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

職涯規劃|Slasify運作遠程團隊的實戰經驗

Photo by Crew on Unsplash

三年了,算算我們採用遠程虛擬團隊的方式運作這家公司三年了(…..還好公司還沒倒…)三年很長嗎? 其實也還好,對我高中生活而言,我覺得三年很快就過了,因為我大部分時間是趴在書桌上渡過的…

但用全遠程團隊的方式經營一家公司,的確不容易,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檻需要跨過。但,Slasify就是一個為遠程工作者服務的平台,如果我們自己都做不到了,怎麼說服其他人加入呢?

遠程工作對社會的好處大概有8700條可以寫,為了避免大家看到第8+9條就直接關掉視窗,在此就先不多說了,我們來分享我們自己的經驗先。

先來個預告,這篇文章完全討論實戰的經驗;理論部分,圖書館裡有很多管理學大師的巨作,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學習。

首先,完全遠程的團隊最大的瓶頸是: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老闆的心態!

沒錯!不要看別人!我就在說你!一開始會存在很多的不信任,因為你看不到人,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乖乖坐在位子上;你也不知道這些人到底幾點到,有沒有偷跑出去… 等等。但請慢下來想想,每個企業都需要鐵的紀律嗎?而且,「紀律」的定義是在產出,還是出席?

這一切都是你心裡的惡魔,你如果可以戰勝它,你會發現這個世界非常的寬闊,善用虛擬團隊可以大幅增加公司運作的彈性。

這些攻城獅、設計師、文案大神不是生產線上的組裝人員,不會因為少工作一分鐘就害你損失8萬1,反之,他們可能連回家洗澡的時候都在想產品要怎麼設計比較好,程式要怎麼改比較不會被同事罵。

管理目標、管理流程、但不要管那個特定的人

你如果要糾結他們到底每天工作幾個小時這件事,只會讓自己陷入死胡同

Photo by Joshua Ness on Unsplash

其次,溝通會是很大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溝通的55–38–7理論(不知道的人,請小聲點開這個網址看一下,不要跟隔壁的人說),當你的溝通效率大幅度下降時,會發生什麼事情?附註:55387理論在解釋上其實是存在錯誤引用的,但不可否認肢體語言對溝通的重要性。

例如,我說: 你的提案不錯,但你有想過這個功能帶來的問題嗎?

這句話,也許我真的在「提問」,但因為沒有表情和語氣,所以你可能會覺得我很火,在找你麻煩了。

我們解決溝通的方法不外乎:

1.不要害怕視訊會議;

2.有問題隨時電話拿起來call對方(但,如果不是特別急的事情,還是先問一下對方有沒有空,工程師思緒被打斷的話要花好幾倍的時間reset… )

3.甚至,我們也有做過虛擬war room: 大家開著視訊工作,7–8小時直到下班為止。有問題直接「出聲」就好。

4.不要開很多浪費時間沒有意義的會議,這會讓你上面那些努力付之一炬。

5.還有一個小技巧,每天花10–15分鐘開個遠程小組會議,每個人報告三件事:我昨天幹了什麼事,我今天預計做什麼,我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最後,偶爾聚聚還是需要的

不要沉溺在網路世界裡,該走出戶外陽光一下了。遠程團隊的致命傷之一就是對團隊的向心力不足,中午自己叫外賣對比找同事一起吃飯聊八卦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團隊管理者還是需要安排大家聚聚,不論是一起工作、團隊建設、或是找人出來喝喝咖啡都好,團隊向心力是很重要的化學藥劑,大家需要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其實,開一個閒聊群組也是不錯的方式…

下禮拜的part II會跟大家分享更多實際的經驗,以及適合遠程工作的人格特質。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https://slasify.com/tw/

Carlos Wang
Founder and CEO of Slasify Pte Lt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