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接了一個國外的遠程工作,錢怎麼收啊?

Photo by rupixen.com on Unsplash

好開心,經過漫長的視訊面試,終於收到offer了…. 咦?HR要我提供銀行匯款資料?SWIFT Code?那是什麼?!我沒寫iOS啊!?

很多跨國遠程工作者可能都會經歷到這個問題,甚至僱主也會遇到同樣的困擾,今天就先從工作者的視角來分享收錢的那些方法…一般跨國勞務費支付有以下幾種方式:

  • Old fashion… 銀行電匯囉

銀行電匯是最傳統的方式,基本上也沒什麼限制,只要你的帳戶或你的身份並不是管制國家內的人,匯款方完成手續錢就會過來了。

缺點是:

  1. 不是每個國家都開放自由跨境匯款(例如中國大陸、越南等),這些國家通常需要經過備案和審批的程序
  2. 有些國家的銀行會要求臨櫃辦理,例如台灣的大部分銀行QQ
  3. 手續費非常高

手續費怎麼計算?

銀行通常有一份非常複雜的計算表,小於多少錢收xx元,大於多少錢收xx %,基本上,除非你的收入層級是被查稅的高風險人口,否則可以當成就是一個固定費用即可。一次跨國匯款會有三個角色在裡面,分別是匯款銀行、中轉行及收款行,三個角色都要分到錢,一般來說,整個程序大約需要30–40美金不等,不同銀行、不同路線(routing)、不同手續費承擔方式都有不同的結果;時間大約是1–3天。

匯款方可以指定誰吸收手續費,通常的選項是「我全吃」、「你全吃」或是「平分」。三種不同的情況來決定最後到你帳戶的錢剩下多少。要僱主完全吸收匯款手續費行不行?不是不行的,就看你們怎麼談…

  • 第三方平台 — Payoneer

Payoneer採取虛擬銀行的運作策略,提高了跨國資金運作的彈性,跨國提款和僱主支付的手續費都相對較低,對於金額不大的支付有很大的成本優勢。

運作方式是:僱主需要申請Payoneer的Partner Account,通過Partner Account付款到你綁定的Payoneer帳戶,你可以再自己把錢轉回台灣,或是申請專用的debit card在台灣的ATM取款。

缺點是:

  1. 僱主需要有Partner Account,需要審核,支付性質如果不是白名單內的屬性的話,很高的幾率會申請不了。
  2. 公司越大不代表越容易申請,申請手續需要經過公司資料的認證,想想如果你只是一個小財務,因為要申請這個東西結果跟老闆要股東名冊和所有股東的護照,會有多麼困難吧?
  3. 僱主的錢還是需要先parking到另外一個國外的帳戶,如果他開了只為了付一個人,那不如不要這麼做。
  4. 僱主需要commit一個交易量,否則會有帳戶管理費產生。

手續費一般來說是:每次支付收取固定3塊美金,並且再收取2%的匯款手續費;如果使用Payoneer提供的debit card,手續費會更高。

  • 第三方平台 — TransferWise

TransferWise跟Payoneer有點類似,雖然兩者屬性完全不同,但在我們現在這個context上是很類似的。簡單說就是僱主通過TransferWise的帳戶直接把錢噴到你指定的銀行帳戶去,雖然TransferWise不支援台幣,但仍可以用其他貨幣直接噴回來。

附註:TransferWise也支援批次付款,支援商業帳戶(但不是每個國家)

但他還是有缺點的:

  1. 公司帳戶的認證,一樣會遇到和Payoneer一樣的問題
  2. 如果僱主的所在地沒有本地的TransferWise銀行節點(本地銀行戶口),那僱主還是需要將錢外匯到某個地方去,也是需要承擔手續費。
  3. TransferWise的debit card不是全球開放的,必須滿足一定條件才能申請。

TransferWise的手續費收法是比較特別的,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它的網站查詢,但前提都是你的僱主可以接受這種付款方式。

Slasify經過幾年時間,累積了不少跨國勞務費用支付的經驗,其中大部分都是當地的上市公司或是全球百大企業。僱主可以直接通過Invoice payment將款項以B-to-B的方式支付給我們,Slasify再依照約定的時間,通過以上(還有其他)渠道支付到工作者身上。工作者需要付多少錢給平台呢?原則上:不用!只有在收款貨幣與客戶支付貨幣不同時,才會有換匯的手續費產生。

或是,工作者想提早提領勞務費?那也會有手續費產生…

將Slasify接入你和僱主之間的關係並不困難,請僱主開立專案並且邀請自己加入,並且設定好工作計劃、付款,一切就完成了。後續的支付問題我們會協助處理。如果覺得這樣做還是毛毛的,可以直接發個Email來,剩下的事情我們會搞定!

除此之外,Slasify還會和雙方簽署必要的文件,包括服務合約和工作清單(我們管它叫Work Order),讓雙方都可以專心把心思放在工作目標上,不用煩惱這些瑣碎的事情。

補充說明:匯率損失

換匯的當下一定會有損失! 這一點請先記住,不要傻傻的以為:我換美金、再換回台幣,應該不會變少啊? 請記得,銀行不是慈善事業,你跟他換錢,意思就是你用你的台幣「買」他的美金,所以銀行「賣」你是需要賺錢的;反過來,你換回台幣時,事實上是你用美金「買」他的台幣,也就是銀行把台幣「賣」給你,兩次的交易都會基於一個真實的匯率再加上銀行的利潤來處理,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去兩替所都會看到一個貨幣有一堆數字的原因,那代表的是「銀行買」或是「銀行賣」的價格,甚至會再區分即期匯率或現金匯率,通常現金匯率會非常差。

補充說明:所得稅

這是一個非常大篇幅的話題,但台灣人的話,可以先參考 Tom 的這篇好文:https://medium.com/remote-taiwan/%E9%81%A0%E8%B7%9D%E5%B7%A5%E4%BD%9C%E7%B9%B3%E7%A8%85%E6%8C%87%E5%8D%97-4a3e90c041e8

簡單說,勞務在哪裡發生,你就很有可能在那個地方被認定是來源所得,需要申報所得稅。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台灣有簽訂雙重租稅協議的地方沒想象中的多哦。

這個話題一樣,留著未來慢慢跟大家分享。

最後一個補充:為什麼僱主不能配合我?

金流成本絕對是僱主會在意的,其次是程序及行政成本。如果公司有1000個人,每個人都選擇不同的轉帳方式,那你覺得會計/出納小妹小哥們會開心嗎?

還想知道什麼?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https://slasify.com/tw/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