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未來工作|Web3.0世界:2022年區塊鏈應用 破除國界 為企業加速拓展全球業務!

到2022年的今天,想必大家對加密貨幣、NFT、元宇宙等名詞都不陌生吧?在Google Trend 2021的關鍵詞統計中,幾乎全世界的搜尋引擎上都大量搜尋過相關的詞彙和事件。我們未必清楚認識這些數位科技的全貌,但你必須知道虛擬貨幣、NFT、元宇宙其實都是區塊鏈應用的延伸。

根據美國勞工局的資料顯示,年前的大離職潮就有超過410萬人離職,以貿易、運輸、餐飲及飯店業者損失最為慘重,但與此同時,人力資源網站Indeed表示,和區塊鏈相關的職缺,自2020年9月至2021年底卻有118%的逆勢成長!其中就有至少36%的工作是踩全遠端工作,本篇文章 Slasify將帶你一起探究區塊鏈是什麼?區塊鏈又會帶給就業市場什麼影響及企業該如何應用?

認識區塊鏈

區塊鏈(Blockchain)是藉由密碼學將資料加密、分散儲存至不同節點、並產生關聯的一種技術,簡單來說是記載資料的技術,最早的應用便是熟知的比特幣(Bitcoin)其中最大的特性包含:

‧去中心化:想像區塊鏈技術是一個大型電子記帳本,參與區塊鏈的每一部電腦都會為鏈上的交易進行運算,最先完成運算的節點會將資料打包成一個新的區塊,獲得分紅,也是俗稱的挖礦。所有資料由鏈上的參與者共同維護,毋需透過金融機構、組織等中介機構便可進行交易或其他應用。

去中心化是區塊鏈世界的核心精神(包含元宇宙,即便目前定義仍尚未明確),若你還仍不太了解去中心化的精神,以下提供參考:

“加密貨幣交易所AXX的策略主管Ben Caselin 2021年底曾公開發表一篇文章致臉書創辦人,指出「Meta」不是元宇宙並說明到:Meta欲打造的沈浸式體驗和互動遊戲,背後仍掌握用戶的所有數據,並在過程中置入廣告,完全違背去中心化的精神。”

‧不可竄改:鏈上每個區塊運算完後便會形成新的區塊,每個區塊皆保留上個區塊的軌跡,得以追朔,一但有人試圖篡改任一區塊的資料,就會馬上被發現。也就是說篡改者需要修改整個區塊鏈的資料,這幾乎等同完全不可能的事,因此成就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

‧匿名且公開:這可能聽起來有點毛盾?在區塊鏈的世界中所有的資料皆是相同、透明且公開的,也就是所有的參與者手上都有一本相同的記帳本,這也是支持它不可篡改的重要特性之一,但同時沒人知道每個節點背後的人是誰,每個節點皆使用一組英文+數字呈現。

產業如何應用區塊鏈技術?

接下來我們談一談區塊鏈在企業中的實際運用,為什麼企業該重視區塊鏈的人才?前面談到區塊鏈最早是應用於比特幣的技術,比特幣在2008年首次發行,經過14年區塊鏈的發展已經從1.0一路到3.0。2015年,维塔利克·布特林推出以太坊,並在短短兩年時間超越比特幣的上漲速度,成為第二大的加密貨幣。

區塊勢創辦人 – 許明恩在早安財經文化出版的《以太奇襲》推薦序中,將比特幣比喻為簡單的計算機,而以太坊則是一台電腦!如今我們所知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2021最廣為人知的GameFi「Axie Infinity 」等皆是建立在以太坊鏈上,在接下來介紹的企業應用,都是使用以太坊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技術。

醫療應用

區塊鏈上的資訊都是經過加密、並由各個節點持有相同帳本內容,進行P2P(點對點)資料輸出。這項技術可解決現行醫療產業中,因隱私病歷無法共享、而延誤醫療的問題。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和新創公司DTCO合作,打造健康醫療區塊鏈系統phrOS,病患只需填寫個人資料建立帳戶,便可將個人醫療資訊帶著走。未來在其他醫院看醫生,或申請保險理賠,都能更加方便、快速。目前已有至少30間以上的診所和北醫合作,病患得以在完全不影響隱私的狀態下,自由授權給他人讀取病歷。

貿易應用

2019年,中國信託首次完成和奇美實業,第一筆運用區塊鏈技術的交易,將繁複的進出口程序簡化。筆者在加入Slasify前曾在貿易公司待了近五年時間,深知進出口的程序非常耗時,同時需提供、閱讀大量的文件,經漫長的等待常常一星期、十天就過去了,而區塊鏈技術大大的幫助企業,不僅是簡化流程而已,還能避免人工作業流程造成的疏失(程序太雜、文件太多,出錯是常有的事,而修改文件,等待時間,都是成本。)

2021年,國泰金控也攜手七間銀行推出「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與長榮、陽明海運等國際航運業者合作。使在進出口貿易中重要的角色 – 銀行在進行核貸作業流程時,加以利用區塊鏈匿名及不可篡改的特性,只需在鏈上對比貨運文件,有效加速核貸流程,減少無論是貿易商、貨運行、銀行、進口端的等待時間。

未來,會有更多企業投入區塊鏈的世界,如今時尚產業、零售業也都在運用區塊鏈的技術,區塊鏈甚至也為遠距企業帶來相當大的益處,因此在下一篇Slasify的文章中,我們將進一步分享更多產業如何使用這項技術,還有遠距雇主最關心的,區塊鏈和遠距工作的關係?

延伸閱讀:

遠距趨勢|後疫情時代的「大離職潮」來臨,雇主如何利用遠距工作模式提升企業優勢?

遠距趨勢|給雇主的一封信 : 打造遠距團隊,企業如何在「大離職潮」中屹立不搖!

參考資料:

中國信託|區塊鏈Market Place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區塊鏈專區

國泰金控新創開發「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

Web 3.0是什麼?NFT、元宇宙都跟它有關?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Author : Charlotte / Editor : Ting Y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