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跨境遠程工作,那稅和保險怎麼辦?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這個很嚴肅的話題:遠程工作者的稅務、社會保險到底該怎麼處理?

首先,宣導一下:「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該交的稅就是誠實交;有失公平的部分當然也歡迎各位直接去和稅務機構討論。今天這個話題我們不會牽涉到任何的判斷,因為跨境的稅務是非常複雜的事情,也會有很多不同的「個案」,如果您看完還是有疑問,建議與主管單位或會計師/律師等專家直接諮詢討論。我們單純就幾個可能影響到判斷的地方做說明: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這是幾個最基本的判斷原則,進而還要了解到:以上是很基本的觀念,千萬不要以為錢是從國外打進來個人帳戶,就屬於免稅或是零稅率範圍哦!也千萬不要以為沒被查到沒關係,逃稅和漏稅的代價是很高的。

Photo by Kelli McClintock on Unsplash

再來,有關社會保險的問題(台灣的勞保、健康保險,中國大陸的五險一金、補充公積金,新加坡的CPF),這個問題很好判斷:如果你的僱主不在境內,通常無法提供這些社會保險給你。

當然,你可以選擇把這些權益直接換成現金,和你的僱主/客戶談判;亦或是,你可以選擇本地具有資質的綜合勞務服務公司,由他們來協助處理,切記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也有人提過要自己設立一家公司來處理這種事情,但設立公司的維護及管理成本都偏高,建議在初期多諮詢相關業者,以獲取更全面的資訊。

跨境勞務本來就是新興形態,很多配套和法規都還不充足,大家只能盡量在現行法規下,盡可能地符合規定囉。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