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讀者太太在英國:善用領導力,經營跨國遠距團隊和婚姻

照片來源:讀者太太提供。

在英國居住長達十一年的讀者太太,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她不僅在台灣和英國有豐富的職場經驗,去到英國前,曾於上海攻讀新聞系研究所的她,也利用讀書期間在當地時尚雜誌實習。研究所畢業回到台灣後,便投身媒體產業,擔任記者。五年後,萌生了轉行進入行銷或公關產業的念頭,考慮未來有服務國際客戶的可能,她決定去英語系國家進修英語,在英國擔任志工一年,成功轉職到公關產業。只是沒想到,擔任志工期間結識了讀者先生(Mr.Reader),兩人在交往兩年後結了婚,於是她辭掉了台灣的工作,決定搬到英國定居。

有三個國家生活經驗的讀者太太,處理環境和文化轉變遭遇到的衝擊,可說是相當得心應手,如今在一間英國行銷顧問公司擔任全遠距的客戶經理,喜歡寫作的她經營個人粉專《讀者太太在英國》同時身兼換日線及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更於去年推出第一本著作《大不列顛小怪僻》,第二本書《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也在今年4月27日問世。這次Slasify很榮幸能採訪到她,藉由她的故事認識英國職場遠距文化,以及身兼多種身份的她,如何利用「領導力」經營好婚姻、個人品牌跟工作。

認識英國當今遠距工作現狀

問起讀者太太目前「客戶經理」一職,她解釋,有點像行銷公司的專案經理,賣的是行銷(marketing)服務,主要服務B2B客戶。她在疫情期間加入這間公司,從第一天開始便是遠距工作,也因為多數客戶皆來自美國和加拿大,她配合美國時間辦公,遠距辦公模式就成了最好的助力。

談到職務內容,讀者太太為企業客戶策劃活動,她說現在歐美國家很流行部分線上部分線下的LIVE混合式活動(hybird event),有些人可以就近選擇參加實體活動,而無法親自到場的人就參與直播,而這類活動極度仰賴高科技,活動前必須確保連線品質,有穩定基地台跟網路。

疫情方方面面為工作模式帶來巨大轉變,如今英國遠距辦公現狀如何?讀者太太說,排除那些全遠距的,大部分辦公室維持部分遠距,人才每週可以選擇一至二天在家裡辦公,即便是比較傳統的公司也都這麼做,原因是遠距模式確實替公司省下不少成本,招募人才也不再被城市侷限找住在公司附近的人,打破地域限制。

讀者太太和Sandy的直播留影。

遠距、實體辦公大不相同,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辦公模式

然而,在溝通全仰賴網路工具的遠端工作,遇到溝通不良的情況怎麼辦?讀者太太說,她會直接分享螢幕給對方看,操作或給對方看照片,便是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傳統辦公室到遠距辦公,做事方式完全不同。」僅管遠距工作彈性及對生活帶來的益處是有目共睹的,但讀者太太也提醒有意投入或正在遠端辦公的朋友們,比起考慮是不是要遠距, ?認清自己更重要。「遠距工作並不適合所有人,像有些人在家工作起來更沒效率。」「或是有人工作是為了認識朋友,那實體辦公也許更適合他,或選擇有混合辦公模式的公司。」

至於遠端辦公該如何維持工作效率呢?以讀者太太為例,她認為,遠距時代確實帶來某種程度的時間自由,但切勿濫用了這份自由。她會為每日的工作創造目標,要求自己在設定時間內完成,如果中間有空檔,會做瑜伽、接送孩子再繼續工作、檢視OKR有沒有達到,不讓遠距帶來的便利成為效率的阻礙。「其實員工適不適合遠距工作,面試的時候都看得出來。」如果這個人是目標導向,做事皆展現動機,相對比較知道如何安排工作,反之不清楚個人目標的人,遠距辦公比較容易浮躁,找不到方向。
同時讀者太太還提到,在開線上會議的時候她一定會開啟鏡頭,畢竟遠端辦公不似實體辦公能跟同事、老闆、客戶面對面見到彼此,開鏡頭讓對方見到自己是遠距模式建立關係的第一步。

讀者太太和客戶吃飯時的留影。

英國職場、兩性文化大不同

讀者太太上個月出版的書談論的是跨國婚姻,除了經營關係中的文化衝擊,英國職場和台灣職場有什麼不同?她說,英國職場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了在組織內爭取被看見的機會,開會時幾乎所有人都踴躍發言,實習生更是。她強調尤其遠距辦公模式下積極主動更重要,由於英國人當相當有主見,她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如何說出觀點,並被接受、認同。至於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讀者太太藉由培養軟實力,日常裡觀察英國人平時的對話、加入LinkedIn群組大量閱讀當地KOL的文章,之後也開始寫專欄找資料、梳理資料,在和讀者們分享同時,加深自己了對英國文化的認識。

讀者太太一家人及親友。

把婚姻當作公司經營

讀者太太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同時身兼遠距客戶經理、作家、太太的身份,她是如何做到的?她說「如果貪心想要斜槓的話, 時間就會擠出來。」一方面遠距工作讓她得以兼顧所有事情,也坦言到先生是很大的後援。如同她在最新著作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一書提到的,在英國兩性是非常平等的,家庭責任夫婦共同承擔,沒有誰「應該」要帶孩子、煮飯、打理家裡等觀念,家事都是兩人協調分工。為此,她和讀者先生甚至會「share calendar(分享行事曆)。」 讀者太太認為,領導力並不只用於工作,她認為要把婚姻當作一間公司經營。

讀者太太的一天

辦公室就在自己家的讀者太太每天早上七點起床準備送孩子去上學,九點準時登入公司伺服器開始辦公,遠端辦公的好處就是能根據業務量決定早點或晚點開始工作。到了表定下班時間五點半,這時讀者先生也回到家裡開始準備晚餐,讀者太太則負責帶小孩,一家人七點前把飯吃完,接著就是彼此的斜槓時間,通常頭一個小時是先生的音樂時間,八點輪到她的作家時間,一天下來,讀者太太除了運動跟孩子的時間,幾乎整天都在工作。

讀者太太和朋友們聚會的留影。

把經營「個人品牌」當舒壓方式的讀者太太

難道這樣她都不會burnout嗎?讀者太太說,如果是公司的事還是會遇到困難、感到壓力跟疲憊,但自己的事完全不會。

「斜槓是自己決定的,自己做的決定自己承擔。再說,斜槓沒有什麼事是錯的,如果做錯了,也是冒險的經過, 也能從中學到寶貴的經驗。」

讀者太太疏解工作壓力的方式, 可能會讓很多人感到驚訝, 原來她說週末固定保留一天跟家人、朋友聯絡感情,另一天則會繼續投入在副業上,經營「個人品牌」,這樣的安排居然成為她排解正職工作壓力的方式。身為雙子座的讀者太太她喜歡交朋友,很享受經營自己的事業帶來廣大人脈和與人交流的機會。她也強調很多人看起來每天都過得開心、舒適,但其實壓力人人都有,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待壓力這件事,只要找到熱情所在,每個人都能在忙碌的日子,體驗生活的樂趣。


讀者太太解鎖跨文化婚姻:從兩個人相愛,到兩個世界相融的28個真心建議

|本書特色| 
暢銷作家【讀者太太Mrs Reader】以在英國工作與生活十多年的「資深外配」身分,不藏私分享自己從戀愛結婚到成為兩寶媽,如何跨越文化差異與內心關卡的小祕訣。

本書獻給所有情侶們 ─── 無論是本國還是異國,在全球離婚率愈來愈高的今天,唯有跳脫社會文化所建構的符號、所賦予的標籤,不再被單一價值觀綁住,或許正是維繫長期關係的關鍵

讀者太太英國行銷業職場講座
|講座重點|
* 英國行銷工作包括哪些範圍
* In houseagency的差異
* 英國行銷人的關鍵能力
* 在地化為何如此重要
*如何和客戶建立關係
* 如何用LinkedIn幫你找到工作
* 如何用行銷專長在海外建立個人品牌
* 個案討論:臺灣品牌如何運用在地行銷打進英國主流市場,神秘貴賓現身說
|適合族群|
在國外讀書,希望畢業後能留在當地從事行銷工作
-在台灣有行銷背景,想到國外繼續從事行銷業
在台灣從事行銷,但客戶或本身服務單位是跨國企業
-即將移民到國外,對國外的行銷業有興趣
想了解跨國行銷成功案例

【時間&日期】:202265日星期日 / 台灣時間16:00/英國時間9:00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直播
【參加人數】30
【活動流程】台灣時間 15:40 – 15:55 報到
      台灣時間 16:00 – 16:50 內容分享
      台灣時間 16:50 – 17:00 Q&A

延伸閱讀:

人物專訪|遠距工作在愛爾蘭 – Feat. Pinterest 客戶經理陳舒喬,談科技與獨角獸公司
人物專訪|地中海美食品牌MiVida 主理人凱若Carol Chen 在家創業20年經驗談 女力 X 遠距工作
人物專訪|Woomanpower創辦人 S姐 Feat.艾兒莎串連女性無限可能 女力 X 遠距工作 X 線上學習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