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精選

職人專欄|從自媒體開始做 行銷客工作室品牌總監 Zoe 一人公司的創業心法與書單

我和Zoe是2018年在法國認識的,記得當時一起漫步在巴黎的街道上,在和煦的秋日之下,至今我仍記得當時Zoe眼睛炯炯發亮的樣子,侃侃而談聊了許多關於創業的想法,那次相遇道別之後,後來我們就一直在不同的城市各自打拼著。

Zoe大學念的是護理,本業是醫療外商公司的市場開發專員,對於網路行銷、新創科技領域一直擁有高度熱忱,後來透過在職進修,走上轉職的道路。爾後考上中山大學MBA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在重新返回校園之後,給予自已更多學習的空間與掌握更多人脈資源。

Photo by : Zoe

Zoe一直懷抱著對於經營自媒體的熱情與執念,在研究所期間認識了現在的先生,因為兩人有共同的話題與興趣,更毛遂自薦的加入先生創立的「行銷客工作室」,兩人利用所學及經驗致力於幫助創業初期者理解行銷與品牌重要性。工作室經營理念秉持這幾年吹起的「一人公司」思維。

Zoe目前擔任品牌總監的要角,專長是文案撰寫、社群行銷,打造專屬個人風格的品牌形象。一路走來,因為同時要兼顧學業、事業,目前又快成為新手媽媽的Zoe,也經常透過遠距工作的方式,讓工作、家庭時間調配更彈性、靈活,就算是碎片的時間也能妥善備運用!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在巴黎工作的我,每次在Instagram看到Zoe發佈關於開箱新書的影片,都被燃起了一股熱切的求知欲!(堅信紙本書籍仍擁有獨特溫度的我,因為在海外無法這麼快速取得繁體的紙本書,但透過Zoe分享在自己的頻道上的推薦最新上架、熱騰騰的精選中文書單,我在歐洲可以同步更新資訊,仍可以透過購買電子書的方式來閱讀)。

書單上的所推薦的書,都是Zoe親自讀過、貼標籤、整理筆記所積累下來的成果。Photo by : Zoe

Zoe長期在Instagram、Podcast分享個人書單,開啟了個人品牌經營的藍海,深信「左手閱讀、右手寫作」,希冀讀者們也能透過閱讀吸收、內化,爾後加上自我的行動力,來改變人生。Zoe本身也是吸引力法則奉行者,她也希望,接下來想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與更多想要創業、轉行的朋友們,多一些真誠的交流。

Photo by Debby Hudson on Unsplash

關於Zoe人生經驗談,我們整理成下面的訪談Q&A:

Slasify:你對遠距工作的看法,是否真的可以平衡工作、家庭?更能運用零碎時間工作,工時更靈活?

Zoe:工作跟家庭是不可能完全平衡的,這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假議題。所以我比較想探討,「工作」的本質:只有在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內容時才會覺得不平衡,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時就體悟到的道理。

所以之後,我一直努力挖掘自己的天賦跟興趣,培養多元的專長,為得就是能夠做上自己有興趣而且真心喜歡的工作,對我來說經營自媒體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而且如魚得水、樂在其中。

事實上,我認為做真心喜歡的工作,在某種層面上能夠富裕自己的心靈、使我感到滿足,這才是「工作」的原意。只要是有正向目的地做一件事,都能統稱為「工作」。

Slasify:身為職業女性,2016–2018年妳曾經在臺北創業開了一家韓國服飾店,一路走來,妳也是一名部落客寫手、自媒體經營者,目前白天擔任醫藥外商公司的業務專員、晚上進修MBA,之後也加入先生的創業計劃。

到目前走入婚姻、家庭,即將成為一個新手媽媽,妳認為在妳的人生與職涯規劃當中,有沒有什麼想要分享的轉捩點與人生故事,可以鼓勵想要創業或是從事遠距工作的女力們?

Zoe:改變不需要做好準備才出發,而是在做的同時一點一滴累積經驗,同時做滾動式修正。

「行動力十足、敢衝」一直是好朋友們對我的評價(笑),血氣方剛的20初頭歲我也曾負氣離職(當時年薪破百萬),在沒有思考周全的情況下帶著自以為的「勇氣」兩個字在臺北開店、獨自踏上人生第一次創業之路,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的是衝過頭,但這個決定也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讓我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裡。但我從不認為這是失敗,每一段過程都是人生的養份,對我而言只是:「我只是暫時停止成功一下下,這不會影響我邁向成功的道路。

也因為開店的關係,我曾經為了資金跟業績想破頭,學行銷、理財、規劃人生、設定停損點等等,也是在這段低潮期開始重拾閱讀習慣,讓我改變思維、思維開始影響習慣,習慣又改變了行動,而這些行動悄悄的讓我的人生發生開始變化。

現在的我,能夠擁有創業、在大企業工作的機會,甚至是進修碩士班學位,與另一半有共同興趣,一起經營「一人公司」,都是因為過去的我勇敢嘗試過,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因此鍛鍊出不同高度的格局跟眼界。或許是蹲得越低跳得越高,人生的低谷讓我懂得自省、成長與突破;在人生的高峰學會謙虛、持續學習為將來儲備資源。老實說如果當初沒有跳脫舒適圈的勇氣,就沒有現在的我。

雖然韓國服飾店現在沒有經營了,但我從來不認為那次的創業是失敗的,因為當初的決定和行動所帶給我人生的影響和結果才正在發揮正面效應而已。如同很多書上所說,你未來的人生樣貌取決於你現在的行爲。所以我真心建議想創業或從事遠距工作的人,甚至是對現況徬徨,不知道目標在哪的人,你的人生至少要為自己勇敢過一次!

Slasify:對於想要開始經營自媒體的朋友,妳有什麼建議?

Zoe:我自己的經驗和建議是,就是「堅持下去不斷地寫」,哪怕一開始沒有人看、沒有人注意到你,還是堅持寫下去。只要累積足夠的內容,而這些內容也是認為對他人有價值的,長久下來,會慢慢開始產生長尾效應。

我目前很多粉絲或是讀者,都是和我一起成長的朋友,從一開始我寫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到現在轉為知識分享型的文章,關於這些轉變,粉絲們也是一直跟著我,看著我長大(淚),像是在我即將成為一位媽媽,未來我也想開發「親子理財」這塊新的寫作領域。

Slasify:關於想要創業、轉職或是成為遠距工作者的女性朋友們,妳有什麼想法可以分享?

Zoe:我認為無論是在求職、創業的路上,我建議女性一定要保持獨立,包含思想上、經濟上的獨立,「自己的安全感自己給」,有了安全感之後,也不需要被情緒綁架。過去我也是一個比較會依賴伴侶的女生,但是正因為「創業」這件事,讓我了解,即便是親密的伴侶,也未能完全協助妳在創業遇到的困難,往往都是自己必須獨自去面對創業的孤獨感和不確定性。

另外,我也即將成為一位媽媽,很多人說生女兒要「富養」,而我也是認為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富養」,讓她體會真正的愛,那不是物質或成就的追求,也希望讓她有多元專長、興趣的培養,不一定只要專注在一個專業領域上。

面對當媽媽這件事,我也害怕過,曾經我也因為懷孕的孕吐不適、憂鬱低潮,和同時要應付工作、課業的壓力而崩潰大哭,哭著和先生說:「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都是女生生小孩?為什麼你只要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就好!」

後來我漸漸釋懷了,我把懷孕這件事當成一件禮物,像是老天在和你溝通,讓之前衝過頭的自己,反而有一個放慢腳步、重新思考的機會,那些時間的延宕(本來計劃兩年修課寫完論文拿到學位)、人生計劃的改變,這些都是旅程。

Slasify:關於「遠距工作」,妳想說的一句話?

Zoe:你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只有自律才能換來自由。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這次,Zoe提出5本實用工具型的書目,推薦給想要成立一人公司的創業者,以及想要從事遠距工作的朋友們。

Photo by : 博客來

一人公司

什麼是一人公司?如果你以為一人公司代表只有一個人,那就大錯特錯,一個小型企業或是一小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都可以創立一人公司。「一人公司」是一種新穎的經營方法,專注於變得更好而不是更大,維持小規模進而帶來自由,讓你可以去追求生活中更有意義的樂事。

本書介紹如何以你的自身條件建立自己的公司,決定你期望的收入;如何處理意外的危機,讓重要客戶感到滿意。

Photo by : 博客來

小,是我故意的

誰說事業一定要做大、展望無限成長?作者在2003年發現,企業界有一股很特殊的現象:這些公司都不想成為大企業,只想成為「很棒」的公司。當公司遇上成長與擴張的好機會,他們心中卻有比這更遠大的目標,那就是努力讓自己成為同行裡最好、最頂尖的業者,而且普遍口碑都很好。

這本跟一人公司理念相近,用14個不擴張也成功的企業故事告訴我們,創業並非一昧追求擴編、成長、開分店,你還有更多不同的選擇讓自己在創業路上發光發熱。

Photo by : 博客來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憲哥是我的偶像,這本是他這十年來第十本的全新力作,總結15年職場打拚、14年一人創業的成功方程式。

本書適合網路時代知識工作者,尤其想跳脫企業束縛、創業或是經營一人公司這種小規模經濟體,作者教你結合自己興趣在工作中,不但能養活自己、家人,還能幫助別人,重新定義自己人生!

「人生最害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最可悲的是知道了卻不去行動」,作者利用獨創的「LEWIS」法則,帶領讀者一步一步省視自己工作模式、也用很多親身故事案例,展現創業者會遇到的問題和經驗,非常精彩實用!

如何在不同條件下如何利用LEWIS作出靈活的決策,創造出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看這本書一定會有收穫!

Photo by : okapi.books

高績效心智

成功人與普通人的差別就在於心智。在職場上不管什麼職位,都講求高績效,而創業者更需要培養極度專注的高績效心智,在這本書中教你如何避面重複舊有有的低效工作效率迴圈,創立新的工作心態模式,並提供高績效人士的七種心智方式,最重要的是,這些省下來的時間,讓我們可以創造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

Photo by : 博客來

原子習慣

雖然這本已經是去年度暢銷金榜第一名,也被眾多人推薦,但不得不說這本書讓我在自律和習慣的培養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尤其創業的人更需要好習慣的養成,有了良好正向的生活、思維,才能產出更多回饋給客戶的產品與知識。千萬部要小看這些日常生活中微小的習慣,因為造就成功的,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而是日常習慣。

重要的不是你現在成功或不成功,而是你的習慣是否把你放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突破的瞬間往往來自先前的許多行為,那些行為讓潛能逐漸累積,直到足以釋放重大改變,先前努力的價值才會彰顯出來!

在家從事遠距工作時,Zoe在書房建立了個人辦公室,透過空間上的調度,將工作、家庭事務做了妥善的區隔,也可以增加工作效率。Photo by : Zoe
外出渡假,也不忘隨身帶上一本書。若要工作需求,打開電腦,立刻成為數位游牧一族,邊旅行、邊工作。Photo by : Zoe
Photo by Corinne Kutz on Unsplash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預約諮詢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Slasify
https://slasify.com/tw/

行銷客工作室Zoe IG Podcast: 葇依樓上的書房

One thought on “職人專欄|從自媒體開始做 行銷客工作室品牌總監 Zoe 一人公司的創業心法與書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