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專欄觀點|遠距工作 解決歧見的溝通術

在過去的文章當中,我們談論到很多遠距工作上的溝通方式,但是當有不同意見產生的時候,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Jessie – 異鄉人故事 透過讀者專欄的形式,分享自己在遠距工作上遇到和主管溝通時的親身經驗,並分享給讀者。Jessie與Slasify讀者分享,自己在遠距工作一年半的過程中,學習和主管溝通的經驗,以下節錄Jessie親身經歷的實戰經驗分享:


|遠距溝通 文字上的修飾

遠距工作最大的困難點在於,溝通方式變得很仰賴文字溝通,對於說話直接的人,可以說是一個大痛點。

舉例來說,在公司上的Code review,大部分的人都會使用鼓勵的方式給予建議,例如:謝謝你修正這個Bug,這裡只有些建議…。或是Good job!但是我想這裏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你覺得呢?但是過於直接的方式會是,直接給予修正個程式碼、或是什麼都沒說就丟了20、30幾個修改建議,是最讓我感到挫折的事,加上團隊內只有我一個初階工程師,實在的打擊到我的自信心,甚至在某個時間點,覺得自己只是寫個程式機器人。

但是站在主管的角度會是,他花時間仔細檢查我的code給予我建議,我不感謝還認為他的Review讓我挫折…。但是我很明確的跟他說「我感謝」而且「也很挫折」,這兩件事基本上沒有衝突。

在探討該怎麼樣在文字上溝通,與遠距工作上的溝通困難點後,我們開始規劃把任務切到更小、在文字溝通上多用點詞彙去表達、甚至表情符號,若是建議太多,乾脆直接跳到視訊影像來一起 Review,才大大的改進了溝通困難,也更能快速的把任務完成。


非暴力溝通的方式

非暴力溝通,用所提供的架構,寫下自己的建議與想法,並且有邏輯性的提出建議。

非暴力溝通模式有4個要素: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接著我說了下面的句子:當我跟A提出疑問,被你打斷的時候,我感到我的問題不被重視,因為我也想要加入解決問題的思考。下一次你是否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先寫下來,讓我表達完意見,再來提出看法。

結果他馬上就理解了,我自己很驚訝這樣有架構的溝通方式、、具體地說出自己個感受與請求是這麼簡潔有力的方法。
他提出,因為他有時候沈浸於問題,沒有注意到自己打斷別人,或是提出拒絕太過強烈。在提出解決方案之後,過了兩週、一個月,我們又重新檢視溝通方式的改善,進而大大增進了溝通方式。

小結

經過一年多遠距工作的經驗,在工作上的溝通模式也有所改變,讓我深切的體會到,文字表達在遠距工作上的重要性。之中我也常常會陷入,「我是不是要求太多」的迴圈,而用其他不相關的事情來給自己藉口而不進行溝通。這段期間內,要是我不主動進行溝通,吞悶氣,可能早已放棄離開公司,仔細想想這對公司也不是一個明智之舉,對主管來說他帶的第一個團隊就有溝通問題,也是一個巨大傷害。我很慶幸受到公司的支持,而學習到一次這麼寶貴的溝通經驗。完整文章請參考:遠距工作中,與同事發生歧見的溝通經驗與解決方式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ource:Jessie – 異鄉人故事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如何利用早晨儀式開啟工作模式

作者簡介:

Jessie,一個熱愛旅行、生活變動跟驚喜的遠距工作者,目前居住在加拿大蒙特婁。

曾經歷過自由接案、數位遊牧以及受雇半職/全職的遠端工作總共三年了,工作地點包含台灣、法國、泰國、香港、加拿大。無可救藥的踏入遠端工作的世界,最大的熱情—「旅行」。能夠不受地點限制地移動、在自己喜歡的地方生活,是Jessie 踏入遠端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在接案、遊牧、與全職遠端三種不同型式的遠端工作之間游移,Jessie也體驗到了很多人看不到的喜悅與苦澀。

旅行帶給Jessie對世界的好奇,但是遠距工作的自由彈性,幫助Jessie在環境的變動下維持對生活的熱情。雖然在疫情籠罩下,還沒有辦法移動,還想繼續不斷地探索這個世界。除了旅行、工作之外,Jessie也關注環境議題、登山露營、女性議題等。夢想是,能夠在自由選擇的在台灣居住半年,另外半年到各地旅居,並且與當地建立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