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雇泰國人才合法聘僱:認識雇主繳納和社會福利

泰國常被譽為 「微笑之國」,這美譽不僅源於泰國熱情友好的民族風情,還因其政府對社會保障而備受稱贊。事實上,雇主肩負著定期向社會保障計劃繳費的重要責任,這表明了他們對員工福利和安全的重視。毋庸置疑,在這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國家,履行這些義務可確保員工獲得基本福利,並營造積極的工作環境。

在泰國,社會保障辦公室(SSO)負責管理社會保障項目,並確保為受傷、疾病、殘疾、死亡、分娩、兒童福利、老年和失業等各種情況提供福利。根據《社會保障法》(B.E. 2533,1990 年)第 33 條,政府、雇主和受保人有責任為這些計劃繳納必要的保費。必須注意的是,用於計算這些繳款的月工資基數上限為 15,000 泰銖,與受保人的實際工資無關。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起,繳費率分布如下:

類別政府 (%)雇主 (%)受保人 (%)
受傷、生病、殘疾、死亡、分娩1.51.51.5
兒童福利、老年福利133
失業0.250.50.5
共計2.7555

除上述社會保障基金外,根據《勞工賠償法》的規定,雇主還有義務向勞工賠償基金繳款。該基金的繳費率從 0.2% 到 1%不等,根據年薪計算,上限為 240,000 泰銖。

泰國的醫療保險

泰國社會保障為各種情況提供全民醫療保險,包括疾病、殘疾、死亡和分娩。投保人必須在接受相關醫療服務之前的 15 個月內繳納至少 3 個月的保險費,才有資格享受這些福利。此外,泰國社會保障還提供使用醫療設施進行診斷和治療的機會,以及住院費用和其他福利。

所有相關福利簡述如下:

醫療投保人可在 SSO 網絡內的註冊醫療中心接受免費治療。私立醫院的急診治療也可在 72 小時內報銷,無需預付費用。
牙科治療承保範圍包括拔牙、補牙、洗牙和智齒拔除,但以規定的年度限額為限。
公立和私立醫院護理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的報銷比例各不相同,對不同的治療規定了具體的限額。
分娩福利已繳納滿最低資格期的被保險個體有權獲得一筆一次性醫療服務費,用於支持與分娩相關的醫療費用。
產假福利投保的女員工可以領取產假補助金,以確保她們在產假期間得到足夠的支持。
病假現金補貼如果投保人沒有從雇主那裡領取工資,社會保險組織將在其病假期間提供相當於其工資 50%的現金補助。病假每次最多 90 天,每年最多 180 天,慢性病患者可延長病假。

泰國的老年和兒童福利保險

要獲得領取養老金的資格,個人需要累計繳費至少 180 個月。他們還必須至少年滿 55 歲並已停止工作。符合這些標準的個人有權每月領取相當於其最後 60 個月繳費平均工資 20% 的養老金。繳費時間超過 180 個月的人可以領取更高的養老金。如果養老金領取者在領取養老金福利後 5 年內不幸去世,其直系親屬可以領取相當於月養老金金額10 倍的補償金。要申請這些福利,個人必須填寫必要的表格並提交給社會保障辦公室的相關部門。

關於兒童福利津貼,已在過去36個月內至少繳納12個月的被保險個體有資格每月獲得一定金額的津貼,以每個子女為計。被保險人最多可以為3名子女申請此項福利,除非他們是殘疾或已故。此外,只有6歲以下的子女有資格享受此項福利,而當子女達到6歲時,享受此津貼的資格將終止。如果子女去世、被他人領養,或者被保險人的保險覆蓋被終止,此津貼也將停止支付。申請人必須填寫申請表並提供出生證明和銀行賬戶證明等文件。

失業保險

泰國的失業保險向在失業前 15 個月內向泰國社會保障體系繳費至少 6 個月的投保人提供福利。投保人必須失業 8 天以上,並在失業之日起 30 天內進行失業登記,才有資格領取失業救濟金。與此同時,還必須至少每月一次在線報告其就業狀況。此外,符合條件的個人應該有能力並準備好從事合適的工作,不得拒絕實習機會,而且其失業原因不應出現以下情況:

瀆職,如故意對雇主實施刑事犯罪
故意給雇主造成損害
在嚴重情況下,違反工作條例或合法命令
無正當理由連續曠職 7 個工作日
因疏忽給雇主造成嚴重損失
被判處監禁
退休,如果他們有資格在老年獲得補償福利

工傷賠償

1994 年《勞工賠償法》(WCA)概述了雇主的賠償責任,而勞工賠償基金則取代了雇主對因工受傷、患病、致殘或死亡的賠償責任。基金費率從工資的 0.2% 到 1%不等,應由雇主根據其企業的風險評級全額支付。賠償基金的保障範圍包括醫療費用、無法工作、喪失體能、殘疾、死亡或失蹤的賠償、康復費和喪葬費。值得注意的是,所有這些福利都必須符合各自的資格標準。

此外,當僱員因工受傷或患病時,雇主在送其接受治療方面負有特定的義務。他們必須填寫轉介表(KorThor. 44),並將其提交給賠償基金辦公室指定的醫療機構,以確保其僱員獲得適當的醫療護理。雇主還必須將表格副本連同危險或疾病報告(Kor Kor. 16)和醫療證明提交給社會保障辦公室。如果工人補償基金或社會保障辦公室認定僱員不符合補償條件,雇主仍有責任直接向治療醫院支付僱員的醫療費用。

Slasify:簡化泰國合規聘僱及薪資管理

在結束對泰國雇主繳納及一系列綜合福利的深入瞭解後,我們有必要認識到泰國普遍存在的獨特薪資狀況。為了有效地駕馭這一現狀並確保合規性,強烈建議尋求行業專家的指導。

在 Slasify,我們的專業團隊根據您的具體需求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在瞭解泰國勞動法規方面提供深入的知識和幫助。立即聯繫我們,瞭解泰國勞動法規和薪資支付方案!

Slasify不僅是全球薪資結算(Global Payroll)和名義雇主(Employer of Record)服務提供商,我們注重客戶使用平台的體驗,並提供專業的全球聘雇服務。目前Slasify可在150個國家提供人才聘雇服務,尤其大中華地區、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以及澳洲和美國等都有我們的分公司,我們的目標是協助企業處理所有令人頭疼的稅務和當地勞工的合規問題,支持雇主不需要親自設立海外公司,透過Slasify聘雇遠距人才實踐全球業務拓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