設定的教育目標並非以學術導向,主要在於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要讓教師成為一個學習語言的引導者(並非終結者),讓華語學習成為一個終身學習的項目之一。

除了遠距教學、數位多媒體學習的引入之外,跟上教學趨勢也很重要,目前歐美相當盛行的「Steam教學法」也被運用在華語教學上,是指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透過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下,藉由動手建構工程與呈現藝術美學,來學習科學和技術的內涵。

舉例來說,小男生可能對於學習語言較不感興趣,藉由STEAM課程的包裝來學習中文,在他做實驗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也學了中文。另外,在課程中,老師會透過五感(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設計各種教學活動,作為潛能開發、探索學生喜歡的學習方式,來正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就感。

筆者也同意,現在不只是遠距工作需要具備溝通能力,老師、學生、家長三方的溝通也更為重要,有了良性溝通作為基礎,一齊關注每個孩子喜歡的學習方式、學習歷程。

|渡過陣痛期!實體課程轉換成遠距教學|

2020年3月開始,英國封城(英國封城歷程)都一個月起跳,封到一半又說升級再加長,英國從3月底(第二學期末)開始封城,第三學期(4-7月初)中間學校解封,但是外來老師還是不能進去學校教課,Joy Mandarin Academy提供的學校中文課是線上網課。暑假稍微解封,但所有Club Lesson還是不能施行,也有許多學校、社區中心都不外借。2020年9月雖然學校解封了,但課後班還是不准面對面上課。面對全球疫情尚未完全趨緩的狀態,面對遠距教學的趨勢,家長們還是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凡瑜的學生主要落在3-11歲之間,英國也不例外,一開始執行遠距教學,老師、家長們當然是痛苦的,例如:「3歲的孩子無法螢幕前保持專注?」 對老師而言,初期不能有太多的期待可以Copy and paste實體課程到線上去,加上萬一家長們需要「一打二」,自己又要居家辦公、對於輔助上課更是分身乏術,工作、育兒真的很難兩全其美。凡瑜也不畏言地表示,遠距教學,老師們的確要準備更多內容和素材,來應變突發狀況。

爾後,在各種多媒體教學軟體的協助下,遠距教學轉變成一種更多元、豐富的形式展現(可以說是老師們互相火力支援、開外掛!)。以倫敦經驗來說,3月封城一開始,爸媽紛紛向學校投以「崩潰信」,接續後續各大企業也慢慢具備了解身為父母的職員,在家必須同時兼顧遠距辦公、育兒教養的同理心,慢慢老師們對於網課的控場度、豐富度也提高,反而在解封之後,部分家長開始偏向線上教學課程,一方面可以省下交通時間、保持社交距離、避免染疫以確保安全,同時教學透明化、家長可以同步學習,也成為遠距教學的一大熱點。

凡瑜也提供幾個在英國常用的多媒體教學軟體做為參考:

Kahoot

刺激好玩的線上快問快答,教學和社群互動都適用!Kahoot題目以競賽模式出題,搭配刺激的音樂,依照回答速度及正確性,螢幕會出現即時排名,現場的學生都可以看到彼此的名次,讓回答問題變得刺激有趣!(筆者時常覺得幼教老師就是一個綜藝節目的製作人啊!)透過交互式測驗的教育軟體,具有加速學習過程的能力和動機,Kahoot也提供了涵蓋所有主題的現成測驗,學生可以在其中選擇主題,並可以與他人一起進行即時測驗。

Wordwall

提供線上遊戲模板,提升遠距教學的互動性,善用遊戲網站設計讓學生互動背單字,多樣化、趣味化的遊戲式教學,結合差異化教學中的選擇版活動,讓學習更能符合不同學習者的需求。

Classdojo

風紀股長問號:「遠距教學要怎麼管秩序??」Classdojo讓學生化身成可愛怪獸(暗示什麼?)的班級管理工具,建立班級獎懲出席記錄,讓教育者快速、便利地改善班級經營模式,同時可以蒐集並整合學生的行為表現歷程(可以說是教育界的CRM系統啊),將這些報表與家長或導師共享(怕!幸好已畢業,我小時候都把開信箱拿走成績單、藏得好好的),更好的班級管理、品德養成,維持更流暢的線上教學步驟,以及無痛的資料整合管理。

|用遠距工作搶灘 餵奶之外的零碎時間|

除了是專業的教育家,凡瑜也是在疫情期間歷經懷孕、生產的新手媽媽,除了自身線上教學、遠距工作的經驗,寫了一些如何與小孩一起在家上網課的倫敦經驗小Tips作為參考,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遠距生活|線上教學 英國封城期間怎麼做?(根據國情不同,請參考並酌量服用)。

凡瑜提到一開始封城在家工作、備課、教學,的確會因為沒有明確上下班時間,反而比去學校上課還累,在實體課程、線上教學的轉換期,的確需要花更多的工作時間來準備、調適心態。

子彈筆記助攻 媽媽腦內多工大革命|

再者,私人時間、教學時間沒有完全切割,腦子沒辦法好好休息,一開始的確無法適應遠距工作。後來,她透過「子彈筆記法」化解了忙中無序的狀況,不只是即時記錄自己的創意、靈感,同時能幫助自己釐清想法,幫助自己專注在首要目標上。

凡瑜也相當推薦全職媽媽可以嘗試遠距工作,因為當媽媽之後,可以運用的時間會變得很破碎,身為女性出一次門,也需要花時間梳妝準備(像是英國的教育機構非常考究老師的服裝儀容等),在疫情尚未趨緩之下,也必須冒上染疫的風險。然而,轉變為在家工作、居家辦公的型態之後,的確省下不少交通來往的時間成本(特別是倫敦的交通,也是出了名的不友善…)。

從事居家辦公的凡瑜,也可以善用零碎的時間,例如:泡奶、餵奶的時間,可以順手把想到的創意寫下來,這些零碎的時間馬上就可以即時、多工運用,因為所有事情都發生在家裡這個場域,也方便隨時切換頻道。

再者,遠距工作、遠距教學的好處,也消弭了地理上的限制,有更多人可以從網路來學習、教學華語;求才若渴的教育機構,也可以全球招募適合的教育者,不在受到國籍、居住地的限制。網路世界有很多共享知識與經驗,華語教學的線上社團,無論是教育者、被教育者的資源近用與學習門檻也降低需多。

|後疫情時代再思考 工作家庭的協調與平衡|

最後凡瑜也鼓勵居家辦公的遠距工作者、線上教學者,無論在封城、防疫、線上課程,一開始一定會不習慣,大家也都在一起學習與適應、進步著,也相信臺灣的老師、家長都可以參考國外的經驗與分享,直接開外掛提升「宅教育」品質。

疫情期間,彌補了過去奔走於事業繁忙而忽略的親子時光,正面來看,目前也是一個很好增加親子互動、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刻,有更多時間與自己對話、傾聽伴侶、孩子的聲音,透過妥善的準備、安排,也會有很好的收穫,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渡過這場疫情。

|遠距工作者,你想要分享的一句話|

保持多元開放的心態,不要墨守陳規,要與時俱進。

|想和全天下的媽媽說一句話|

愛自己,你其實很好!

Joy Mandarin悅華學苑 薯仔薯太數數日子

Photo Credit : 黃凡瑜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