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r
人資教室

人資教室|名義雇主(EoR)與獵人頭有什麼不一樣?

什麼是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

前情提要:EoR的全名是 Employer of Record,中文通常翻譯為「名義雇主」,白話一點的說明就是:名義雇主是你當地的雇主,幫你真實境外雇主(公司)處理當地應承擔的雇主法律責任和福利。

資方而言:透過跨國EoR模式,境外的雇主透過一個本地的「名義雇主」來僱用當地員工,由「名義雇主」(像是Slasify這樣的公司)會負責處理所有勞動法規要求的事情,包括社會保險、退休金、勞動合約、稅務申報、勞動記錄。

勞方而言,可以獲得正常的薪轉記錄及本地公司的聘用記錄,可以大大增加與銀行往來的可信度!同時如果有發生了任何爭議,也可在本地解決,這些風險會由「名義雇主」來承擔,這部分對於遠距工作者、雇員來說也多了一份保障。

名義雇主
Photo by Amy Hirschi on Unsplash

是的!您的「名義雇主」需要為您的真實雇主來承擔大部分法規的風險。

舉例來說:萬一真的產生糾紛時,必須由「名義雇主」來承擔,小到簡單的遣散費糾紛,大到關係到員工違法、工傷甚至死亡等賠償。所以一般大家會針對不同行業、真實雇主的情況來計算服務費用比例,這些服務費用大部分的成本就是風險成本。是故,「名義雇主」會收取一定的服務費,商業慣例來說,這些服務費一般是由資方(真實雇主)來承擔,下圖幫助大家更了解:

EOR
EoR的全名為 Employer of Record 名義雇主

各位想更了解「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可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淺談跨國遠程工作下的EoR勞務模式(台灣版)
遠程為外國僱主服務,為什麼不能直接和我簽約付錢給我就好?

由於最近許多讀者、公司、遠距工作者來信,詢問Slasify和獵人頭公司(Headhunter)有什麼不一樣,這邊就來跟大家解惑一下,名義雇主EoR(Employer of Record)和獵人頭公司的差別在哪?可以參考下圖:

人資小教室
名義雇主(以Slasify為例) V.S 獵人頭有什麼不同?

相信有了這張比較圖,相信聰明的各位有比較清楚了。簡單來說求職者前期會與獵人頭公司接觸,爭取並獲得許多面試機會,一旦錄取,之後就可交棒給名義雇主(EoR),處理後續到職程序,包含:跨境薪轉、社會保險、稅務申報等人事代理項目。

換句話說,通常獵人頭公司和「名義雇主」會是合作夥伴的關係,獵人頭前期協助人才端找工作、企業端找人才,媒合到合適的人才之後,而「名義雇主」會協助後續的人事代理程序,分工合作之後,在每個環節都有專家支援,在求職、創業路上也能更順暢。

那麼?什麼時候會需要名義雇主呢?

舉例來說,上進的小明年後轉職、海投履歷,很努力地找工作的流程來說:當小明正式進入一家新的公司之前,會透過各種人力銀行網站找職缺,這時候小明也有很多機會被人力顧問公司的獵人頭邀約參加面試。

非常很幸運地!當小明被某一家公司錄取了!恭喜小明!賀喜小明!

B U T !特別是在境外公司的狀況下,接下來是誰要協助小明就職?誰要替小明處理當地勞健保?跨國薪資怎麼支付?那小明的個人稅務處理呢?要請誰幫忙?這時候我們會想到公司的HR,那HR在國外怎麼辦?小明要怎麼跟他溝通當地法規?正當小明眉頭深鎖,想說「海外工作好麻煩啊?被騙怎麼辦?」到底該不該接這個Offer的時候,是的!這時候「名義雇主」就登場了!也解決了小明心中的困惑與難題。

Slasify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對於資方來說,可以把心力放在拓展國際市場上,單一時間,拓展多個國家也不再像從前一般的困難。「名義雇主」(以Slasify為例)可協助大家處理所擔心的事情,像是提供全球不同國家的跨境薪轉、人事代理、權益稅務合規化等服務,最快於24–48小時即可線上完成人力部署、薪資結算的流程,讓雇主、企業主更能專注在全球事業拓展上。

對於勞方來說,「名義雇主」可以協助人事代理上的事務,「名義雇主」(以Slasify為例)可透過一站式的線上平台,有效解決繁瑣的行政程序,承接海外業務、遠距工作的時候,也不用過於擔心了,交給專業「名義雇主」的團隊,也可以把重心放在工作與專案的項目上。

找工作
小明辛苦找工作的流程為例

感謝您的點閱,如果你還有興趣,也可以閱讀下面的文章:

延伸閱讀:「承攬」和「僱傭」的差別?看看新加坡怎麼區分

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讓企業主/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如您有相關需求,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另外,如果你是「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或是正在成為「遠距工作者」的路上,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有任何問題,不要猶豫!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與我們聯繫唷!

One thought on “人資教室|名義雇主(EoR)與獵人頭有什麼不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