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遠程為外國僱主服務,為什麼不能直接和我簽約付錢給我就好?

今天來和大家分享一個比較深入的話題 ,就是在遠程工作尤其是跨國遠程工作下很多人問到的問題:我做事老闆付錢,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還是有很多的僱主有顧慮?為什麼不能直接和我簽約直接付錢給我就好?到底有什麼好擔心的?是我能力不好嗎?

首先,先幫大家排除第一個疑問,不是你的能力不好被嫌棄了,反而是他們更重視你了,深怕你在工作過程中發生任何不可預期的事情。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從企業的角度來說,在整個用工過程中其實存在著非常多的風險問題,小到工傷補償,大到工亡(最近演藝圈也才發生了類似的遺憾事件),這些都是僱主不願意見到的。甚至負面一點的事項,包括智慧產權爭議、數據外洩、當地勞工法規等問題,如果簽約的是個人,這對企業來說都是很難以控制的風險,在跨國跨境的遠程勞務下這些問題會變得更加複雜。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在內部管理流程及風險意識比較健全的公司一般都會尋求第三方的協助,提供類似EoR(詳見 這篇文章 )或是外包服務(這裡的「外包」不是各位理解的那種「外包」,而是人力資源行業內所說的外包),從企業的角度來說,他們每個月支付的服務費某種程度就是在轉嫁風險,將上述的風險轉嫁至第三方公司。這也是為什麼提供EoR服務的第三方公司一般都需要比較精確的訊息才能提供報價,這些訊息是幫助這些第三方公司評估風險的依據,畢竟… 不同的工作職位承擔的工作風險完全不同,不同的行業別也會有不同的風險係數。

下面這張圖簡單的說明了Slasify為跨國僱主和遠程工作者提供的服務架構,僱主將工作者從原本自己直接管理改為由Slasify建立勞務關係,同時也將大部分的風險轉嫁到Slasify身上:

在這個模式下,僱主對遠程工作者仍然有100%的控制權,而且可以將遠程工作者的工作風險轉嫁到Slasify身上,但通常在與第三方的協議中也會約定,如果是因為僱主的指示造成的意外,僱主仍然需要負擔相關責任。但這份協議的架構通常很複雜,在此就不往下展開了。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總之,對工作者而言,也許只是收錢辦事這麼件簡單的事情,但這篇文章主要是要和大家分享從僱主的角度來看,有哪些事情是不可預期的,而當意外發生的時候誰可以為他們來承擔這些責任。希望這些訊息可以幫助各位更加了解跨國勞動/勞務的細節,未來在談判上也可以「換位思考」,理解你的僱主真實的顧慮囉。

https://slasify.com/tw/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One thought on “人資教室|遠程為外國僱主服務,為什麼不能直接和我簽約付錢給我就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