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未來工作|不只是在歐美國家!亞洲也掀起「週休三日」風潮!

自六月六日開始,英國有近70家企業、3300工作者開始實施「4-Day workweek(一週工作四天)」,這是一個為期六個月的社會實驗,在不改變薪資結構和福利的情況將一週五個工作日縮短為四個工作日。不僅英國如此,美國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自發性的改為週休三日,電子商務平台Bolt甚至已經於今年一月改為永久制度,如今更有日本企業跟上這波趨勢!以下文章經由科技報橘授權轉載,透過作者洪郁萱的視角,一起看週休三日將如何影醒亞洲未來工作趨勢!

「每週工作 4 天」未來將成疫情後的工作常態,不僅可能增加獲利 30%、產能上升,還會讓員工工作起來更加專心與開心,甚至對環保也有顯著幫助,直接地減少碳足跡。這個從歐洲開始發起,連日本都逐漸採行的新型態工作制度,對於公司有什麼加分,而對員工究竟有什麼魅力呢?

現在就開始每週工作 4 天,因為前輩說真的很成功

根據 CNBC 報導,一家愛丁堡飲食企業 Lux 在 2020 年發起的一週工作 4 天的實驗大成功。共同創辦人提到,起初他們打算不告訴客人以免影響整體實驗的結果。「如果客人沒發現,這對於檢視成效有很大的幫助。重點是,結果真的也沒有任何客人發現我們的工作時間變少,太棒了!」

為免影響既定工作流程,Lux 實驗方式分組輪流上班,一組從週一工作到週四,而另一組人從週二到週五。結果,2022年的他們馬上決定在聘僱合約中新增一條工作條文:本公司員工只要工作四天!

因為從 Lux 公司實行該政策開始,整體獲利竟然增加 30 %,產量上升 24%。過程中,團隊使用時間追蹤軟體來衡量工作產量,發現儘管員工只有工作較少時數,但是公司依舊持續增加獲利。

歐洲發起,連經常過勞的日本也紛紛跟上

早在 2015 年冰島就實行了縮短工時計畫,並於四年後宣布計畫大大的成功,2021 年冰島公部門的員工合約將縮短工時轉為長久的計畫。

後續有更多大公司跟進「工作 4 天」實驗,經常傳出員工工作過勞的日本,也從 2019 年開始,由日本微軟發起第一個跟進新型態工作模式。最後日本微軟發表結果,一週工作四天,員工業績不降反升,效率提高 40%。

冷氣大牌日立,以及電器大牌國際牌也紛紛加入引進「週休 3 日」的工作。不僅是企業自發引入,連國家都催促企業跟進。日本東京富士研究院經濟學家 Martin Schulz 表示「目前日本政府樂觀其成,非常希望企業可以朝向這個方向邁進」。

不僅對環境更友善,對員工也是

因為「工作 4 天」徹底改變員工工作思維,讓重心不再放在投入多少時間,而是輸出多少。員工紛紛表示自己更多放鬆時間,回到工作也更加積極。而這樣的新型態,不僅增進員工效率,連環境都兼顧到了。據一篇 2021 年的英國研究發現, 2025 年全國改為每週工作四天,可以減少英國的年度碳足跡 127 公噸,這相當於 2700 萬輛汽車停駛。

走向未來的趨勢

在全球推動工作 4 天的機構創辦人 O’Connor 提醒企業,Covid-19 疫情已經改變了工作的運行模式,企業競爭未來將會在公司層面,甚至政府政策方面推動變革。他提到「現實狀況逼使我們必須意識到,隨著從疫情大流行的狀況下逐漸走向共存。未來,稅收可能不再是國家間競爭的主要驅動力,而是人們的生活品質。」他補充到「因此,每週工作 4 天的模式,將會是吸引優秀人才及吸引投資的面向上,連國家都會朝向的道路

由此可見工作 4 天將不會停下腳步,逐漸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改革風潮。員工相當樂見其成的轉變,企業老闆們準備好了嗎?

文章原文出處:一週工作 4 天,企業獲利反增加 30%!周休 3 日新制風潮吹向亞洲

延伸閱讀:

遠距趨勢|《遠距工作革命》成為出色的跨國遠距團隊領導人必須知道的事!
遠距趨勢|寰宇新聞 看見新東協 Slasify CEO 和領域專家,帶你看東協經濟表現及企業如何迎接缺工挑戰!
遠距趨勢|《遠距工作革命》讓你的遠距團隊無論在哪工作都高效又成功!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