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合法聘僱越南人才:認識越南雇主繳納和保險制度

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的越南,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壯麗的風景和快速發展的經濟。憑借其強大的市場潛力和良好的商業環境,越南已成為希望拓展業務的公司的理想目的地。要成功駕馭越南的商業環境,企業必須熟悉該國的勞動法規,尤其是社會保障繳納相關的法規。

越南的雇主必須履行對越南社會保障委員會(VSS)的義務。這些義務包括繳納社會保險費、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以確保員工獲得基本福利和保護。通過履行這些義務,雇主維護員工的福利和安全,提供重要的醫療保健服務,並在員工失業時提供支持。瞭解並遵守越南的社會保障要求是在越南成功開展業務的一個基本方面,可以為雇主和員工營造積極且正向的工作環境。

醫療和社保繳納以工資和其他固定付款為基礎,上限為最低工資的 20 倍。自 2023 年 7 月起,最低工資為每月 180 萬越南盾,這意味著社會保障繳款的最高工資為 3600 萬越南盾。另一方面,失業保險的上限為地區最低工資的 20 倍。因此,公司註冊總部所在的地區在決定雇主必須繳納的保險費數額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第 38/2022/ND-CP 號法令附錄中列出了各地區的最低工資標準。 

2023 年越南地區最低工資

區域每月最低工資(越南盾)
一類地區4.68 M
二類地區4.16 M
三類地區3.64 M
四類地區3.25 M

此外,與許多鄰國不同,在越南的外籍人士無需繳納失業保險。

雇主繳納


本地人繳款率外籍人士繳款率
健康保險3%3%
社會保險–疾病、生育3%3%
社會保險 – 職業疾病和事故0.5%0.5%
社會保險 – 退休和死亡14%14%
失業保險1%
共計21.5%20.5%

僱員繳納


本地人繳費率外籍人士繳費率
健康保險1.5%1.5%
社會保險 – 退休和死亡8%8%
失業保險1%
共計10.5%9.5%

越南醫療保險基金

越南的強制性醫療保險基金為當地人和外籍人士提供廣泛的保險。只要獲得醫療保險卡,受益人就可以不受年齡、治療時長或總費用的限制而獲得醫療服務。不過,根據具體情況和投保人的保費支付記錄,保險金額也會有所不同(即 100%、95% 或 80%的醫療費用覆蓋率)。這項穩健的保險計劃旨在減輕與醫療保健相關的經濟負擔,讓個人和家庭在生病時能安心休養,同時培養社區內的團結意識。

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可概括如下:

覆蓋範圍詳情
醫療醫療檢查、治療、康復訓練、定期孕期檢查和轉往上級醫院的費用全額報銷。
藥物承保 1,000 多種藥物,包括癌症、罕見病和血友病的治療。
技術服務和醫療材料承保 9,000 多項技術服務、醫療材料以及機器人手術和關節置換等高成本手術。
住院病床費用根據醫院類型報銷,平均住院治療六天。
重大疾病為癌症等重大疾病的長期或終身治療提供保險,並提供大額報銷。

越南的失業保險

在越南,失業保險制度針對失業保險基金繳費至少 12 個月的合格個人提供福利。這些人每月可領取失業津貼,金額為前六個月平均投保工資的 60%,上限為地區最低工資的五倍。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規定和福利只適用於越南公民,並不適用於外籍人士。

失業人員需要在離職後三個月內向就業服務中心提出申請,並在申請後 15 天內證明自己沒有能力找到新工作,才能領取津貼。失業人員有權領取的每月津貼取決於其繳費,繳滿12 至 36 個月的可享受三個月津貼,此後,每繳滿12 個月的失業保險金增加一個月份的額外津貼(最多累計12 個月份津貼)。除經濟支助外,失業人員還可獲得免費就業咨詢、基於其專業資格的推薦,以及為尋求再就業機會者提供的長達 6 個月的就業培訓。

越南的社會保險

疾病和生育

根據《社會保險法》,僱員有權享受每年 30 至 60 個工作日的帶薪病假,從事重體力、危險或有害工作的僱員可多享受 10 天病假。在病假期間,社會保險計劃支付被保險人 75% 的工資,180 天病假後則降低保險費率。此外,在重返工作崗位後 30 天內尚未完全康復的僱員可以休 5 到 10 天的療養和康復假,並享受 30% 的每日津貼。

除上述疾病津貼外,女性僱員還可休 6 個月的帶薪產假,其中分娩前的假期不得超過 2 個月。如果生育多胞胎,每個孩子可多休一個月,還可根據其他合格標準批准其他額外假期。還需要指出的是,產假也適用於收養 6 個月以下子女的母親。在這些僱員休產假期間,社會保險計劃將支付其產假津貼,計算方法是其休假前 6 個月平均工資的 100%。

職業病和事故

社會保險法還保證向因工傷事故或職業疾病導致工作能力下降 5% 或以上的僱員提供補償。這包括根據僱員工作能力下降的程度提供一次性補償或每月津貼。如果員工不幸身亡,其遺屬可獲得一次性賠償。有持續健康問題的員工可以休療養假和康復假,按日領取基本工資 25%-40% 的津貼。

退休和死亡

越南的社會保險計劃包括退休和死亡撫卹金。要獲得退休福利資格,個人一般需要繳費至少20年(男性)或15年(女性)。達到退休年齡後,個人可根據其平均收入和繳費年限開始按月領取退休金。未達到最低繳費年限的人可領取一次性付款。如果死亡,符合條件的遺屬可根據已故養老金領取者的收入和繳費年限領取遺屬養老金,以及支付喪葬費用的喪葬津貼。

Slasify:您在越南的薪資合作夥伴

雖然我們已經總結了越南的雇主繳款情況,並提供了詳細的繳款福利指南,但對於越南複雜的薪資狀況,我們仍有許多需要瞭解的地方。因此,強烈建議尋求該領域專家的指導,以確保合規性並簡化薪資流程。在 Slasify,我們的專業團隊根據您的具體需求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在瞭解越南勞動法規方面提供深入的知識和幫助。立即聯繫我們,瞭解越南勞動法規和薪資支付方案!

One thought on “人資教室|合法聘僱越南人才:認識越南雇主繳納和保險制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