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遠距趨勢|寰宇新聞 看見新東協 Slasify CEO 和領域專家,帶你看東協經濟表現及企業如何迎接缺工挑戰!

圖片節錄自寰宇新聞#看見新東協第147集

二年前新冠肺炎襲捲全球,疫情間各地遭遇國家關閉邊境、封城、工作及學習全面線上化,期間不僅重創零售百貨業,航空、旅遊、觀光業更是首當其衝,僅剩疫情前不到10%的旅客。如今全球多國開啟國門迎接解封商機,有近42%旅客回流,儘管根據IATA的數據顯示,目前亞太地區復甦之路顯然略為緩慢,旅客只有2019年的13%,為迎接即將回流的旅客,新加坡航空公司仍積極招募人才,身為亞太區航空的樞紐站,樟宜機場開出6600新職缺,甚至有37萬個和旅遊航空相關的工作機會。

然而,疫情時不少人才面臨資遣、工作模式改變、亦有人主動離職,解封後除了燃油漲價還面臨大缺工問題。透過寰宇新聞#看見新東協第147集,主持人#葉思敏邀請到東協知名企業前發言人劉姿麟、群益東協成長基金經理人高浩偉、以及Slasify創辦人兼執行長Carlos Wang,一起來看新東協下半年現況、整體東協經濟表現,及企業該如何迎接大缺工挑戰?以下摘錄節目主持人及來賓談話要點,同時加入Slasify的觀點供讀者們參考!

星國疫後復甦

星國疫後復甦

Carlos指出,如今新加坡只要接種2劑疫苗,(台灣現行施打的莫德納、BNT、AZ皆可,詳細規範可參考本連結。)皆可正常出入境。沒有社交距離限制、室外不需戴口罩,可說是幾乎回到疫情前的狀況。此外,新加坡復甦力道強而有力,缺工問題則跟著浮現,原因包含過去兩年人才離開工作崗位、政府為維護當地就業市場使得許多外國勞動力離開新加坡,申請工作簽證的標準也逐步提高。新加坡政府統計,2021年較疫情前少了22萬外籍工作者,對人才需求非常大,Carlos表示這在當地是前所未見的。

即便如此,新加坡GDP於疫情尚未明朗的2022年2月依然有3.4%成長,由此可見現在的星國在政府政策支援下,若能儘速解決人才缺口問題,未來新加坡經濟成長幅度指日可待。

工作模式轉變

工作模式轉變

節目中也提到,混合型和遠距工作模式的催化,劉姿麟觀察到以往經常造訪東南亞的外籍商務客可能漸少50%,由於部分工作在疫情間企業已經適應透過線上工具和製造端開會、溝通,未來傾向只有公司的代表或核心任務才有親臨現場的必要。不過她也指出,現在旅客有意願選擇票價更高但服務更好、更舒適的航空公司,新宇航空也增設更多商務座位吸引商務客戶。

東協三國:印尼、越南、新加坡的經濟環境

另一個議題,主持人葉思敏提及華爾街今年最看好的三個亞洲國家,印尼、越南、新加坡。印尼私人銀行不多,推動數位化和金融業務上仍即有淺力,越南則是疫情下經濟表現最好的國家之一。至於新加坡,談到跨境服務,新加坡稅法、金融面上的流通在東南亞國家裡相當穩定成熟,很適合作為跨國企業的營用中心,這也是為什麼Carlos選擇在新加坡創立Slasify。近年來無論軟硬體業或高科技產業皆是看準這樣的經商環境而轉戰新加坡。Carlos補充說到,根據他的觀察企業服務類型的軟體在東南亞相對較少,加上遠距工作模式的催化,未來企業服務商將會有可期望的發展空間。

淺談防疫政策、地緣政治帶來的市場衝擊

淺談防疫政策、地緣政治帶來的市場衝擊

投資專家高浩偉也提出他看法,他認為目前東協裡面最有淺力的國家是印尼和越南,原因有一,總體經濟機會大於風險、企業獲利面在第一季皆有上修,第二、三季的表現很有展望。再者烏俄戰爭造成的通膨壓力及全球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對東南亞影響略小,甚至帶動印尼和越南兩國的出口。其中地緣政治大幅影響鄰近國 – 中國的外貿,供應商從寄送樣品到出貨都遇到困難,加上執行清零政策使生產線貨期不穩而導致客戶轉單到東南亞。

缺工時代,雇主如何迎接?

即便新東協市場有很多新機會和商機,缺工議題乃是新加坡和越南雇主需解決的問題。新加坡企業大舉徵才,當人才和工作機會不成正比時,人才看的是薪水。而越南有海外科技業主入駐越南北方,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以往多數人從北方到南方尋找就業機會,如今都選擇留在家鄉,不僅有台商反應需要至少加薪15%,政府也在今年宣布全國將在7月1日加薪6%。

由此可見,為員工加薪已經是這波大缺工需採取的必要或可能措施提升員工工作環境也是可採取的方法。我們常在談,疫情延燒期間整個生活模式被迫改變,從學習和工作的虛擬、遠程化,剛開始的手忙腳亂和不適應,直到變成新正常。居家隔離的日子讓人才重新審視生活及工作的意義。面臨缺工,企業可以持續將混合或遠距工作模式納入公司政策,也可以考慮利用EOR(名義雇主)及Globalpayroll等服務,以合法合規的方式聘請海外遠距人才,不受單一地點或國家限制。

若您對EOR和Globalpayroll的服務有興趣或問題,歡迎和Slasify專業的夥伴聯繫,我們很樂意解決您的疑問。😊

延伸閱讀:

遠距趨勢|《遠距工作革命》讓你的遠距團隊無論在哪工作都高效又成功!
遠距趨勢|後疫情時代的「大離職潮」來臨,雇主如何利用遠距工作模式提升企業優勢?
遠距趨勢|給雇主的一封信 : 打造遠距團隊,企業如何在「大離職潮」中屹立不搖!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