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遠距趨勢|當數位轉型浪潮推到門口,我們該如何對應?

面對封城、鎖國,帶動數位科技更深入日常,包括遠距、資安、行動,都成為企業焦點。 面對這場數位浪潮,在2021年,職場工作者會有哪些工作形態變化?又會有哪些新能力需求?

「企業數位轉型喊了多年,結果真正推動成功的不是CEO、CTO,而是COVID-19,」全球最大人力資源公司藝珂人事顧問(Adecco)台灣&南韓區總經理陳玉芬說,這也成為2021職場最明顯的場景轉變。

104人力銀行 人資長鍾文雄則強調,不要以為數位轉型只和老闆、IT、人資部門有關,當新系統上線、新流程採納,原以為自己工作依舊如常的人,都可能被甩出組織,以下職場3大變局值得我們共同來關心:

1. 先問自己:你的數位工具力合格嗎?

第一層影響是「你是否夠『數位化』(Digitization)?」當原本的紙本檔案、實體作業,開始轉向資訊電子化的模式,例如,圖片、文字、音訊、線上會議軟體、數位筆記工具,你是否有辦法跟上?

「年輕世代可能覺得很基本的數位能力,對許多非數位原生族群來說,其實都是挑戰,」鍾文雄說,這就像是原本口若懸河的人,突然被剝奪了聲音,變得跟不上討論節奏。

陳玉芬觀察,對於新的數位工具,很多資深工作者要求IT部門「只教需要或必須的功能」,但年輕世代是拿來「玩」,摸索後快速搞懂,積極度差距會拉開不同工作者的做事效率,「無法順利進化數位工具力,你就可能就成為企業數位轉型時,第一個掉隊的人。」

2. 新的營運模式中,你的工作還在嗎?

「能否將原本專業『技術數位化』(Digitalization)?」成了第二層影響。也就是說,能否活用新興數位科技或平台,應用到企業原本營運流程、營運模式中。

鍾文雄強調,2020年幾項數位科技的發展,如疫情推升無接觸商機的爆發,遠距帶動AI決策,5G推動行動商務,在2021年,AI、5G、電子支付、電子商務、綠能這些新興模式,如何被納入企業現有營運中,就是每位工作者評估工作內容下一步的依據。

以人資為例,當遠距上班、工作場域變得彈性、甚至模糊時,怎麼重新定義工作時數、勞雇關係?是不是能在這些轉變中,找出企業的新機會?如全家便利商店與LINE合作建立「部分工時勞動力資料庫」,方便加盟主預約臨時員工,補足尖峰時間人力不足。

3. 你的個人價值,是否能與數據結合?          

第三層影響,是「你的決策思惟是否『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當組織全面性整合數位科技,變成以數據分析為基礎的「敏捷性組織」時,你是否有辦法串連不同資訊系統,讓自己做出最佳決策?

鍾文雄強調,企業數位轉型不是「為數位而數位」,重點是讓數據產生智慧,所以企業經理人或管理者,是否有辦法從過往的「經驗判斷」,轉向懂得使用大數據作輔助,串連企業內部原本舊有的CRM、ERP、MRP、人資等不同資料庫數據,是數位能力升級的終極目標。

陳玉芬認為,未來工作者要同時具備「CEO+IT經理+業務總監」的多元知識,綜合不同數據,做出完整決策。開始探索「既有專業要結合哪些部門應用,才能真正發揮價值」。資訊人才可能得理解行銷、業務、通路等不同部門知識,才能把自身專業發揮最大效用。

謝明彧整理
圖/謝明彧整理

以人資觀點來看,過去評定人才,是看他能否持續「升級技術」,來證明「自己的厲害」;但未來評定一個人才,是看他怎麼創造「新應用」,證明「自己的影響力」。

很多人預估疫苗誕生後,世界就可恢復正常運作,但陳玉芬提醒,「就算疫情過後,很多事也不會回到從前。」如藝珂最新公布的《後疫情時代》報告,只有18%亞洲企業員工希望回到100%在辦公室工作,更多人希望「混合式工作常態」,有更高彈性掌握工作與生活。

鍾文雄說,企業數位轉型下,人才規劃從「經驗傳承」轉為「系統傳承」,一步步取代人治,人才評價關鍵將從「產品成功」轉為「顧客價值」。「所以,2021不會是『重新』來過,而是『重生』思惟,」陳玉芬強調。

Source:本文與「城市學」合作轉載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