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未來工作|Web3.0世界 Pt.2:區塊鏈產業應用及企業全球人才招聘解決方案

上回我們簡略介紹了區塊鏈的底層技術,談論醫療、貿易及金融業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產業中,今天Slasify將繼續和讀者們分享區塊鏈技術在零售產業的應用,以及遠距組織最關注的,區塊鏈在遠距辦公模式中的使用場景。

零售業應用

零售業可以說是廣泛使用區塊鏈技術的行業,而且開始的早,我們熟知的IKEA、阿里巴巴、Walmart、雀巢及科技巨頭亞馬遜都充分的將區塊鏈技術融入日常工作流程中。以下整理出幾個區塊鏈在零售業的用途:

庫存管理

相信你我都認同區塊鏈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它的「透明性」,比起傳統庫存管理系統,雖然能進行統計,卻沒有妥善串連銷售端或生產端。透過這項技術,能清楚、即時紀錄商場銷售數據、庫存且同步上傳資料至系統。不僅是採購或行銷等內勤單位能獲取這些數據做出商業決策,倉庫和生產端也能得到相同資訊。更精準的知道貨物的流動、儘早對原物料進行規劃。

來源:IBM Blockchain YouTube頻道

食品安全

根據美國CDC的報告顯示,每年有5000萬人有食物中毒的經驗,其中有13萬人因此住院,3000人死亡,主要源自於市場上的不肖商人在食物生產過程中,為價低成本而加入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為確保賣給消費者的產品是安全、可安心食用的,Walmart自2016年便開始使用和IBM合作打造的區塊鏈平台,追蹤產品供應鏈從農場、加工廠、物流、倉庫、賣場直到消費者手中的即時狀態和數據:

– 原料(產品)產區(農場、工廠)- 加工廠 
– 產品過期日期
– 產品溫度
– 運輸狀態
– 商品料號

透過特殊的RFID標籤,上述資訊和數據皆會即時上傳至區塊鏈系統,而參與其中的每一方都能獲取這些資訊。

來源:Aura Blockchain

時尚產業應用

由LVMH聯合微軟及以太坊開發團隊 ConsenSys打造的首個奢侈品區塊鏈平台Aura(Aura Blockchain Consortium)於2019年5月17日首次亮相,集團以提升客戶體驗為創建平台的核心目標,但區塊鏈技術的導入也為集團員工創造了福祉。

以往消費者在購買精品的同時都會獲得購買憑證,每個商品都有其專屬的貨號,如今這組號碼將和購買的客戶ID上傳至區塊鏈上,即便今天客戶欲將商品轉售,下一位客戶也能透過區塊鏈技術掌握商品的歷史紀錄,不僅能追蹤到原始的銷貨點:門市、倉庫,甚至產品在哪完成、原料的產地都是可追朔的資料,利用區塊鏈透明且不可竄改的技術,大幅度減少假貨在市場流通的可能,同時保障消費者權益。

那麼,區塊鏈和遠距工作有什麼關聯嗎?

事實上,在遠距和混合型工作模式越來越普及的後疫情時代,區塊鏈技術在各方面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經歷一場疫情,全球工作模式有了革命性的轉變,企業人才選擇上去除了城市、國家的限制,不少企業開始佈局全球人才,大量雇用不同地區的遠距人才。

而對遠距辦公的夥伴來說,都少了實體辦公室這個中心據點,大家各自透過互聯網在不同地點或國家協作,稱為分散式勞動力(decentralised workforce),儘管不少企業正不斷完善組織這些所謂去中心化的勞動力,要同時管理散佈在世界各地的團隊仍屬非常不容易的事。這時候,區塊鏈的特色便是解決方案之一。

在這裡我們簡單複述幾個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價值:
– 可信賴的資訊:區塊鏈上的資訊皆屬透明、公開、可追朔且不可竄改,讓鏈上不認識彼此的參與者可以信賴彼此提供的資料。
– 資料的控制權:透過智能合約,資料的擁有者可控制哪些資料可以分享、分享給誰、多久時間。

遠距招聘的解決方案

遠距辦公模式,所有員工招聘皆轉到線上,平時招募人才所需的文件都必須經由線上傳輸,雖然區塊鏈技術在人事領域才剛起步,已經不少學校開始為學生提供區塊鏈格式的畢業證書、成績單,讓學生日後申請工作或進修時能透過區塊鏈技術分享這類資訊,完全避免造假的可能,省下人事部進行背景調查的時間或可能產生的金費。

同樣地,人才可將區塊鏈作為個人的資料庫,將工作歷程、證照、作品上傳至鏈上,提供訪問專用的金鑰密碼,即可讓外部人員瀏覽該區塊的資料,除了方便人事單位方便查看,也能持續累經歷、更新,作為個人的「價值護照」。

總地來說,區塊鏈技術能有效加速人事招聘流程,人資單位不必在耗費過多的精神驗證資料真偽,對無法和人才直接面對面的遠距企業更是一大助力。

零知識證明協議,讓「信任」不再是遠距辦公的阻力

遠端辦公不受城市國界限制,透過設立境外公司或找提供EOR、global payroll人事外包等服務商,企業能更容易拓展海外事業及團隊。但在遠距世界中,看不見彼此、少了面對面辨識對方表情或肢體語言的狀態下,建立彼此間的「信任」關係成了至關重要的議題。

遠距工作模式中,無論人員招聘、招開決策會議、傳遞或讀取重要資訊皆仰賴網際網路,但是要如何確認會議的與會者是本人?員工的個人電腦是否有足夠安全性保護公司機密資料?此時,區塊鏈中的「零知識證明」便可以作為認證上述資訊的工具。零知識證明(Zero-Knowledge Proof)是一種加密協議,能在不透露關鍵訊息的情況下,證明資料真實性,借助ZKP技術,組織得以在網際網路世界中讓「信任」不再是遠距辦公的阻力。想更了解零知識證明可參照以下資源:

新手科普|零知識證明 (zero-knowledge proofs) 詳解

 區塊鏈的「零知識證明」是什麼東西?

即便如此,區塊鏈技術在遠距工作上運用仍不那麼全面,ZKP協議運算也有耗電的憂慮,不過世界正朝遠距工作模式發展,區塊鏈技術也日漸成熟、推陳出新,相信待技術越來越成熟後,便能更廣泛的被政府、企業運用。Slasify也會隨時關注區塊鏈於遠距辦公的新訊和讀者們分享。

延伸閱讀:

未來工作|Web3.0世界:2022年區塊鏈應用 破除國界 為企業加速拓展全球業務!

人資小教室|EOR v.s PEO:名義雇主或專業雇主組織,認識最適合您的人事外包服務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Author : Charlotte / Editor : Ting Y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